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贵州移动李文华:云计算的价值在于服务民生

贵州移动李文华:云计算的价值在于服务民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平台”的出现不仅让数据中心的IT资源得到了极大地共享复用,将原来长达30天的业务上线周期缩短至7天内,更重要的是,这种全新的服务交付模式也为贵州移动的信息化转型敞开了大门。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4月19日

关键字: IBM Power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平台”的出现不仅让数据中心的IT资源得到了极大地共享复用,将原来长达30天的业务上线周期缩短至7天内,更重要的是,这种全新的服务交付模式也为贵州移动的信息化转型敞开了大门。

现如今,36个涉及当地医疗、政务、旅游以及个人信息服务等多领域的业务系统已经平稳地运行在贵州移动数据中心的“云平台”上。而这一切,都来自于贵州移动数据中心总经理李文华2年前的一个艰难决定。

“烟囱式”系统存弊端

“传统数据中心的单一系统建设方式对IT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在过去,我们经常是为了某一系统而单独购买很多服务器,资源使用率仅有10%~20%,一旦系统因业务拓展需要扩容,运营商则将面临设备采购周期长以及业务中断等威胁,而这些将直接影响到客户满意度。”李文华告诉记者。

正是看到了这些弊端,李文华开始思索如何改良数据中心的服务交付模式,凭借着多年来的行业经验与技术背景,他将目光锁定在了云计算。

在移动公司随后召开的多场技术交流中,来自专家、厂商方面的建议更加坚定了李文华建设数据中心云平台的想法。

“在整个项目中,IBM高度关注并表示出了极大的热忱,成为最终中标方,尽管一路走来我们遇到了许多技术难关,但最终还是成功了。”李文华感慨良多。

“更重要的是,起初我认为,云计算的价值应该在资源最大化,比如原来10套业务要建10个系统,现在1套系统就能满足,但随着云平台所承载的业务越来越多,弹性调度、简化管理以及快速响应等优势也逐渐显露出来。”

经过一年多的系统运行,贵州移动的云平台项目已经成功上线了36项信息化业务系统,其中包括了医疗行业的“新农合”管理平台、运输行业的车务通二次处理中心、旅游行业的旅游电子门票系统、农业领域的农机购置补贴管理系统以及面向个人移动客户的漫游地天气预报业务系统等。

这些业务系统不仅体现了云计算资源复用的优势,同时也为贵州移动带来了切切实实的经济效益,这对于信息化业务起步较晚的移动公司来说,确实有些始料未及。

寻找信息化市场突破口

众所周知,运营商的转型进程早已多年,但如何能够从传统的话音服务提供商转身成为信息服务提供商,恐怕拥有成功经验的运营商并不多。尤其对于各地移动公司而言,固网短板已经是挥之不去的“硬伤”,而在政企客户信息化服务方面的“晚起步”更是让许多移动公司失掉了市场主动权。

在这种“内忧外患”的市场局面下,如何借助自身优势体现差异化竞争,找到市场空隙后起直追,就成为了很多地方移动公司发展IDC业务的核心思路。如果继续延续“主机租赁”这种传统的IDC业务模式,相比固网资源丰富、具备企业整体信息化服务能力的“南电信、北联通”而言,移动公司显然无优势可言。

对此,贵州移动深入考察企业的信息化发展进程,并希望找到“落脚点”。李文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内IDC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来自于企业客户对于信息系统应用的重视程度,许多企业客户一方面希望不断加深内部的信息程度,另一方面也希望降低投资风险,避免购买大量IT设备,同时对于信息化系统的上线速度、高可用性、稳定性以及业务弹性的要求也在不断上升。

基于此,贵州移动数据中心在新建时就定位于高起点,旨在通过云计算的先进IT理念和完善的IT环境满足企业客户对于信息化服务的新需求,同时拓展贵州移动多元化的增值业务市场。

与此同时,作为移动运营商,无处不在的移动网络和规模化的企业实力是其优势所在。贵州移动将目光转向了政企客户的民生服务,不仅提供了灵活稳定的IT资源与管理服务,而且还依靠无线网络优势帮助扩展应用范围,形成了政企客户与运营商之间的“双赢”局面。

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电信行业及OEM事务总经理侯淼对此也表示,从通信转向信息领域的过程中会带来很多变数,因为在IT信息化市场中,不仅仅是运营商间的竞争,还存在很多的IT公司、互联网公司。“移动公司的竞争优势到底应该如何体现,在这方面,贵州移动以政府的民生服务作为切入点,关注政府客户的一些社会化服务,比如健康档案、新农合以及无线城市等项目,的确为其他地方移动公司树立了良好的范本。”

借“新农合”适时布局

贵州省卫生厅联手贵州移动共同推出的新农合信息化平台就是成功一例。自2009年5月,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中国移动凭借自身安全可靠的网络基础与IT信息化手段,开始建设新农合平台。

“在前期,新农合平台的信息化功能模块我们是购买设备独立建设的,自从云平台业务成熟后,我们果断地将新农合的很多功能模块,类似业务上报、档案等迁移过来。现在贵州移动已在建设新农合的二期工程,基于云平台搭建一个测试环境,而这个测试环境的架构将逐渐成为新农合的正式应用环境。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系统迁移的平滑过渡,不但能够避免割机、扩容或是重新部署等繁琐步骤,而且还可以实现简单直接的资源调度与扩容,通过调配机制自动化地完成软件。”李文华如是说。

