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袁国兴:应用比计算更具价值,让应用指导计算

袁国兴:应用比计算更具价值,让应用指导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几天我们知道一个大片在热映,《泰坦尼克号》正在热映,我们知道这部电影在十几年前其实都已经应用到了超级计算的全新的技术,谈到超级计算我们感觉到它特别的神秘,但是又与们生活密切相关,为了揭开超级计算的神秘面纱,我们意邀请到了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袁国兴,袁老师,请袁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超级计算之间的一些小故事。第一个问题请袁老师介绍一下什么叫超级计算?超级计算到底都包括哪些?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4月18日

关键字: 超级计算机 高性能计算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粱钦:大家好,欢迎收看《走进超级计算》系列访谈,这几天我们知道一个大片在热映,《泰坦尼克号》正在热映,我们知道这部电影在十几年前其实都已经应用到了超级计算的全新的技术,谈到超级计算我们感觉到它特别的神秘,但是又与们生活密切相关,为了揭开超级计算的神秘面纱,我们意邀请到了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袁国兴,袁老师,请袁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超级计算之间的一些小故事。第一个问题请袁老师介绍一下什么叫超级计算?超级计算到底都包括哪些?

袁国兴:现在超级计算有好多个名字,不同的书上有不同的叫法。有的叫超级计算,有的叫高性能计算,有的时候叫数字模拟,有的时候叫数字试验,以后像美国的能源部都是试验武器的试验都是拿到场地上去的,他说他说到2040年以后只要在计算机上做试验所以叫数字试验就可以完全替代场地上的试验了。这个名字很多,但是他有一本书有的时候叫计算科学,这是美国总统信息技术咨询委员会写给布什总统的一篇报告,里面就超级计算,计算科学或者叫高性能计算,刚才我讲了很多有很多名字,有一个定义,我觉得定义很好,因为写给总统看的所以他写的很通俗,应用的咨询委员会报告里面给了两个定义;一个定义叫通俗的定义,通俗的定义怎么讲的呢?所谓计算就是应用计算能力解决真正的事件、问题。这是通俗的问题,大家一听很清楚了。第二个稍微学术一点,叫利用先进的计算能力了解和解决复杂问题.

听着有点绕口,不像通俗的定义,但是意思是一样的,反正利用计算解决大家碰到一些比较困难的问题,复杂的问题或者现实的问题,大概就是这个意思。这个就是我们认为他给出这个定义比较容易懂,大家也比较理解。所以现在国外也讲超级计算,基本上都用这个名词。

粱钦:超级计算机有哪些构成?因为刚才您讲不同的有超级计算有超算,超级计算,里面有哪些组成?

袁国兴:超级计算主要包含三个大的部分,一个部分叫应用软件,就是你有了机器,你没有人才怎么把这个问题到这个机器上算软件话,或者有的时候叫程序,你定型了以后一般叫做软件,软件通过嫁接程序把你想要的问题——解决。

