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华为双活数据中心 为人社信息化进程提速

华为双活数据中心 为人社信息化进程提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就医买药、失业保险、培训登记,市民可通过网络系统和电视,足不出户,在家中就能办理相关业务。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1月25日

关键字: 华为 双活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5日 新闻消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就医买药、失业保险、培训登记,市民可通过网络系统和电视,足不出户,在家中就能办理相关业务;本市市民在去外地医院就医时,只需在医保中心登记后,手持社会保障卡异地就可以实现报销;当有需要办理养老等异地转移时,信息资源的共享可避免人们在两地间来回奔波.....随着“金保”二期工程的加速推进,这些百姓期盼已久的事情实现已不再遥远。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变革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等IT技术正在突破原有的边界,成为驱动企业进行数字化重构的动力。IT不再是单纯的运维和配置变更,而是变成重要的创新环境,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在人社行业,尤其是面对信息化进程的加速,变得尤为明显。

人社信息化,机遇与挑战并存

“金保”工程是中国信息化建设“十二金”工程中的标志之一,其推进的人社信息化建设成为整个社会及国家关注的重要课题。十二五期间,社保一卡通扩容,从460万增长到4000万发卡用户,要求业务和数据向省中心大集中,不允许系统存在单点故障导致数据丢失和业务中断。众所周知,人社信息化建设最重要的莫过于数据中心的统一集中管理,各地市到省一级的全系统集中数据信息,关系着每个人就业、社保、医疗保险等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虚假和丢失。全中国十几亿人口,通过“金保”工程实现一站式服务、一体化管理、一卡通使用,难度及挑战可想而知。

在“金保”工程进展中,全国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将受厅委托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组织信息系统总体设计,并组织实施,参与省级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文件编制的有关工作,负责组织和推动以信息系统为基础的全省统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系统建设,指导各地市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建设,是 “金保工程”重要的规划和承建部门。各省人社大规模信息化建设始于2003年的“金保工程”一期,在建设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随着业务量与数据量的不断增加,以及近几年来各种自然灾害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对于信息化建设中的数据保护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

数据中心双活,为人社信息化上“保险”

数据中心双活,广义上指两个数据中心都处于运行状态,可以同时承担业务,提高数据中心的整体服务能力和系统资源利用率。与传统灾备中心不同的是,两个数据中心互为备份,当单数据中心故障时,数据零丢失,业务能自动切换到另一数据中心。华为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正是通过数据中心容灾应用级双活部署和可视化敏捷运维管理系统,在高效盘活灾备数据中心资源、提升系统资源利用率的同时实现数据中心业务自动切换,成为企业信息化时代IT系统优化的首选方案。

双活应用解决方案,保障业务7*24小时连续,保护信息资产。华为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通过数据库集群、虚拟机应用集群、交换机集群实现应用和网络的双活准备,最关键的数据层通过华为VIS 6600T存储虚拟化系统实现数据跨100km的镜像,为了降低距离对系统性能的影响,华为VIS 6600T与其波分设备实现协议优化,时延降低40%以上,大大保证了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高效运转。实现任一站点故障,业务自动切换至另一站点,RPO=0,RTO≈0。同时通过华为eSight运营和管理解决方案,容灾切换流程化统一管理,简单易用,实现真正的双活可用、易用。

高可靠的核心存储系统,智能化的数据管理。华为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中的明星存储产品OceanStor18500采用基于PCI-E全交换的多控负载均衡架构,消除单点故障,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基于独创的RAID2.0+的技术,使硬盘故障RAID恢复效率提升20倍,降低了95%的双盘失效数据丢失风险,结合端到端数据校验DIF功能,确保数据得以可靠的存储。最高达50万IOPS,微秒级稳定响应,满足4000万发卡用户在线业务最苛刻的性能和时延要求。通过Smart系列高效数据管理软件,最大化挖掘系统存储效率,存储资源利用率提升3倍,存储管理复杂度降低60%。

与传统备份融合:解决数据逻辑错误。除应用容灾系统之外,华为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通过部署一套本地数据备份系统,预防数据中心出现逻辑故障,降低故障损失,实现数据备份/恢复、重复数据删除、备份负载均衡、灵活的恢复策略和高效的自动化管理。确保数据正确、完整、可恢复。

此外,在整体方案中,华为提供双活数据中心和高端存储的原厂交付,并提供“7×24全时段应急保障”在内的高SLA级别的服务,为人社灾备业务的安全、可靠运行保驾护航。

业务永续、资源复用,为社保信息化进程提速

数据中心容灾是一项高投入的领域,用户需要长时间投入大量的资金才能建设相对完备的容灾解决方案。传统的数据中心容灾方案在容灾模式和技术上都有缺陷,存在资源浪费、切换时间长等普遍情况。华为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在人社行业应用中,核心业务系统真正实现业务不中断、数据不丢失,同时避免了传统灾备建设资源备用浪费,每一份投资均发挥了作用。在人社行业信息化进程中,华为公司核心数据中心管理系统建设的数据整合和业务集中减少了技术障碍,同时华为公司自主的研发能力和本地化服务帮助人社系统解决了业务长期持续发展的后顾之忧,从前期咨询到后期维护都能做到及时响应。

目前,部分人社系统的一体化全新信息系统已经可以实现对业务流程、现有应用系统、基础数据、现有设施环境有效的优化、整合,实现信息交换,确保信息的准确性,提高整个社保中心的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相信通过金保二期工程建设,未来各省人社厅都可以利用统一的信息化建设系统,将社会保障事业真正落实到民生之中,7*24小时不间断的便捷高效服务,在信息化进程中大放异彩。

华为公司伴随着国家社保行业发展一路走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帮助人力资源和社保保障服务设施社保更加完善。在“金保”二期工程中,数据整合和业务集中建设将会面临更复杂的挑战,华为云数据中心全面的解决方案有有信心为社保行业提供持续有力的技术支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