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华为助力通威集团打造随需而动的模块化数据中心

华为助力通威集团打造随需而动的模块化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传统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基于工程化的建设模式,过程复杂、项目建设周期长,同时无法很好的匹配项目初期投资与远期发展的关系。此外电力资源紧张,能耗管理成为传统数据中心的瓶颈,运维管理方面因为人为因素的干扰和控制为数据中心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2月2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2日 新闻消息:

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建设需求

传统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基于工程化的建设模式,过程复杂、项目建设周期长,同时无法很好的匹配项目初期投资与远期发展的关系。此外电力资源紧张,能耗管理成为传统数据中心的瓶颈,运维管理方面因为人为因素的干扰和控制为数据中心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为此在建设数据中心的过程中,基础构架标准化、管理自动化、绿色节能将成为新一轮变革的方向。

而通威集团却找到了它的独树一帜的数据中心方案。通威是一家以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并在化工、宠物食品、建筑与房地产等行业快速发展的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现拥有遍布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的110余家分、子公司,员工逾2万人。因为其庞杂的业务,数据中心的建设对通威集团意义重大,他决定以模块化为标准建设成一个安全可靠、高效运维、按需扩容的智慧数据中心。为实现这一目标,通威集团进行了一系列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方案比对。

模块化数据中心建设思路:可靠运维,按需扩容

通威集团通过分析确立了数据中心的建设思路:

1)保障机柜内设备可靠运行的同时,要求数据中心整体方案快速部署,未来在配电、制冷、机柜空间等方面都能按照需求简易扩容。

2)供配电的核心UPS标准化、全方位冗余化可靠设计,能在保障业务连续的情况下按需配置,在线扩容。

3)降低运维成本,提高能源利用率,PUE值需降低到1.5

在这样的指导思路下,通威集团开始了方案和设备选型。

模块化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冷热隔离,模块架构

针对通威集团数据中心的建设目标,华为借鉴自身丰富的建设及运维经验,为客户提供了成熟且全面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所涉及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密闭冷通道、模块化UPS、精密空调等,具体如下图所示:

华为助力通威集团打造随需而动的模块化数据中心

华为助力通威集团打造随需而动的模块化数据中心华为为通威集团提供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图和平面图

相比其他方案,该方案通过机柜系统、供配电系统和机柜系统的藕合对接,为通威集团打造出简单、高效和可靠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以下为数据中心机柜系统、供配电系统和制冷系统详情:

一、部署有序的密闭冷通道

在数据中心机房布局中,华为充分考虑通威集团的实际业务特性和业务规划需求,采用密闭冷通道的解决方案,为通威集团当前和未来的业务提供经济适用的部署方式,在提高机房面积使用率的同时,也形成冷热空气的隔离。

在近200平米的机房中,华为公司为通威集团总共部署4个密闭冷通道的模块,它的构建分离了冷热空气,使得组织气流井然有序,同时为负载设备提供了更加适宜的工作环境温度,延长数据中心整体的使用寿命。精心设计和工厂预安装的拼接组件,也大大缩短了现场交付时间。

二、全模块化设计的不间断电源

通威集团对其数据中心的供电UPS基本要求是标准化、冗余化的可靠设计,能在不影响业务的前提下在线扩容,这正是华为模块化UPS5000-E的拿手好戏。

该方案由两台120KVA模块化UPS主机组成双总线的供电架构,主机配置3个40KVA功率模块,形成2+1冗余,并可在低负载运行时模块自动轮值休眠,保障可靠性的同时提升低载高效的性能。功率模块、控制模块和旁路模块的在线热插拔功能,缩短了供电系统的维护和检修时间,并为数据中心后期供配电的扩容提供了条件。华为按照通威集团的业务流程,提供了原厂工程师的严密安装和调试,完全满足电气性能和管理维护的需求。

三、高效节能的精确制冷

按照通威集团数据中心的建设设计目标,华为对数据中心制冷系统的设计立足于企业业务应用的规划,以能源利用率PUE、数据中心建设形态为出发点,提出了制冷系统的完善解决方案。

系统包括精密空调室内机、精密空调室外机以及配套管路。通过CFD热仿真和协同技术,有效降低风阻提高制冷密度。效率最优的节能算法群控机组,实现自动休眠轮值工作的功能。红外加湿功能免去频繁清洗的维护工作,满足简单运维和高效管理的需求。

结语:随需而动,共享成功

正如通威集团的信息化人员对本次数据中心的建设的评价:“我们选择华为,一方面是因为华为有完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华为有丰富的数据中心实践经验,能帮助我们把数据中心建设得更加的简单高效和可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