粱钦:感觉像操作系统,应用系统。

袁国兴:计算机系统称作系统软件,咱们用户表现得这个程序叫应用软件,应用软件包括三个步骤;第一个叫问题解模,有的地方也叫数学解模,刚才讲个可观事件,整个事件的问题经过风险把它抽象出来,变成一个方程或者变成一个模型,有的时候有的问题可以解决方程,有的时候写这种方程,但是都能够写成一个模型,我们称作物理模型和数学模式,两种叫法也是对的。这个模型要真正反映像研究许多客观的东西,这一点是非常之难的一件事情。美国像能源部搞武器的,他大概做了1149次试验,他仍然认为他现在距离这个方程还没有真正反映他要研究的核武器的这个东西,所以他想用几十年的时间,到2030年来解决这个问题,现在他们建立这套方程是建立在使用上的,不是建设在科学上的。但是我们也进行了讨论,计划是可以定的,有几十年的时间你不知道很多技术会怎么发展?所以这个问题大概是软件里面,机器运行里面最主要的问题,你想想你一个错了,后面的一切都错了,但是你建立起来的这个模型,尤其是物理方程或者数字方程都是连锁的方程,计算机不能算的,计算机只能把连锁的东西分成一块一块的,第二个把连锁的东西变成离散的东西,离散的东西有两个部分,客观事情,像天气预报、地球、海洋,我不可能把计算机里面把地球装进去,要把地球跟海洋分成一个一个网格,多少经纬度一个网格,在这个网格里面定义我这个量,所以这个是理想的第一步,把你连锁的区分成一块一块的区域。第二个建立一条连锁的方程嘛,变成一个理想的方程我们叫X分方程,这个好象没有办法更通俗的话讲。第二部把连锁的东西变成离散的东西。第三个叫计算方法的研究。第三个这个东西还不能拿到计算机里面,计算机里面有一个专门的我们叫做语言,按照它这个语言把离散的东西把计算机能够算的或者前后的次序组合的方式使得计算的方式更快、更正确,我们叫算法,然后把这个东西按照语言变成程序嫁接进去,现在用的语言叫(英文)语言,叫C语言,像我那个时候搞的是嫁接程序都是数字一条一条来弄的,现在用的比较多的就是C语言跟(英文)语言比较多,用这个语言把你刚刚的东西变成一个程序,这样就经过三步应用程序就出来了。这是超级计算里面的第一个应用软件。第二个就是计算机了,你光有应用软件,没有计算机也算不了,所以第二个就是大的计算机平台,就是现在机器越走越大

粱钦:机器在这里面更重要一点。

袁国兴:我可能搞应用的,我们的观点应用软件比计算机更重要,为什么?美国和我们都有一句话,叫应用指导计算,你这个研究计算机干什么的?就是为了用的,你什么样的计算机研究好?就是能符合客户,客观应用的需要的计算机才是最好的计算机,但是谁也做不到一台计算机你能用,他也能用,因为每个用户要求不一样,客观的世界太复杂了,你把客观的世界变成某一个,你要求一台计算机都适应各方面的要求根本不可能,所以现在大家都知道一般叫(英文)系统,(英文)或者(英文),这个用得比较多就叫(英文),还有一种NPC(音)这个比较里面要求比较高,一会我们会讲这个东西,这个要求比较高,一般称做美国和我们叫高端计算,对计算机的要求比较高。我就举用得最多的计算机,实际上还有很多细微的结构的差别,不同的用户他方程建立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他对计算机的结构要求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称做所有的高性能计算都是应用的需求,就是应用推动高性能计算的发展,所以这句话包括所有人包括研究计算机的人都认可的,但是做到这一点非常之难,所以这是第二点。现在我用的计算机是中国第一台104计算机,内存几百——

粱钦:还不如现在手机呢?

袁国兴:差远了。所以说到现在像“天河一号”基本上理论是两千多万亿次,像日本的是亿次,他Linpack也达到一亿次,他Linpack什么叫Linpack效率?也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不光应用软件,还要计算机,这个事情我深有体会,因为我是以前搞理论的,我们有很多理论研究,那个时候没有计算机,真苦,就是用手算,很多人一步一步手算,后来又了计算机解放了很多劳动力,而且推动了我们研究,计算机能够使进展的速度加快,而且研究的结构更精确,更符合人们的需求。第二个计算机它会推动应用的发展,返过来应用对计算机提出新的要求,所以这两个互相促进,息息相关的东西。

第三个叫计算环境。你光有计算机,你没有机房,没有管理,没有通讯设备,没有系统,你这个东西还是不行,一般讲基础设施和高性能计算基础设施都放在里面,假如你是计算机系统这个可以包含在里面,也可以是两个部分,但是一般我还是按照委员会里面的讲话来讲,基础设施作为第三个东西讲,应该包括三个部分,应用软件,包括CPMD。第二个高性能计算机,包括高性能软件和硬件,第三个就是弄在一起的基础设施。

粱钦:听了袁老师的介绍大家对超级计算的有一定的了解,我们感觉那么超级计算机还是在高精尖的领域,超级计算机或者高性能计算算跟老百姓工作生活有哪些密切的关系介绍一下?

