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软银孙正义——现代堂吉诃德或卓有远见的人?

软银孙正义——现代堂吉诃德或卓有远见的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软银CEO孙正义(Masayoshi Son)到底是现代堂吉诃德(不切实际的自我膨胀空想家)或是对未来人工智能连接世界具远见的投资者,只有未来才能告诉我们答案是什么,或许10年或20年后。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7月21日

关键字: 软银 硬件 AR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软银宣布收购ARM的消息公布48小时后,找答案还为时尚早。金融和电子社区专家各持己见,对于孙正义320亿美元的市场豪赌以及高科技产业未来的看法不尽相同。

软银孙正义 现代堂吉诃德或卓有远见的人? 

软银CEO孙正义
软银孙正义 现代堂吉诃德或卓有远见的人?
收购ARM的消息公布后软银股票暴跌10%

持怀疑态度一方对孙正义提到的两个公司核心业务之间“协同效应”不以为然。
 
大赌注
 
在面向日本媒体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人逮住“协同效应”的问题穷追孙不放,孙正义表示,“我下围棋落子时会想象7步以后棋局是什么样子。”
 
即是说,在孙正义的眼里,ARM收购和他围棋策略相似,当前下的一步棋并不是只看局部而是要看其对整盘棋的潜在影响。
 
孙正义表示,“那什么,懂行的人知道是怎么回事……不懂的人可能永远不会明白。”
 
孙正义说这种气势十足的话再加上他先知先觉的态度,自然不会讨人喜欢。
 
但孙正义对此却满不在乎。他说起他过去成功的事时与特朗普有一拼,称自己在每一个“范式转变”时刻都能在恰当的时间下大注。他宣称不仅可以预测而且能在影响行业变革的重大市场变化时采取行动。
 
孙正义对日本媒体说了什么
 
他举了范式转变的例子,包括他所提到的个人电脑、互联网、宽带和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在他看来,下一个大革命是物联网。按他的算法,软银在过去的18年里录得的投资回报率为44%。
 
孙正义强调指出,软银过去下过大赌注,例如收购日本沃达丰(当时被认为是一艘“必沉之船”)或是投资阿里巴巴,“当时大多数人表示怀疑,称缺乏协同效应,他们反对这些交易” 。他还表示,“我们投资的真正价值要在5年或10年后才会变得明显起来。”
 
IHS Markit首席嵌入式处理器分析师Tom Hackenberg为软银收购ARM之举辩护,他指“有颇强的重叠市场”。
 
他的解释是,“软银在一家半导体知识产权供应商的投资似乎非同寻常,但在未来增长的市场重叠和愿景存在对称性。”

软银孙正义 现代堂吉诃德或卓有远见的人?
软银和ARM在市场上的重叠

ARM:软银的核心业务
 
孙正义在日本的新闻发布会问答环节时提到一点或许非常重要,他说ARM不见得就一定只是软银庞大投资组合的资产。他表示,“ARM在未来的三年、五年或10年内将成为软银的核心业务。”
 
他指ARM在坊间备受尊敬,公司的管理良好、运作紧凑。孙正义表示,他觉得没有必要插手ARM的日常事务。
 
虽然他对是否会成为ARM主席的可能没有确切敲定,孙正义强调,“我是ARM董事会管理层的一员,我肯定会与ARM团队进行深入的讨论,会涉及到ARM中长期策略的筹划。”
 
他还表示,“我会帮助他们,我会激发他们,我会支持他们积极进行技术开发和业务扩展。”
 
孙正义采取积极干预有先例,他曾鼓励阿里巴巴扩大业务开创淘宝。
 
淘宝是中国的一个网购商家,类似于易趣网和亚马逊,其运营隶属中国阿里巴巴。孙正义表示,“我和阿里巴巴创始人和执行主席马云及其优秀管理团队的合作非常紧密。我亲手帮助搞新运作的资金,也深入参与了阿里巴巴的中长期商业战略的制定。”
 
孙正义只是暗示软银在帮助ARM扩展方面可能存在类似的机会,但没有给出具体细节。
 
软银看重硬件
 
硬件的重要性
 
半导体行业隔不了多久就会有人抱怨,指金融界低估硬件公司是尽人皆知的。如果说软银收购ARM的交易真的有什么转机的话,那就是软银明显对ARM颇为尊重。今日半导体行业的结构是由ARM的处理器内核创造的。
 
