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华为CIO邓飚解读华为的IT 2.0时代

华为CIO邓飚解读华为的IT 2.0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云计算火热已是不争的事实,上到几万人的超大型企业、下到几个人的小公司几乎都在谈论着各种云架构、云服务。那对于本身就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的IT厂商而言,云计算对他们又意味着什么呢?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21日

关键字: 华为 HCC2014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1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如今,云计算火热已是不争的事实,上到几万人的超大型企业、下到几个人的小公司几乎都在谈论着各种云架构、云服务。那对于本身就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的IT厂商而言,云计算对他们又意味着什么呢?近日,华为首席信息官邓飚就华为自身在云计算领域的实践以及为业务带来的改变进行了分享。 

华为CIO邓飚解读华为的IT 2.0时代

华为首席信息官邓飚

据邓飚介绍,华为IT的发展总体可分为四个阶段:零散化、集中化、国际化、IT 2.0全球化。第一个阶段为1987年到1997年,那时以邮件、基础OA及MRPII等作为主要着力点,进行零散的IT建设;第二个阶段为1998年到2002年,由于华为实施集成产品开发IPD和集成供应链ISC变革,围绕这两个业务流,华为开始IT集中化;第三个阶段是国际化。因为业务是以中国为中心逐步向海外拓展,IT建设也是随着业务的步伐进入其他国家和区域,邮件和ERP系统逐渐覆盖和推广到100多个国家,IT开始以中国为中心走向海外;第四个阶段是全球化,也就是IT 2.0以及面向服务的架构。 

其中,全球化是华为近期才启动并规划的。与原有IT架构相比,全球化全部基于云计算,立足后天看明天,面向未来设计了全新架构;基于SaaS服务,业务模式得以改变,从以流程和管控为中心转变到以用户为中心;通过数据协同业务,推动业务发展。 

为此,华为IT发布了23条IT原则 (Policy),其中第19条内容是:规模化使用云计算等成熟先进的IT技术。以数据中心为例,华为将全球规划为一个虚拟化Global的云数据为中心,并真正建设面向未来的云应用平台,构建未来IT架构。 

邓飚表示,IT 2.0是面向未来的下一代IT架构,包含IT技术服务、软件服务。其中各项服务都各自包含很多内容,比如IT技术服务就包括云数据中心(Datacenter as a Service)以及PaaS层的H.A.E.解决方案。软件服务包含面向销售、交付等生产业务,规划和建设5朵云;面向研发体系建设7朵云,包括桌面云、仿真云、测试云,杀毒云等。 

具体来说,华为在全球布局了3个EDC、8个RDC(区域数据中心)以及60多个SR(服务器机房),形成了两地三中心、同城双活、异地容灾,建立了100毫秒的全球数据中心覆盖圈。而在今年1月份华为IT的容灾演练中,将IT系统从深圳切换至南京容灾中心,所有系统在4小时之内全部完成切换,其中最核心的系统只花了2小时。 

华为PaaS层的H.A.E解决方案原生支撑DevOps模式,支持云开发、云调测、云构建、云部署、云发布的一体化,大幅提升了应用开发的性能、质量和效率。

在面向未来商业环境和作业场景的问题上,华为认为IT系统要能够支撑好CC3的一线作战(CC3包括客户经理、产品经理和交付经理)。为此,整个IT架构作了很大的调整,以前是以流程、管控为中心,现在调整为以业务、以作战单元为中心。例如交付经理通过罗盘工具(正在试点阶段)把各个原来的IT系统进行集成和数据打通,打通之后交付效率大幅提升。每年全球要交付大量的基站,如果每个交付经理能提升50%的工作效率,将是非常大的效益。 

针对大数据和实时计算,华为试点实时供应链。通过构建实时的供应可视化引擎、订单模拟引擎、订单/配置大数据分析引擎等,驱动华为的供应体系变得更加透明、可视,智能。不过邓飚也表示,“目前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好,供应计划有些信息还不可视、不及时。希望在新的IT 2.0架构下,能够做到根据客户订单的变化,实时的模拟计算出供应计划的调整,能迅速告诉给客户调整后设备什么时候可以到达现场,使得供应体系变得更加透明可视。” 

在研发领域,通过面向研发领域构建的7朵云,解决了之前的编译构建效率低、无效等待时间长、业务操作不灵活的问题。 

在对办公系统的规划上,华为并不是着眼于传统IT技术的改良,而是充分采用移动互联、社交、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进行升级换代,构建面向未来的办公系统。例如,华为把邮件系统和IM即时消息打通,通过华为内部的eSpace移动社交平台就可以处理邮件,通过邮件系统也可以收发即时消息。另外,华为IT还推出了云盘,使得全球的带宽和邮件存储大幅下降,IT效率获得较大提升。同时其实现了在全球各个办公室让员工通过移动终端无线办公;全融合的智真会议系统,每年支撑几万场智真会议,节约了大量的成本。

从以上也不难看出,华为IT 2.0已经充分考虑到了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办公、研发、销售、客户服务等。就像邓飚所讲,“华为IT已进入驱动企业战略的IT 2.0时代,云计算为我们打开了通往未来的大门,心驰云海际、计算弹指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