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借国产化契机 补强硬实力才是国产服务器发展的关键

借国产化契机 补强硬实力才是国产服务器发展的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国产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但能不能分到一杯羹,靠的还是自身的硬实力。而为了提升自己的实力,各国内服务器厂商也是蛮拼的,财大气粗的直接买技术,没那么多钱的则要自身多下功夫,反正各有各的招。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2月24日

关键字: 浪潮 联想 华为 服务器 国产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13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1月9日,浪潮天梭K1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时间颂扬者无数,其中更多无非是说浪潮天梭K1系统有多牛,进而上升到我国自主服务器水平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芸芸。当然,在一片褒奖之中,批评声也随之而来,大意是讲用着别人即将淘汰的技术,投入巨大却研发出一个仅有几年生命周期的产品。 

相信无论是赞扬者还是批评者,他们的意愿肯定是好的,都希望国产服务器能够越来越牛,与世界领先水平早日看齐,因此本文将不再赘述浪潮天梭K1系统如何,也不过多解读双方的用意。借着这一热点,今天我们聊聊国产服务器一路的发展,尤其是其技术脉络的演进。 

借国产化契机 补强硬实力才是国产服务器的关键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领奖

服务器国产化是个伪命题 

回顾服务器的发展史,从60多年前诞生第一代大型机开始,到后来的小型机,再到如今广泛应用的x86服务器,可以说服务器的演变年头已经不短了。但要说国产服务器的发展史,距今不过才20多年的时间。这20多年里,虽有我国自主研发的产品,包括基于MIPS架构的龙芯、基于Alpha的神威,但鉴于各方面的因素,并没有获得大规模地普及应用,梳理国产服务器20多年的发展,更多产品还是基于英特尔和AMD标准的x86架构通用处理器而研制。 

借国产化契机 补强硬实力才是国产服务器的关键

而这或许就会为今后埋下了些许隐患,纵使棱镜门的爆发并非因为服务器的原因,但受制于人总归不是件好事,我国这些年来多个相关研究项目都围绕于此也是想早日摆脱别人的束缚。到这你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成立中国Power技术产业生态联盟,在龙芯、神威等都不行的情况下,尝试完全开放的Power走一条自主可控的道路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这条路走的不会轻松,因为一个生态系统的建立,不仅是政策指导就可以的。 

以上所述可以理解为服务器国产化的第一个层面,也就是核心部件处理器层面,不夸张地讲到现在我国还没有一款具备足够竞争力的产品,大多数服务器所应用的处理器还来自国外厂商,所以完全谈服务器的国产化可以说是一个伪命题。既然很大一部分还是受制于人,那我们退而求其次,聊聊除处理器外国产服务器这些年的发展进步。 

或许有人会说,除了处理器,服务器还剩下什么可说的?这么问既有道理也没道理。有道理是因为处理器确实是服务器中最关键的部件,掌管着数据处理、数据通信等,是整台服务器的大脑+心脏。没道理则是因为光有处理器是远远不够的,如何让处理器高效运转起来才是关键,特别是在高端服务器领域,怎样使多个处理器高效协同的工作是服务器厂商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浪潮天梭K1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可以说当之无愧,国产服务器的水平也确实提升了很多,因为其解决了几十个处理器的内部及外部通信问题,而即便站在国际市场,能解决好这一问题的也无非就是IBM、惠普、富士通那几家。 

国产服务器崛起并非缘起国产化 

其实也不仅是从这个角度看国产服务器在进步,实话说回顾国产服务器一路的发展,其无论是哪个方面确实都在不断进步,尤其是近些年,而市场表现便是最好的说明。(在此还是有必要先交代一些背景,虽然国产服务器这些年也没少创新,包括也研发过小型机,但主流产品一直都是基于英特尔和AMD的处理器,因此可以说国产服务器的演进一直伴随着x86处理器的发展,接下来的讨论也主要是围绕x86服务器。)

说到这,或许又有人该跳出来质问了,市场表现好并非因为产品好,而是因为国家政策的影响。对此,笔者并不想否认,确实,受棱镜门事件的影响,整个IT界都在提国产化,服务器自然也不例外,那些可能并不存在的红头文件对于如今的服务器市场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但绝对不可能成为市场表现好的主要因素。试想一下,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一个不能满足需求的产品,就是国家再强调,你也不一定会用。 

因此,市场表现好的主因肯定是产品好,起码要达到业界主流水平。回过头我们简单说说如今的国产服务器产品究竟怎么样?首先单纯从产品设计角度来看,5年前,如果在你面前摆放一台国产的服务器和一台国际厂商的服务器,十有八九你一眼就能分辨出哪台是国产的,如果打开机箱盖,这个区别会体现的更加明显。但是如今同样的场景再现,你会有点傻傻分不清楚的感觉,二者的差距很小或者已经没有了。而从产品功能、性能层面看,屡屡在国际第三方平台测试所得的佳绩便是最好的证明。 

用通俗的话来形容如今的国产服务器,就是产品卖相不错,味道也不错,所以近两年在国内市场,本土服务器厂商可谓风生水起,无论是声势、还是销量确实有压过惠普、戴尔等传统国际服务器厂商的势头。这其中虽然有棱镜门事件带来的或多或少的影响,但显然不是主因。 

这一点也是笔者在采访多家服务器厂商后得到的一致结论,虽然国产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但能不能分到一杯羹,靠的还是自身的硬实力。而为了提升自己的实力,各国内服务器厂商也是蛮拼的,财大气粗的直接买技术,没那么多钱的则要自身多下功夫,反正各有各的招。

因此,总的来说,国产服务器已经基本上走过了早期单纯卖产品、拼价格的阶段。伴随实力的不断增强,整体解决方案已经是所有国内服务器厂商共同追求的目标。不过放眼未来,在笔者看来,如何借着国产化这一契机,迅速补强技术,赢得更广阔的市场或许才是所有国内服务器厂商应该制定的长远目标,毕竟中国市场虽大,但就全球而言还只是一小部分。从这个角度出发,目前财大气粗的联想和蒙头苦干的华为无疑已经占到了先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