袁国兴:现在这个超级计算或者高性能计算主要分成两大类应用,一类叫科学与功能计算,这个是引导计算发展的进一步,1911年英国气象学家提出来,能不能天气预报用数字模拟的方式来做,但是他那个地方使用的条件不不行,但是他首先提出了这个观点,所以用计算来实现科学研究跟工程设计大概到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而且特别是哪些部分呢?就是以理论大家可能很清楚,我们最早研究的方法就是理论的方法,通过咱们在哪个看很多的书研究,这个叫理论研究,希望把要解决的问题得到结果,得到检验,但是这个非常之有限,我们的话都是实验性的,比较简单的问题才能用理论的问题解决,稍微复杂的问题可能就不行的,后来慢慢慢慢的用实用的办法替代。后来就是计算,所以现在进行科学研究工程研究的有三种计算方法,一般就是以理论和试验没有办法解决或者很难解决的问题,都希望用计算的办法来解决。第二个大型的、复杂的,投资规模大的、时间长的、危险的工程现在一般也希望用计算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两部分大概是现在高端计算里面大概用的计算要求比较多,而且对计算机的芯片,网络提出了很多高的要求。这个是大概应该是大家知道的就是用在高层的计算,实际从那个时候计算已经用在日常生活里面比较多的,但是发展最厉害还是大概这几年,他们称为社会计算,而且他们搞社会计算的那一批人他们有一个看法,以后社会计量可能超过科学和工程计算越来越多。

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现在大家都知道银行里面很多交易,股票里面的很多交易,我们称作金融,实际上很多信息控制输到里面去都是由超级计算机控制的,而且投入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多,小的计算机肯定不行了,必须要大规模的计算机,而且是网络恩的,所谓的网络你这个数怎么很快的传到计算机里面去,是有网络来做,对网络和计算的速度都有要求。这个是金融。

第二个电信,可能一个人一部手机都不止了,有的人有好几部手机,你打电话,找人,都是通过计算机来处理的,所以电信高性能计算用的很多。现在生产跟管理,现在美国人在生产跟管理上已经若干年作为高性能计算,尤其是云计算有很重要的发展部分,以后很多的生活的控制跟试验都希望用计算机来协作。

袁国兴:刚才讲到金融、物流、生产跟管理,还有一个实际上刚才已经讲到了物流,现在买东西,尤其是年轻人,我们讲现在都是网购,这个都是超级计算机在管,你到库里一找就可以了,请给你送过来。第四个实际上刚才已经说了,你电信运营里面一些科技、动画,他那个《泰坦尼克号》第一个版本那个时候动画就是A4(英文)现在另外来做,但是确实是一个意思,都是一种计算机做成为视角上非常好看,大家能够领略的东西,尤其光靠人还做不到这个效果,当然有的时候需要有人的效果的时候那你就用人有的时候人做不到就用计算机做,现在有一些特技的电影,动漫的一些电影都是用超级计算机,而且对超级计算机要求越来越高,我知道的好莱坞有一部电影拍特技的时候曾经跟“天河一号”取得联系用他们的机器,所以机器大了以后对很多方面都有促进作用。所以我有一句话就是大家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生活在超级计算机当中。

粱钦:现在已经处在超算时代,只是没有感觉到而已。

袁国兴:以后会更加多,更加广泛。第三个就是超级计算到底对我们国家的经济跟安全,包括世界上的经济发展有什么作用呢?这个事情这本叫《确保美国竞争力》就是超级计算你看你这个国家有没有竞争力,科技上、经济上有没有竞争力,国防上有竞争力超算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超算能够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

粱钦:感觉比航母重要性还要大?

