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2014:服务器产业巨变之年

2014:服务器产业巨变之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1月23日,服务器产业炸响第一声“惊雷”:联想宣布以23以美元收购IBM全线x86业务,一个充满各种变化与重组的2014年亦由此开启。

作者:周源 来源:网界网 2014年12月24日

关键字: 服务器 x86 联想 IBM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24日 新闻消息:2014年1月23日,服务器产业炸响第一声“惊雷”:联想宣布以23以美元收购IBM全线x86业务,一个充满各种变化与重组的2014年亦由此开启。

x86服务器之中国力量

联想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对中国乃至全球的x86服务器市场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根据IDC报告,在中国x86服务器市场,2011年,国内厂商以53%的总体份额首次超过国外厂商,之后逐年上升,2013年,总体份额达到61%。随着IBM x86业务正式转入联想旗下,这一数据还将大幅攀升。同时,在全球x86服务器市场,中国力量也将强力凸显,因为联想将成为全球第三。

不过,就单个厂商排名衡量,戴尔最为“凶猛”,截止到2014年第2季度,戴尔x86服务器销量已经连续九个季度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一。在全球市场,惠普排名第一,同时,在2014年,趁着联想收购IBMx86业务这一动荡期,惠普将不少IBM原有的x86服务器客户“收入囊中”。

借机抢夺客户的不只有惠普,在国内,浪潮非常高调地掀起“I2I”(IBM to Inspur)运动,即将IBM原有的客户与渠道资源挖到浪潮。

联想亦不甘示弱,在宣布完成对IBM×86服务器收购业务的发布会现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放出豪言:“要把被其他厂商抢走的市场双倍夺回来。”。并且,联想将其企业级IT业务全国巡展首站就选在了浪潮总部所在地济南,示威意味浓厚。

相比之下,另外两大服务器厂商曙光和华为在市场宣传上要低调些,但脚下的步子同样迈得飞快。根据Gartner最新公布的2014 Q3服务器报告,华为服务器销量连续5个季度排名全球第四,其刀片服务器销量第三次保持全球前三排名。曙光则在今年完成了一件大事,即成功登陆国内A股市场,由此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服务器厂商纷纷在四八路服务器,甚至更高端的x86服务器市场进行大力投入,力量日益强大。可以预见,国产服务器厂商未来不仅在量上取胜,还将越来越渗透到企业的关键业务领域。

IBM与英特尔之争

2014年,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x86服务器处理器市场,AMD已经被英特尔“打得”节节败退,虽说未完全退出,但重心已转向ARM,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成为市场绝对主流。在UNIX服务器处理器这边,经历Power服务器业务连续多个季度的下滑之后,IBM破釜沉舟,卖掉x86服务器业务,全力发展自家的POWER。至于前两年大热的ARM处理器,今年的热度降了不少。虽然说64位ARM处理器已于今年问世,但业界普遍认为,受限于软件生态环境的不完善,ARM短期内对以英特尔为代表x86处理器威胁不大。

可以说,目前整个数据中心服务器处理器市场的主要“战争”就是IBM POWER处理器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之间的对抗。

相对而言,IBM今年的大动作特别多,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大力推动OpenPOWER联盟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80个成员;二是发布并推广POWER8处理器和对应的POWER8服务器,其中基于POWER8的PowerLinux横向扩展服务器被定位于直接与x86服务器进行在云计算、大数据新兴应用等领域进行竞争的产品;三是与国内企业紧密合作,全力扶植、配合国内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wer服务器。如将Informix数据库授权给南大通用,联手华胜天成深度参与中国可信计算产业联盟,等等。目前,由华胜天成成员企业新云东方生产的新云东方Power System服务器全系列产品已正式亮相。

英特尔这边主要是按部就班地发布E7 v2和E5 v3系列处理器,除此之外的大动作就是2014年4月宣布投资7.4亿美元投资大数据公司Cloudera。实际上,英特尔今年的重点在于智能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市场,而在数据中心市场,英特尔目前处于前所未有的优势地位——AMD不再成为威胁,Unix服务器呈现衰落态势,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企业关键应用又主要建立在x86服务器环境,一直作为追赶者的英特尔终于等可以略微松口气了。

英特尔今天的优势地位,说明了生态系统是何种重要。单就处理器性能、可靠性而言,IBM POWER服务器处理器依旧非常不错,其纵向扩展能力仍然强过x86服务器处理器,但所谓“得生态者得天下”,不管IBM是否愿意承认,目前的云计算生态环境是偏向于x86服务器的,例如,极少有大型互联网公司和云计算服务商去使用Power服务器作为计算平台,就是最有力的证据。这也是IBM为什么要极力推广PowerLinux服务器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应用。

但是IBM决心很大,速度也很快。例如,基于POWER8处理器的Power服务器对Linux几乎实现了原生的支持,也就是说一些原有的x86 +Linux之上的应用能够比较容易地迁移到PowerLinux服务器上,同时IBM极力联合ISV培育相关生态环境,英特尔也不能说毫无危机感。可以预见,在数据中心领域,双方的未来较量将十分精彩。

此外,移动、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带来的另一个显著变化是ODM厂商的崛起。从2013年第三季度开始,ODM厂商的市场份额就在不断增长。IDC集团副总裁兼企业平台总经理Matt Eastwood称:“服务器市场继续深受向第三代平台转移以及移动、云、社交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影响。IDC已经发现,大中华地区的市场影响力日渐增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ODM和中国本地OEM均在第三季度实现迅猛增长。 我们还看到,周而复始的企业升级周期将继续下去,IDC预计这一趋势至少在2015年不会发生变化。”

【2014年服务器产业大事记】

2014年1月23日,联想宣布以23亿美元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

2014年2月27日,英特尔发布E7 V2系列处理器

2014年4月28日,IBM发布POWER8处理器,六家中国企业加入OpenPOWER联盟

2014年9月9日,英特尔发布E5 V3系列处理器

2014年10月6日,惠普宣布将拆分为两家企业

2014年11月6日,中科曙光上市

2014年11月18日,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第四次夺得HPC TOP 500冠军

2014年12月9日,新云东方Power System服务器全系列产品正式亮相

【展望2015】

1.本土厂商竞争呈现白热化

2015年,联想应该能对IBM x86业务完成初步的整合,联想、华为、浪潮、曙光将在国内展开激烈的竞争。

2.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wer服务器将改变中国市场

2015年,国内以开放POWER处理器为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生态链会逐渐成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wer服务器会逐渐进入国内市场。中国Power服务器产业链发展的好坏对国内乃至国际的x86服务器市场,对IBM POWER服务器的命运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3.ODM力量继续增强

随着大型互联网、云计算厂商直接向ODM厂商定制服务器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定制化服务器的比重也将越来越大,因此,ODM厂商的力量将继续增强,ODM厂商与品牌厂商之间的关系也将变得更加微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