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阜新银行创新“双活”数据中心之路

阜新银行创新“双活”数据中心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阜锦高速的阜新南出口一下来,远远就能看到不远处阜新银行的广告牌,这家前身经历过多次演变的城市商业银行于前不久完成了有史以来较大规模的一次IT系统改造。在该项目的实施中,阜新银行自上而下都是蛮拼的,尤其是阜新银行系统与科技事业部的IT技术团队。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3月6日

关键字: 阜新银行 热备 IBM 双活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05日 人物访谈(文/于泽):从阜锦高速的阜新南出口一下来,远远就能看到不远处阜新银行的广告牌,这家前身经历过多次演变的城市商业银行于前不久完成了有史以来较大规模的一次IT系统改造。借用一句当下流行的话来形容,在该项目的实施中,阜新银行自上而下都是蛮拼的,尤其是阜新银行系统与科技事业部的IT技术团队。因此虽然距离项目完结已经过去了近3个月的时间,但日前在谈及此次IT系统改造时,阜新银行科技负责人还是难掩内心兴奋之情。 

阜新银行创新“双活”数据中心之路

“双活”算是选对了 

回顾整个项目历程,可以说在从项目立项、开始实施到正式上线的1年多时间里,新银行系统与科技事业部的IT技术团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据负责人介绍,包括IT系统架构规划、方案实施、计划制定、质量标准的设定等各个环节几乎都是阜新银行一手来完成的。这也难怪时至今日,其仍然感慨良多。 

同时,也正是因为阜新银行全程参与此次改造,实现了多个方面的创新,比如之前描述风险用到的大多是“严重、一般”等模糊的词汇,而阜新银行此次提出了一套更为精确的风险系数计算方法,能够更为精准地将风险指标量化,从而更好地做出应对措施。像这样类似的创新还有很多。 

卖了半天关子,可能有人问究竟此次IT改造项目是什么?简单而言,就是数据中心的灾备建设。在此有必要介绍下阜新银行此前的灾备建设情况,该项目上线之前,阜新银行分别在阜新和铁岭有两个数据中心,其中阜新为主数据中心,铁岭为备份数据中心,这两个数据中心距离在200公里以上;一旦阜新主数据中心出现故障,主要应用可以切换至铁岭备份数据中心。不过,这里需要指出的是,铁岭数据中心的设计为冷备数据中心,也就是说两个数据中心的数据并实时不同步,如果需要切换,中间的断档期时长并不可控。 

也正是由于冷备的不可控才促进了热备的发展,近两年迅猛发展的双活数据中心便是最好的见证。其实双活原本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技术,只是双活的规模正变得越来越大,从最早的双机热备(两台服务器互相备份)到如今的双活数据中心(两个数据中心互相备份),双活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两台服务器那么简单,而是要考虑从底层基础架构到上层应用的方方面面,这也正是建设双活数据中心的难点所在。 

谈了半天双活数据中心,回到阜新银行本身,此次他们所进行的IT改造,正是同城双活数据中心的建设。我们先来看看项目实施后的效果,RPO(Recovery Point Objective)为0, RTO(Recovery Time Objective)平均为2分钟,极端场景2小时。其中RPO为0是什么概念?就是出现任何故障,幸存存储的数据是最新的,交易可以基于该存储继续运行,不用担心数据的不一致。RTO平均为2分钟意味着发生故障后,2分钟就能恢复到正常运营状态。而在我国发布的《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规范》中,最高等级第六级才要求如此,也就是说,虽然从规模来讲,阜新银行在全国城商行系统里属中游水平,但从IT系统可靠性的角度来看,其在全国已经名列前茅。 

艰辛只有他们知道 

俗话说的好,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如今项目顺利完结,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他们灿烂的笑容。但项目实施前中后经历了些什么,或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我们所能了解到的其实也只能是皮毛。故事还得从2013年5月说起,为什么是这个时间点,因为之前的一年时间,阜新银行在忙另一个灾备数据中心的建设,也就是铁岭冷备数据中心项目。 

回忆当时的选型历程,阜新银行科技负责人讲到,他们几乎对比了所有的方案,包括冷备、双活、二者混用,最终选择了双活的方式。关于这么做的原因,负责人说了一句特别朴实的话,“简单实用,出事真正能够起作用”。这大概也是所有用户对于IT系统的需求吧。不可否认,相较双活数据中心,冷备数据中心能够节约大量的成本,但出事顶不上去,要它又有何用?这样的例子这几年其实并不少见。 

当然,选择双活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当时双活数据中心还不多见,起初阜新银行还是准备学习业内很多同行的做法,建冷备数据中心。可见,最终做出这样的选择,阜新银行从上到下也都经受了一定的压力。这样的精神或许能够解释阜新银行的业务为什么发展得如此之快,根据有据可查的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年底,阜新银行资产总额223亿元左右,经过4年多的发展,如今其资产总额已经接近800亿元左右,4年翻了3倍之多。 

在确定采用双活的方案后,同年7月,阜新银行开始了招标工作,最终针对关键业务系统,阜新银行选择了IBM的PowerHA HyperSwap双活解决方案。该方案由业界成熟的IBM Power小型机、PowerHA集群软件、DS8000存储系统组成;在基础架构上安装了并行数据库,来实现了跨越10公里的Active-Active集群和双活数据中心部署,每套集群保证了从应用层->操作系统层->存储系统层的整体高可用,实现了双活数据中心的核心功能。对于非关键业务系统,阜新银行选择的IBM SVC VDisk Mirror解决方案来实现存储系统高可用。经过近一年的测试、验证和实施,至2014年11月,该项目正式上线。 

到此,故事的时间点算是明朗了,但是其中各种插曲所带来的辛酸恐怕只有读者您自己体会了,包括前文提到的整个项目的安排,也包括阜新银行为匹配最终的双活解决方案而做关键应用系统升级时的多少个不眠之夜,还包括很多其他我们所不知道的。 

在采访中,阜新银行科技负责人有两句话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句是前文提到的“IT系统要简单实用,出事真正能够起作用”,还有一句是“灾备中心的效益更多体现的是社会效益,也就是体现在灾难出现的时候”。确实,只有出事的时候才能见真功夫,这也应该是双活数据中心存在最大的意义。 

至此,可能有人会问,说了半天这双活数据中心究竟建在哪?答案是阜新,也就是说至该项目正式上线,阜新银行完成了我们如今常见的两地三中心布局,即两个数据中心建在本地,另一个建在异地,本地用来防止火灾、水灾、电路等异常情况的发生,异地则预发地震等大的自然灾害对本地数据中心的破坏。可能与我们常见的两地三中心所不同的是,阜新本地的两个数据中心采取的是双活的方式,一旦主数据中心出现故障,备份数据中心能够在几分钟之内接管现有业务。 

在采访的最后,阜新银行科技负责人谈到了今后IT系统的建设方向,一个是不断完善双活系统,另一个则是向私有云方向迈进。据悉,真正的双活是从底层架构到应用每一层都实现双活,而阜新银行现在在应用层还有一些欠缺,只能覆盖70%左右的应用,未来的目标是100%。关于私有云,负责人则着重提到了弹性,这也确实是云计算的最大优势。其实在此次项目中,阜新银行已经为未来做了铺垫,比如其在选择双活解决方案时,就已经考虑到了双活未来的扩展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