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IBM硬件的“新生”之路

IBM硬件的“新生”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IT技术与理念的发展,对于新兴或是传统的企业IT巨头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这段时间,作为企业级IT市场领军人物的IBM,处于一种转型期,其营收连续几个季度的下滑状态,激发了业界对IBM的硬件如何“新生”的浓厚兴趣。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8月21日

关键字: IBM 硬件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21日 新闻消息(文/赵效民):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IT技术与理念的发展,对于新兴或是传统的企业IT巨头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不可否认的是,这段时间,作为企业级IT市场领军人物的IBM,处于一种转型期,近几个季度的财报已经显示出IBM在新的IT时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尤其是历史悠久的IBM硬件部门,其营收连续几个季度都处于下滑状态,而相关的传闻也接连不断,这也进一步激发了业界对IBM的硬件如何“新生”的浓厚兴趣。

近日,新上升的IBM系统与科技部(STG)、集成供应链全球高级副总裁Tom Rosamilia来到北京,介绍了行业发展现状以及IBM STG的最新发展策略,也为我们重新审视这位“蓝色巨人”的硬件发展之路,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IBM硬件的“新生”之路IBM系统与科技部(STG)、集成供应链全球高级副总裁Tom Rosamilia

会上,Tom Rosamilia首先谈到了三个话题,分别是新兴技术正在引发IT和客户需求的变化、软件定义以及我们在进行大数据设计和软件定义的时候建立的开放协作、共同成长的生态系统。其中软件定义带给的效果有更强的敏捷性、更强的灵活性。因为,当软件发生变化时,随之产生的影响是硬件不再是静态的硬件,而是根据需要可以是变化的硬件。

当然,Tom Rosamilia所介绍到新兴技术正在引发IT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但旧题重谈必然是有原因的。由于全球客户新的需求以及期待值的不断提高,产生了一种新的需求——“智慧的运算”,而Tom Rosamilia进一步强调,随着时代的进步,智慧的运算的内含也在随之改变。

IBM硬件的“新生”之路

应对新的客户需求,智慧运算针对三个方面进行了重新定义

智慧的运算就是让基础架构变得更加适应需求,Tom Rosamilia表示,它包括了三个方面:为大数据设计、软件定义、开放协作。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大部分学者、企业以及媒体都把大数据定义为3“V”,即数量(Volume)、多样性(Variety)、速度(Velocity)。IBM在这里补充一个“V”,即“Veracity”真实性,因为数据的真实性非常重要,面对大量的数据,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是把有用的数据找出来。

IBM研发部每年都会发布全球技术展望报告,该报告是对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展望。今年也是如此,IBM研发部预测了未来三到五年的技术趋势。Tom Rosamilia说,由于技术进步太快,能够预测三到五年已经相当不错了。在今年的IBM全球技术展望报告中,“合流”成为一个关键词。

在技术上,移动、社交、云正在形成合流,正在点燃大数据与分析,这就是IBM看到的技术行业的重大转变。Tom Rosamilia在会上做了一个展示,比较形象具体的描述了合流是什么情况。他说道,比如从单一的应用程序转为多样化的服务,从静态基础架构转化为云环境我们称之为软件定义的环境,也就是它有更高的敏捷度。

接着Tom Rosamilia说道,数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以前静止的结构化数据发展到现在的动态的非结构化数据;移动办公也给工作环境带来了很大变化,从以前非常稳定的、定义好的工作负载变成现在难以提前预知的工作负载;还有从标准设备到多样设备等等。通过这些变化,大家看到客户的范围有了很大的扩展。但与此同时,从另一个角度去看这些变化,包括警员利用数据打击犯罪、零售商利用数据分析预见潜见的销售趋势、医生要开出个性化的药方等等,是我们自己扩展了我们的客户人群。

随后,Tom Rosamilia介绍了IBM的产品组合,包括能够提供统一管理和监管的PureSystems、Flash闪存、具有认知能力的计算机系统Watson、PowerLinux系统以及IBM刚刚发布了zBC12——它是企业级主机,甚至还包括在一个半月之后会推出一个新产品——System x,这个新产品是基于X86架构的重大创新会上。“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IBM对于x86业务的态度。” Tom Rosamilia显然是有所指的强调到。

IBM硬件的“新生”之路在“为大数据设计、软件定义、开放协作”三个方向上,IBM具体的产品组合

其中重点介绍PowerLinux这个系统,这是IBM一年前展开的“天合计划”以及天合应用服务器项目。为支持这个项目IBM 在全球也成立了三大中心,一家中心在北京、一家在纽约,一家在奥斯汀。在北京中心,Power Systems Linux中心已经研发出358个应用。当然在利用低功耗处理器进行工作,尤其在高性能计算中心,IBM应用了很多低功耗的系统比如说“蓝色基因”,它里面有上千的处理器用于天气状况的研究,有煤炭、油气的开发等等。