袁国兴:这个不能这么说,因为是两个方面不一样,他这个怎么讲呢?是一种推动技术是一种研究领域的,航母的话是你侵略我要打你,计算机不是这样的,是不同范畴里面都需要的一个东西。特别是计算能够有所发现、有所倡导、有所发明,这一点我来举一个例子,大概是2000年左右,美国算了一块炸药,大概这个炸药是100微米的立方体,100微米那是很小,1微米是10的负十次方厘米,用超级计算机算了好几百个小时,最后算出来炸药为什么会爆炸?我点了火以后会炸起来?这个是谁也没有办法做到的,正因为炸药里面有杂质,有空洞使得炸药才能爆炸,我看了这个东西才知道,很多研究人员也不知道,就知道炸药一点火就爆炸,谁能做到没有空洞、没有杂质的炸药吗?做不到,但是炸药总是要爆炸的。但是在计算上可以做到没有空洞、没有杂志,怎么点点不起来。我们说理论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大家都能够接受的,是美国算完以后把他宣布出来了,现在很多高级计算能够使得你有所发现以前没有理解的东西,没有理解的观点,所以生产里里面超导一个发明,一个国家需要技术上往前走,把你的综合国力提高你必须搞计算,不然技术必定落在人家的后面。所以美国专门写了《计算科学确保美国的竞争力》。

粱钦:中国有没有特别鲜活的例子?

袁国兴:有,咱们的三峡就水坝就是用计算机模拟,你这个水坝多厚,多少高,水到多高的时候坝不会垮,你必须经过计算,当然做了一些试验,范围很小,三峡那么大,同比性不一定很正确,你用计算来做话我可以计算小的模型,我可以计算大的模型,我这个水多高水坝承受不了,多少水坝受不了了?气候变化到什么情况下水坝承受多少压力?这些东西都可以用计算机模拟,当然我们模拟的水平还不是特别高,但是至少比以前拍脑袋来设计要强不知道多少倍。还有飞机制造,以前大家都知道设计一架飞机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跟精力,现在大部分的飞机试验都用计算机落模拟。例子太多了,时间关系只能讲这些。

粱钦:通过袁国兴老师介绍,我们感觉到超级计算其实跟生活密切相关,其实这几年有一个术语逐渐走进平常老百姓闲聊的话语里面,TOP500,我们了解袁国兴老师是国内TOP100的始作俑者,我不知道您怎么看TOP500和TOP100之间的关系?

袁国兴:我现在来解释一下TOP500和TOP100?你计算机造出来了以后有一个速度,速度有两种计算方法,叫CPU,叫中央处理器,它有一个主屏,有一个速度,你有多少个CPU乘起来,有一个风驰速度(音),但是这个东西你机器不连起来也有,你这个速度也可以测出来,每个CPU是一百亿次,这个CPU就是一千亿次,但是真正能不能应用,用了以后现实多少速度?大家讲了用户千奇百怪,可能你计算了他连起来只有十万亿次的话,只有一万亿次,其中还不到一万亿次,有的可能到九万亿次,不同的人用法也不一样,而且每一个用我可能用到一个CPU,他可能用到5个CPU,这个地方也是不一样的。有一个测试程序就是代数方程,这个就是Linpack,这个程序到计算里面算,算出多少来作为这个机器的指标,TOP500和TOP100就是按照这个速度排名的,谁的速度最高就是排在第一名一直排下来。

粱钦:国内的TOP100是您提出来的。

袁国兴:我们好几个人员一块研究的。

粱钦:中国的TOP500和TOP100官意是什么意思?

