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Stack的野心:从OpenStack到全栈软件基础设施 原创

从OpenStack开始起步到后来存储、容器,EasyStack正向一家领先的、中立的,以开源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化的世界级基础软件公司目标努力。

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5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 很长时间以来在开源领域中国企业一直是配角,除了下载量有时会被拿出来说说之外,中国很少有拿得出手的。不过,近年来这一局面有了改观,以OpenStack为契机,中国在开源世界的影响力开始逐渐凸显出来,中国企业在一些开源基金组织也有了一些话语权,成为基金会白金会员、黄金会员,在OpenStack基金会的24个个人董事成员中,已经占有5席。

中国开源势力的兴起离不开国家对开源软件的扶持,以及中国企业对开源软件的持续投入,特别是一批以开源软件为主要业务的初创企业和新兴企业。EasyStack正是这样一家企业,而从EasyStack身上可以折射出开源在中国的崛起过程。

始于OpenStack,但不止于OpenStack

EasyStack成立于2014年,选择的是当时最为热门的云计算,致力于提供基于OpenStack的云计算解决方案。从成立伊始EasyStack就一头扎进了OpenStack社区,与社区紧密配合,并从2014年开始,每年两次的OpenStack Summit峰会次次不落。而随着公司对OpenStack社区的高度重视和持续不断地投入,其在社区里的影响也逐步提升。如今已经不仅是OpenStack的黄金会员,其开源社区负责人郭长波还担任了OpenStack基金会的独立董事。与此同时,EasyStack对OpenStack的未来发展也有了更多自己的主见。

“在基础软件领域,中国市场几乎都被外国厂商占领,比如IBM、Oracle等。如今在云计算时代,基于开源软件OpenStack,我们有了一个机会,可以和国外企业,比如红帽、VMware等同台竞技。”EasyStack创始人、CEO陈喜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透过这些,我们看到了一个趋势,就是在新一代的基础软件上中国的创新企业正在成为主要的竞争者。

EasyStack的野心:从OpenStack到全栈软件基础设施

EasyStack的全栈产品

陈喜伦所言不虚,在Gartner的OpenStack全球竞争格局报告中,EasyStack跻身全球八大OpenStack供应商之列,与Canonical、华为、Mirantis、红帽、SUSE、VMware、Oracle“同框”。在2015年中也曾被Gartner评选为OpenStack Cool Vendor,是中国仅有的一家开源企业。

回顾这几年在OpenStack市场的摸爬滚打经历,陈喜伦有三个切身体会:第一,对Linux、OpenStack、Kubernetes等开源软件,参与社区非常关键。“因此,EasyStack从公司成立就坚决拥抱社区。一路走来,我们从一开始只是代码贡献,到现在我们是基金会的黄金会员,还担任基金会的独立董事成员,进步明显。”陈喜伦表示。

第二,客户是试金石。陈喜伦说,EasyStack拥有人民银行、中国银联、中国邮储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对IT有非常苛刻要求的客户的检验,这是EasyStack能够在这个竞争中逐步脱颖而出的关键一环。他认为,对于开源软件而言,获得金字塔尖上的客户认可非常重要。

第三,就是要建立生态。基础软件离不开生态,过去中国在基础软件上始终难以突破也是困在生态上。陈喜伦说,依托OpenStack社区,EasyStack已经建立了一个强大的生态,涵盖计算、网络、存储。在今年6月份发布了AppCenter,通过AppCenter可以和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进行一站式的集成,从而打造出一个商业的闭环。

做世界级的开源基础软件公司

尽管EasyStack因OpenStack而被业界熟知,但陈喜伦并不满足于此。在EasyStack的战略规划中其实有个更大的目标,这就是要成为一家领先的、中立的,以开源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化的世界级基础软件公司。基于这个战略,EasyStack开始不断布局,丰富自己的产品。

2016年8月EasyStack加入Linux基金会,不久就推出了两个自己的Linux版本:Cloud Linux和Container Linux,前者是一个专门为OpenStack而精简的Linux版本,后者是一个专门为容器而精简的Linux版本。

EasyStack公司联合创始人、CTO刘国辉告诉记者,要打造一个端到端的OpenStack解决方案,需要更深厚的技术底蕴来支持,为此EasyStack会不打断丰富自己的产品线,而Linux就是这里的“技术底蕴”,尽管这里没有直接的、短期的商业利益。

“如果没有Linux,我们在OpenStack全栈产品化上就会遇到一些挑战,所以我们要参与到Linux社区中。实际上,我们并不把自己定位成一家纯粹的OpenStack公司。”刘国辉解释说。

其实,EasyStack不止是对Linux感兴趣,去年下半年EasyStack还加入了CNCF。CNCF是由Google联合红帽、华为、英特尔等一批企业创立的开源组织,致力于创造一套新的通用容器技术。加入CNCF,让EasyStack获得了第一手的关于Kubernetes的信息。很快,EasyStack也有了自己的容器平台EasyStack Kubernetes Service(EKS)。

“EKS是在OpenStack之上的自然延伸。因为对于客户而言,IaaS只是一个基础,他们最终需要的其实是应用,是帮助解决问题,所以他们都希望把PaaS能力集成进来,同时还需要构建围绕云的监控运营体系。” 刘国辉说。

除了Linux、Kubernetes和OpenStack之外,EasyStack还有自己存储产品:EasyStack Storage。而这些产品都围绕一个共同的关键词:软件基础设施。刘国辉表示,EasyStack最终想打造出的是这样的软件基础设施:与过去用户需要安装、运营、运维、升级很多的软件(比如说中间件、数据库、大数据等)不同,基于这个软件基础设施,用户不需要关注中间件、数据库、大数据等等,也不用关心它到底运行在什么地方,只需提出需求。这就是EasyStack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的一种能力。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2/05

16: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