不过,对于正在跃跃欲试,主打低功耗的64位ARM服务器,Tom Rosamilia并没有表露出特别的兴趣,他也间接的表明IBM并没有此类的计划,就连英特尔新一代的凌云Avoton,IBM似乎也没有及时跟进(不知即将发布的高密度x86服务器会不会用到它)。“PowerLinux本身就具备很好的功耗性能比的表现,而Linux的通用性也让用户迁移x86上的应用至PowerLinux更为便利,”Tom Rosamilia表示,“但ARM不行,它很难让用户利用现有的应用,平滑快捷的迁移平台至ARM服务器上,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从方案层面上看,IBM的产品组合有助于解决社会的很多问题,比如智慧城市、智慧商务和Watson商务。IBM有很多的软件,像WebSphere、IBM Information Management信息管理软件、Tivoli、Social Workforce Solutions、Rational软件等,这些软件的所有能力都是基于硬件进行支持的。从大机到Power Systems到System x架构再到存储,硬件的整个组合IBM已经强调过了。

会上,Tom Rosamilia对OpenPOWER联盟也做了相关解释。OpenPOWER联盟是由五家公司构成:IBM、Mellanox、Google、TYAN、NVIDIA,这个联盟是基于IBM POWER架构整个服务器堆栈的创新,IBM把这5家公司基于POWER的能力和价值结合在一起形成的,很多其他行业的参与者都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中国有的企业也加入了这个联盟。

IBM硬件的“新生”之路

OpenPOWER联盟是一个创新,以前的协作是操作系统层面,现在的协作是已经深入到内核,在微处理器层面,但这个创新的背后其实有很多东西是持续不变的。IBM公司一直在不停的介入新的领域,不停地加强自己的开源和开放的能力。比如在数据中心的年代,接受了C code标准,后来又接受了JAVA环境,后来又收购了Rational公司,发展了Eclipse, 再后来把Linux引入到IBM的大机上,对Linux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使得Linux成为现在整个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套系统。不管是Linux还是Hadoop环境,IBM永远在接纳开源接纳开源标准,这是IBM DNA的一部分。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的OpenPOWER联盟完全针对即将于2014年发布的POWER8架构,相应的新品研发与系统集成都将围绕POWER8来展开,不过Tom Rosamilia并没有透露POWER8本身会有多少种变形,是否会根据不同的应用负载需要进行不同型号的区分,还是说这种区分正是OpenPOWER的目的?由于时间的关系,Tom Rosamilia并没有深入的介绍这方面内容,但可以感觉出来,最重要的力量仍然是Google,它是一个用户也是一个研发者,在将应用与平台结合的方面,它最有发言权,也最有可能为POWER8带来新的机遇,而其他的厂商则更多的是完善POWER8的生态环境,尤其是HPC领域,但这对于POWER8显然不够。

对此,Tom Rosamilia表示,有多种方式可以参加OpenPOWER的生态系统,就像ARM做的那样,IBM会给制造商更多的授权。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IBM迈出的重要的一大步。Tom Rosamilia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这个联盟,并且通过目前这个联盟获得的支持表明,IBM的POWER架构是最适应云环境的。

IBM硬件的“新生”之路IBM企业级解决方案的重要产品组合,从硬件到方案,横纵联合

最后,Tom Rosamilia总结了IBM的整体优势,应该说,目前能拥有相同级别产品组合的厂商可以说没有,而这也是IBM的价值。Tom Rosamilia强调——在未来,IBM也必将且必须发挥出它们的整合效应,在引领整体IT产业变革的同时,带来用户更多的收益,并让IBM永立于不败之地。

从Tom Rosamilia的介绍与访谈中,我们已经能清晰感觉到IBM STG为其硬件业务所打造的三驾马车,而它们都没有围绕具体的硬件能力来展开,两个与软件相关,一个与协作相关。这是可喜的,因为对于用户来讲,对于未来的IT变革来说,最具价值的是应用和软件功能,硬件的优秀是一种锦上添花,而非绝对的必需。知道了这一点,当IBM自身独特而强大的软件能力进一步与其硬件相融合之后,也就为IBM的硬件带来了更高的竞争力。在另一方面,成立OpenPOWER联盟,也有深远的意义,只是这步来得有些迟,至于效果如何还不好说,不过万事开头难,走出这一步肯定比不走要好得多。

总之,我认为IBM已经为其硬件业务找到了一个正确的方向——最大限度的借助IBM的软件力量,将能增强IBM硬件独有的价值,而开放协作的姿态也为IBM自身的硬件宠儿POWER尽可能地开拓出最大的领地。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就能IBM的季度财报中看到可喜的变化。不过,IBM也必须要清楚,面对一个融合的趋势,一个融合的世界,一个融合的未来,自身各业务部门的有效融合与协作才是最为关键的,它也将决定IBM硬件“新生”之路的坎坷与最终的成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