袁国兴:我先讲讲不管是100还是500有什么好处?为什么大家现在都承认TOP500和TOP100,都想往前面挤、而且都想往前面排,前面讲前面排是计算技术的表现是不是站在这个领域的前面,待会我讲这个问题,那么所以都想把这个机器做大,而且用好,这个里面也有实际上三点里面至少用了两点,一点把Linpack应用程序优化好,把计算规模做大,你计算规模做不大Linpack数目肯定不好。第二个你把计算机做好了,你计算机做不好Linpack也做不好。待会我讲一下天河这个测试的例子,所以计算机的Linpack测试的第一个好处刚才我也讲了计算机的结构是不一样的,基本上所有计算机的结构Linpack都能测试,有的应用程序就不行了,所以这一点适用性好,大家都能接受。第二个测试的范围我们觉得可扩展性很好,它可以测小的机器,也可以测大的机器,原来测几十万个机器,现在可以测到几个P,所以Linpack可以测,大概是TOP100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我写了一篇10周年的文章,我们测试了5个量级的范围,5个量相当于十万倍,TOP500是93年开始,它测试的范围达到15个量级,达到了千万亿倍,一般的程序都不行的,所以你要从小多机器测到那么大规模的机器只有Linpack能够做的,这是第二个优越性。第三个还有一个优越性,原来我们提TOP100,大家觉得Linpack还不容易,这个程序比较简单,现在大家都在这么做,其实Linpack其实不容易,要测出好的数来不容易,有的时候测几十遍才测出最后的值来,我经常去检查,有的时候等着他们快要出来了,某一个CPU坏了要重来,能够把计算算下来,机器没有一定的稳定的程序,没有很好持续工作的能力Linpack别想测出来,电源不行照样测不出来。尤其是济南的“神威蓝光”,他测一个Linpack要8小时50分钟,假如这8小时50分钟有一个部件坏了,重来,Linpack就测不出来。能够测试机器能不能长期干活的很好的测试工具。所以现在很多人买机器用Linpack作为稳定、考核的重要的工具,所以Linpack测试为什么现在大家都认可呢?好多人提出来说Linpack只会计算,通讯能力不够,我们想用另外一个办法弄,我们说可以,还找不到一个比这个更好的东西,所以我在文章里面写了,最近若干年来想找一个替代Linpack的程序现在还不行。

粱钦:刚才您讲到Linpack实际涉及到很重要的指标。其实我们这次这届中国首届大学生超级联赛把Linpack作为一个重要指标,我不知道Linpack指标对大学生联赛有这么重要吗?

袁国兴:Linpack测试好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机器必须做的好,刚才讲了Linpack对通讯要求不是特别高,但是并不等于说他没有通讯的要求,我检查“天河一号”的时候,并行效能是50%多,我们看了觉得它有几十万个核,假如他不用网络来进行计算话,我们估计它Linpack效率也就是40%多,因为这个机器的网络是国防科大自己研制的叫专用网络,专门用这个地方,不是在商场上买到的,或者叫前兆亿台网,万兆亿台网,要用自己的网把这些机器连起来,并行效能也就是40%多,不可能达到1.6P的效果,我估计超不过一个亿万。K计算机用Linpack测也能达到10左右,比10稍微多一点,我给算了一下,Linpack并行效率是百分之九十三点几,为什么?他这个网络比我们天津网络做的还高级,叫特制网络,或者叫定制网络,我们国家叫专用网络,网络做不一样,即便是在通行要求不是很严格的,Linpack程序也会影响应用的效率,所以机器做的好不好?我们经常看一个是通行水平,一个是带宽,什么叫带宽一条马路上同时有多少车开过去,要宽。第二个你发一个信息过去等多长时间?我们叫延时,实际上这个东西是最影响效率的东西,所以网络是很重要的影响。但是这次比赛这个是死的没有办法了。

第二个不同的人用Linpack测试肯定得到的结果是不一样的,看你对这程序的熟悉程度,优化程度,我看使用的我怎么样来分,每个部分怎么放到计算机里面做,这个很有学问,分的好投进去的分配好,你计算的效率,我们叫优化的水平高,你测出来的Linpack值就高,当然Linpack总的是优化的优异程度跟生产里面容易一点,但是也不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现在每一个计算机厂商,四大厂商吧,56所,国防科大、浪潮、曙光现在这个也是我们在中国提倡TOP100很大的功能,以前都没有人来研究这个,就把这个机器重装起来就完了,用Linpack测不出来,前三名我们要去检查的,我们检查了你算不出来我们根本不给你登,这个实际上促使计算机优化效率的提高,Linpack应该由很大的作用。

粱钦:刚才听您介绍,尤其拿了一本书叫《美国竞争力》美国非常重视超算的发展,请问您全球的包括系列范围内超级计算机的格局是什么样?中国在超级计算机产业里面地位是怎么样的?比如说中国跟美国和日本他们之间是怎么样的一个竞争关系?

