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SUSE之于OpenStack生态,不耀眼但很重要

SUSE之于OpenStack生态,不耀眼但很重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7月14日,OpenStack Days全球巡展中国站落户北京,主办方亲切地称之为OpenStack Days China。之所以说是“熟悉的方式”,是因为每年OpenStack基金会都会组织两次OpenStack全球峰会(OpenStack Summit)。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7月19日

关键字: OpenStack SUS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19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7月14日,OpenStack Days全球巡展中国站落户北京,主办方亲切地称之为OpenStack Days China。之所以说是“熟悉的方式”,是因为每年OpenStack基金会都会组织两次OpenStack全球峰会(OpenStack Summit)。正是通过它们,OpenStack才得以更快地出现在全球的开发者、用户面前。而之所以强调中国大陆地区,则因为OpenStack Summit曾于2013年落户过香港。

毫无疑问,这是大陆地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场OpenStack盛会,看看参与人数,2000+;看看赞助商名单,华为、英特尔、Redhat、SUSE、九州云、H3C、HPE、联想、UMCloud、Mitantis、海云捷迅、EasyStack……应该说,但凡在中国做OpenStack生意的厂商基本都来了,甚至大会筹备都是由这些OpenStack基金会成员自发组织完成,他们的热情可以想象。 

实事求是的说,如果前几年,OpenStack的火更多还是社区和企业之间的狂欢的话,那近两年,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到了这个狂欢群体中,这个生态正变得越来越完整。

正如OpenStack基金会主席、SUSE行业创新总监Alan Clark所讲,过去两年OpenStack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多的行业用户加入到其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生态的建设当中,他们为整个OpenStack生态带来了新的活力、新的视角、新的体验。

以上可以说是他站在OpenStack基金会主席这个位置上的观察。另一方面,作为整个OpenStack大生态的一份子,SUSE本身也在为OpenStack的繁荣积极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据Alan Clark介绍,作为OpenStack基金会的白金会员,SUSE在其中承担了很多代码回顾和分析的工作。 

“我们的目标是让这些软件能够达到企业级用户的要求,包括易于安装、易于部署,有足够的安全性、高可用性,当然这些的前提是产品能够帮助用户解决实际业务问题。” Alan Clark表示。 

而落实在SUSE自己的产品规划上,这些方面无疑是重点考虑的对象。除此之外,灵活是Alan Clark对自家OpenStack产品区别于其他家最大的不同。从软件支持的角度看,SUSE OpenStack解决方案支持包括虚拟化(Xen、KVM、vSphere、Hyper-V)、容器等在内各种各样的技术,从硬件支持的角度看,其还能囊括包括IBM z系列主机在内的硬件系统,从应用支持的角度看,至少有上万个应用能在SUSE平台完美运行。

归根结底的原因在于SUSE是做底层Linux操作系统出身,这让其更接近硬件、更接近应用,这也是它区别于其它OpenStack厂商最大的优势。

SUSE之于OpenStack生态,不耀眼但很重要

在OpenStack Days China上,SUSE也联合其客户中国银联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分享了他们在OpenStack方面的实践。据悉,中国银联自2011年起承担国家云计算示范工程项目,是全国15个示范单位中唯一一个金融企业,其致力于通过云计算技术研究与应用探索满足银行卡产业日益增长、不断变动的市场需求,更好地为银行、第三方支付等金融/非金机构提供敏捷可靠、按需的计算、平台、应用资源。

在实践中,中国银联金融云在SUSE等开源技术服务企业的支持下,利用OpenStack构建起了一个灵活、可靠且安全的云计算业务承载平台,大幅提升银联创新业务投产速度,降低银联IT服务成本,支撑银联关键应用。 

中国银联OpenStack云计算资深专家祖立军表示:“开源技术是未来科技信息化重要应用路径,也是企业技术自主可控极佳的技术路线选择方式,未来我们希望通过与包括开源基金会等各方共同合作,推动中国金融开源技术的应用发展。” 

事实上,SUSE像这样的应用案例还有很多,比如日本有一家做托管服务的,美国有一家金融机构……由于保密因素,Alan Clark并没有透露这些具体客户的名字,不过从中我们也能看出OpenStack正变得越来越普及。 

当OpenStack变得越来越受欢迎时,像SUSE这样的厂商相信也都能从中获利,这是一个生态,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记者观察 

在采访中,笔者问到了Alan Clark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身兼多职,矛不矛盾?他是这么回答的:他身上有五个职称,除了前文提到的,还有Linux、Open NFV等的董事,由于OpenStack基金会主席身份的存在,让所有这些都串联在了一起。 

确实OpenStack作为一个上层框架,把原本很多分散的技术串联了起来,硬件软件、计算存储网络。或许这也是他们身兼数职的原因吧,更好地整合、更好地平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