孙正义的设想是ARM将成为定义未来安全物联网的平台,将汽车和人工智能连接在一起。
 
据孙正义的介绍,ARM内核以及建立在其上的单片机硬件和系统对改变平台创新过程至关重要。他提起记忆中的一件事,NTT DoCoMo本世纪初在定义移动平台时起了关键作用。
 
孙正义还谈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的影响力却日益增加,支持二者的是内置ARM的操作系统和硬件。在他看来,永远不要低估硬件。
 
私有化
 
孙正义也在以收购ARM作为将软银重新变成私人公司的重要一步上做文章。他解释说,从机构投资者的审查和抗拒解放出来,ARM就能更积极地投入到先进的研发中去。
 
他表示,“ARM管理团队对我说过,只要ARM是一家上市公司,他们就有义务令股东开心。有很多涉及投资的事情,本来是可以做到的,但却没有成功。”
 
孙正义称,从长远的观点出发,ARM的管理团队会欢迎软银这样的战略投资者。
 
究竟软银希望ARM探索什么样的未来技术尚待阐明。
 
记者问到软银希望ARM在什么潜在的科技领域发展,汽车半导体公司IHS Markit首席分析师Luca De Ambroggi坦言,“这一块我费了不小的劲但也都找不到北。”
 
安全、人工智能
 
尽管如此,De Ambroggi给出了“安全”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特定结构”两个领域,称在这方面“我会利用软银的位置和发挥其威力”。
 
De Ambroggi表示,首先,“物联网和汽车的安全是必须的”。他做了如下解释,安全“在制定用于单片机/SoC部署的正确‘标准’时是一项关键资产”。
 
这位分析师还专门解释了一下,“我特意用了‘标准’这个词,因为安全需要有一个标准,ARM的部署数量之大令其能成为即成事实的标准。
 
至于人工智能,De Ambroggi表示,“人工智能在所有市场上都需要有个“一步的”变化,特别是在用于汽车的深度学习方面是这样。”他的观点是,“主要集成电路(以及IP)供应商都在研究新的解决方案,力求跳出框架,务求找到智能结构优化的办法。ARM在这一块贡献良多,我确信他们在被收购前就已经是人工智能方面的佼佼者了。”
 
Drue Freeman是前恩智浦汽车半导体高管,现在是一位独立顾问和投资者。他说软银ARM交易“有点令人一头雾水”。
 
阿里巴巴的野心
 
但他指出,实际上汽车市场上除了英特尔以外所有芯片供应商都买了ARM许可证。
 
ARM内核到处跑,随处可见,汽车构造里面都是这些东西在运作。他表示,话说比较有意思的是ARM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和用于自动驾驶的多核解决方案方面的定位。
 
Freeman表示,“但我不清楚ARM是否能靠自己自动驾驶。”他表示,但无可避免,“非常需要在该领域投资,令ARM能与新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应用里保持步调一致”。
 
中国牌
 
孙正义提到,在日本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收购ARM后即刻就收到来自阿里巴巴马云的电话,“他热心得很,说他对于推动中国ARM关系真的很有兴趣。”
 
虽然一切都待定,孙正义儿子暗示,软银旗下有许多公司,很多合作伙伴已经到位,其中包括阿里巴巴,“也许我们对ARM的未来业务能有很多贡献”。
 
IHS Markit的Hackenberg在他的研究中指,“ARM一直以来也不是仅仅靠其处理器核心的成功。”他强调,ARM最近在促进自身物联网战略上做了投资。
 
Hackenberg举了一些例子,包括2013年收购专攻物联网连接技术的软件公司Sensinode。他还提到去年的Sunrise Micro Devices的交易以及今年收购的Apical。Sunrise Micro Devices是一家开发用于物联网连接的硅互联网协议核心技术的公司。Apical则是一家主打嵌入式视觉和相机嵌入式成像技术的公司,相机嵌入式成像技术的典型使用是支持物联网应用程序图形。
 
Hackenberg指ARM和软银的愿景存在对称性,他的结论是,这些交易可能会成为软银扬名立万的转折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