袁国兴:看看实际上有很多的应用,也有很多超级计算机,高性能计算到底在世界上排位怎么样排的?大概我看了一下2011年TOP500的排名里面,我举一些数字,大概去年的超级计算机500台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里面,大概前十名肯定是最快的美国占了5名,中国占了2名,日本占了2名,美国占了一名,这个是最快的,假如说按500台来算,美国占了263台,中国占了74台,日本34台,假如从Linpack测量看,大概总性能美国达到31.6PFLOS,中国是10.489PFLOS,日本有14PFLOS。假如按照他报给我们的机器我估计我们这个TOP100给他占领了,看着分开实际上合并在一起,但是报给TOP500的是这么分来开来的,数量比较多,但是总性比比较低,这是一个原因。我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机器多,总性能还比较低。第四个造机器能不能算的快?到底谁造的?这个就看出来一个制高点,这个是计算机面临的核心技术?500台里面美国占了多少?

粱钦:美国得一多半吧?

袁国兴:498台都是美国芯片,有一台是我们的就是济南的,神威1600,还有一台是日本的,不是K计算机,所以只有两台计算机不是美国的,498台都是美国的,这个就是差距,应该说超算最发达的国家领先还是美国,不过我们已经从以前比较落后的状态从总的应用和性能我认为是排在日本的前面,不要看K计算机是世界第一,但是应用跟总的情况来讲应该是我们比他要更好一点。

粱钦:其实前段时间华尔街日报有这样的观点,中国的超算水平跟美国还有相当大的距离的,您怎么看?

袁国兴:我们还要承认在这个方面的差距,的确从芯片的制造,从应用的情况啊,实际上计算机从总性能上已经慢慢赶上去了,当然核心部件芯片、网络还比较大的差距,尤其是怎么样使用好编,我们叫编程环境还有操作系统,我称作计算机里面核心技术,叫系统软件比较大,但是这个差距跟应用比,应用先进国家会更多,所以我们立志在这个方面赶上去,像这种比赛就是往前赶的一种手段。

粱钦:我们知道“天河一号”登上TOP500的榜首,当时美国马上做出反映,什么中国抛出了“中国威胁论”这样的观点,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袁国兴:美国这个说法是不对的,这个事情在2000年10月28号我们在会议中心开全国超算大会,28号张云泉宣布了我们TOP100,很快美国就知道了我们这个消息,他攻击中国威胁,威胁到世界,威胁到他们安全问题,这个实际上我们后来国防科大找了我,把我拉到旁边好象是《纽约日报》把攻击的文章告诉我,这个无非就是造了一个借口,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实际上威胁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实际上老讲这个事,无非抓住了一个稻草威胁你,我们这个国家就是想对老百姓做一些工作,把我们技术提高,提高我们技术的水平,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促进文明社会的发展,实际上我们目的就是这样,我们不会那些这些技术打某个国家,不像美国一样到处惹祸,我们跟国防科大我们总目标就是为人类服务———所以我们提出来这台机器研究的目的实际上为人类服务的,原因是三点,一个机器是石油、医药、生物、天气跟气侯,还有管理实际上根本——

粱钦:跟军事根本没有关系。

袁国兴:实际上这个机器就是在用这种比较大部分很多的东西用在当然也是科学研究和工程里面,但是很多部分比如说动漫,像美国的好莱坞用过的,不是在尖端的,最难的,虽然算的东西很多,要讲的话为什么我这么说,对计算机通行、技术不是那么高,有的用在敏感的军事上差了一点。而这些行业在世界上的交流合作也比较多,这个东西大家很多敏捷行业,这些行业是世界上,连应用程序都是一样的,相互可以交流的,胆石症因为这样子,我们计算环境太差,尤其是尤其是算的规模很大的时候我们机器就不够了啊,就用外国的机器了,假如人家也用你只能等着,实际上这种环境影响我们研究的进展跟成果出来。地点我们有这个机器了,我们可以在我们的机器上研究这个,促使我们对人类的进展,加快了研究的成果,所以我们讲了三点后来拿到外交部去了,实际上不同机器的用法是不一样的,在这个地方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是有很大的功劳的。

粱钦:很大程度上是促进经济的发展。

袁国兴:这方面促进很大,这个东西研究出来不仅对中国人有好处,对世界人有好处,比如说研究出来啊一种药,研究出来一种防止方法,对人类做贡献,我们本着这样子的研究做这个事情的的。

粱钦:刚才通过袁国兴老师的介绍中国威胁论根本不存在。我们看下一个问题,本届超算大赛体现了两种精神,刚才提到Linpack值,提到应用和动手能力,这两个主旨对中国超算产业有没有推动作用?