目前,新农合管理信息系统县(区)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成效,完成了以省卫生厅为中心,4个市(地、州)、4个县(区)、60个乡镇、56个管理机构、84个医疗机构新农合业务管理系统的全面试点运行,在省、地、县、乡、村五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实现了参合农民的在线补偿结算。

“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彻底解决了农民‘看病报销难’问题,在过去农民看病,每看一回就要走一次报销流程,如果村里看不好就要去乡医院、再不好要到县医院,几次看病下来,农民手中积攒了大量报销票据,其报销过程需要逐渐审批不仅手续繁琐、账期较长,而且还要农民垫付药费,这对于手头并不宽裕的农民来讲的确造成了很大的不便。”李文华表示,而现在,通过建设新农合平台,农民的医疗报销在村一级就可以实时报销,通过刷卡,系统将每位农民的医疗信息传送到后台并实时运算,然后再将反馈信息回传到终端机上,实现了农民看病开药报销的一站式流程。

另据了解,针对贵州省一些地处偏远的乡村(有线网络无法覆盖),贵州移动还采用了无线网络覆盖方式,将各村站大部分的医疗系统设备都连接至TD-SCDMA网络,以此完成医疗数据的实时传送。如此一来,不仅解决了卫生系统信息化覆盖问题,另一方便也推广了自身的TD网络,实现了共赢。

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Power Systems服务器产品总监李红对此表示:“贵州移动云平台案例的可贵之处在于技术理念与客户需求的紧密联系,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为其他运营商树立了一个‘云’标杆——不仅是在技术层面,更多的是在强调对云的理解,树立了应用与推广模式的标杆。而这种将新技术落地民生、服务大众的发展思路,也与IBM‘智慧的地球’所倡导的服务理念不谋而合。”

“平台云”思路渐成

据了解,贵州移动数据中心“云平台”项目自2009年底投入建设,2010年2月上线,3个月后便开始运行各类客户应用。该平台基于Power系统,通过PowerVM服务器虚拟化技术与SVC存储虚拟化技术,将物理资源Power服务器以及XIV网格存储进行全面虚拟化,形成虚拟化资源池,再通过定制开发统一管理平台将TPM、TSM、ITM管理模块进行整合,最终形成统一的资源管理服务平台。

云平台的总体架构主要可以分为三层:最基础层是主机、存储和网络,主要由物理资源组合而成;第二层是云计算管理平台,它基于“蓝云”的云计算管理平台,可以实现虚拟服务器、虚拟存储以及虚拟网络;最上面的一层是运营管理系统,主要由运营管理、业务管理、资源管理与网络管理四大主要模块组成。另外,贯穿整个平台系统的还有完善的信息安全系统。

云平台的交付模式符合了很多政企客户IDC业务新需求。“现在纯粹的设备租用已经很少了,一些拥有应用功能的客户,希望云平台能够直接交付业务和服务,而不再需要重新部署;另一部分客户可能连应用也没有,直接基于云平台做开发,我们则通过简单地资源扩容与环境配置提供给客户不同的测试环境。”贵州移动IDC技术人士告诉记者。

谈到对云平台未来发展的看法,李文华也表示,总体而言,整个移动公司乃至通信行业都会将云的理念深度植入,因为从国家政策角度,节能减排是永恒的主题,云计算能够使得IT资源最大化,大幅度降低占地空间与设备数量,因此国家也会大力支持和提倡。“我认为,在行业应用方面,尽管云计算的初期投入会很多,但后期的持续性投资肯定还是非常节约的,因此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来看,云计算都会收到不错效果。”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记者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云计算的实用性——这与业界许多鼓吹和夸大云计算效用的声音不同,应该说,贵州移动“云平台”项目已经找到了云计算与客户信息化需求、企业IDC发展的关键连接点,并将其真正落地到了当地的民生工作中。

正如IBM方面的专家所言,整个贵州移动云平台项目的成功之处可以总结为三点。

其一,在移动集团思索如何信息化转型时,贵州移动能够想到通过云计算理念深化自身的IDC业务发展,并依靠其庞大的无线网络优势凸显自己在信息化方面的市场竞争力,大胆尝试涉及国家民生的,具备普遍推广意义的社会化服务,既紧密联系了政府又间接推广了自身的信息化服务。

其二,云平台服务赋予客户更多选择。原来客户构建IT系统,不仅要规划使用周期还要预测发展规模,这就意味着企业在建设初期需要花费大量资金购买现阶段乃至未来因业务拓展所需要的系统资源,无形中造成了很大的资金压力。而贵州移动的云平台可以让企业“从小做起”——用多少资源就花多少钱,待到业务发展壮大时企业只需要调用更多IT资源就可以应对,这也是减少客户IT投资的根本所在。

其三,节省运维人员。但凡企业具备IT平台就需要配备运维管理人员,人工成本与日常开销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实际上,企业的本职在于对外提供应用与服务,尤其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而言,配备专门的IT运维管理队伍显然不划算。云平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企业将IT系统放于运营商IDC的云平台上,将日常运维管理交由运营商IDC专门的技术管理人员来完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