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PC可以替代服务器吗?

PC可以替代服务器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创业者们不在拘泥于传统的集中密集的办公形式,Soho、小微企业等新型企业形式逐渐被市场认可。这些企业绝大部分规模在10人以下甚至少于3人,他们可能没有办公室而只是在家工作,前期投入比较少就可以迅速开始工作。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1月29日

关键字: 浪潮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9日 新闻消息:随着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创业者们不在拘泥于传统的集中密集的办公形式,Soho、小微企业等新型企业形式逐渐被市场认可。这些企业绝大部分规模在10人以下甚至少于3人,他们可能没有办公室而只是在家工作,前期投入比较少就可以迅速开始工作,比如淘宝网的大部分卖家和个人工作室都是小微企业的成功代表。

PC可以替代服务器吗?(小微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使用PC产品存在极高风险)

在企业发展的初级阶段,用户启动资金很少,低价成为用户采购信息化产品的最重要衡量标准。很多厂商瞄准这个商机拿出高端PC机代替服务器来应对企业存储和计算需求,以致很多小微企业都用PC来运行业务系统,例如进销存、财务等。问题是,这种做法是不是可行,所产生的的成本和风险到底如何?

PC取代服务器是个误区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业人士都认为,这种做法虽然会节省一定的采购成本,但是带来了长期的安全隐患,当前服务器已经是普及性的产品,低端的服务器价格和PC差距很小,小微企业如果为了节省一点采购成本而用PC代替服务器,那就走入信息化的误区,PC可用性、扩展性等方面的不足会引起系统的意外停机。

此外,不提供上门服务只能由用户送修、维保期间系统停用又无法提供备用机等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小微企业每天的业务,由此产生的损失会远远超过当初节省的采购成本。而服务器产品则可提供上门服务、定期巡检等服务内容,售后方面让小微企业无后顾之忧。

对比于传统的高端PC机,服务器产品给小微企业提供真正服务器级别的计算平台,I/O扩展、存储扩展、多纠错功能以及可扩展兆网络等功能都是PC不具备的,这些都是保障信息系统稳定持续运行的必要技术保障。用PC替代服务器会带来哪些隐患,我们一点点来分析。

隐患一:不过关的可靠性

很多淘宝店家认为PC产品CPU不断更新,要承载简单的业务系统没有问题,没错,但是要让系统稳定运行,传统PC显然是力不从心,因为,PC作为一个终端产品,毕竟不是商用品,稳定性的技术要求很低,我们平常使用PC时,也经常会碰到蓝屏、死机等情况。相反,服务器产品是一个商用品,在设计之初就将可用性作为主要的设计要素,不论是部件的可靠性标准,还是整机的可靠性都远高于一般的PC,可以保证系统长时间的稳定运行。

尤其在CPU上,主流服务器均为Intel至强、AMD皓龙处理器,处理器稳定性极好,而且多线程处理能力很强,多媒体处理能力,浮点运算能力要强于PC产品处理器很多倍,这也是服务器稳定可靠的主要原因之一。

隐患二:没有内存容错、纠错功能

我们在日常使用电脑时,经常遇到电脑蓝屏或者死机的问题,这大多是由于内存出错导致的,内存在进行数据传输时,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确无误,一旦出错,系统就会停机,甚至出现业务数据错误等。而服务器通常会采用ECC内存,来防止内存错误,ECC是“Error Checking and Correcting”的简写,是一种能实现“错误检查和纠正”的内存技术,遗憾的是在PC设备上的内存则不具备这种纠错能力。

隐患三:PC产品I/O扩展和存储扩展不足

很多创业者对产品I/O扩展和存储空间问题一无所知,采购电脑之后发现硬盘无法兼容而且扩展空间不足。不兼容的主因是PC硬盘接口以SATA居多,而服务器硬盘接口以SAS为主,而SATA不能够兼容SAS产品,反之服务器的SAS接口则能够向下兼容SATA硬盘。扩展方面,传统的PC产品,最多只能有2块硬盘存储空间,而且不支持RAID,一方面,如果业务数据过多,就只能借助移动硬盘进行离线存储,十分不便,而且硬盘数据也没有保护,一旦发生硬盘故障,数据损坏和丢失的可能性很大。

普通的PC产品只有一个板载网卡,如果PC产品要实现双网卡,只能通过外插网卡来实现双网卡功能,这样必然增加机器的后续成本。而服务器产品本身自带双网卡,可以一个网卡连接局域网进行内部资料产品传输,另一个网卡进行互联网访问,这样给用户带来的好处是既保证了用户内部资料的安全,又提高了网络通畅性。
面向小微企业的服务器哪家强?

所以,与其购买一款高端PC,不如直接购买一台价格适中、配置灵活、性能强大的塔式服务器。这类产品并不少见,服务器厂商都有专门针对小微企业设计的服务器产品,这类产品一般都采用塔式形态,可以支持1-2颗处理器。

以目前最受小微企业亲睐的浪潮NP3020M3举例,它采用IntelE3-1200 v3平台架构,可以配置英特尔奔腾或至强两个系列的处理器(PC产品无法实现二选一),支持ECC功能的服务器内存,散热效果和扩展空间也特别出色,硬盘、内存、PCI的扩展都可以满足小微企业的需求。另外,浪潮还为NP3020M3提供ATX和SSI两种电源,服务器级别电源SSI具有断电断电数据保护功能,对数据完整性要求更高的用户,可以用SSI电源。

很多小微企业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公司规模的扩大,原来运行在PC上的系统就会产生各类问题,比如账务系统宕机,客户的来往账务查看不了等,很多企业主都抱怨过。所以,与其出现问题再走回头路,重新买服务器做系统移植,真不如一开始就直接购买服务器。

珍惜前途,业务系统远离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