袁国兴:我们超算为什么原来我们的技术水平,应用面投资各方面的因素很多了,通过比赛尤其是中外媒体做工作话,实际上起同样的作用来宣传超级计算,你别看美国这么发达,他在这个本里面加快超级计算的宣传力度,使得大家都知道超级计算的作用,我觉得这次你们办这个会第一个作用就是这个作用。比如说学校里面的学生,有公司里面的很多的人员,有研究所的很多人员,还有包括诸位媒体,通过媒体的宣传使得广大老百姓也来了解超算的作用,所以宣传作用这种比赛在中国是第一次,应该是有非常推动高性能计算或者超级计算的发展有非常大的作用,我认为是第一个作用。我每次出去实际上也是一种宣传,宣传加大哪方面的事情,应该怎么做。

第二个超算为什么比人家发展的慢呢?就是人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大家刚刚听到了要进行超级计算要搞物理模型,就是数学的问题,第二个搞计算机,还有计算机行业的人,计算机里面也有软件和硬件,还有基础设施,牵扯到门类很多,所以需要有一些不动得人才参与里面,还希望懂若干个领域的交叉人才,尤其是交叉人才我们国家相当的缺乏,通过这样子的比赛培养交叉综合人才的发展。所以交叉人才的培养,我认为通过这次比赛也是很大的一个促进,而且培养他们不光是我念书考试成绩好,他的动手,然后我这个程序不仅能编,而且优化,能够机器上云所,交叉能力和动手能力这次也是很大的进步。

粱钦:从应用方面,人才方面都做好提高和培养的工作。袁国兴老师您作为中国超算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我想请问您对于中国的未来的超算发展有哪些期望?谈谈自己的观点?

袁国兴:超算发展我们对国务院的起草报告里面加速发展超算发展的建议里面也提出了几个建议,就是在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杂志2008年第三期里面可以找到原文,他已经是晚了两年,我们是2006年向中央提的,里面最重要的希望成立一个有国家组织下的一个统一的高性能计算专家委员会来领导我们国家高性能的发展,高性能就是三各部分,最主要的是前面,因为我们感到我们高性能计算发展为什么慢?就是每一家都是独立的用,相互的合作不够,这样子话就影响了我们技术的发展,你搞这个东西,我搞这个东西可能是重复的,要相互交流,相互合作技术发展的很好。美国有一个总统信息技术委员会,有很多老的专家组成这样一个班子,他可以到每一个应用单位跟计算机单位去观察去调查,你都得给他讲你这个机器好的地方,差的地方,你应用的地方,有什么问题都得向他汇报,他搜集了全国的情况用一年或者两年的时间写一个报告,写这个报告给总统,总统根据这个报告定全国的超级计算,我们没有这个机构,所以研究高性能计算都是封闭的,尤其是应用计算跟硬件计算也是脱节的,所以这里面我们提出很希望成立这样的专家委员会,下面还有一二三四不说了,这个是最重要的原因。

第二个原因好象高性能计算就是计算机,就是造成一个P的计算机,我们高性能计算就是一个P,就是应用到底行不行?你能不能把这个机器用起来?用好这样子才能够体现高性能计算的水平,所以我们讲应用是最关键的,你造机器就是为了用了,你用不好这个机器在那里闲置了几年就扔掉了,我们提出来应用软件,高性能计算,基础设施应该有协调的发展,假如有高性能计算委员会他会定一个长远的计划接管投资的情况,假如没有就很难做到协调发展了。我们希望这两点。

粱钦:今天通过我们对袁国兴老师的采访,大家对于超级计算,以及超级计算对工作、生活的关系,袁老师还谈到中国超级计算的发展和世界上格局的情况按,包括提到了中国产业发展的需要走的一些道路包括我们存在的问题做了详尽的介绍,大家对中国超级计算的有深度的了解,我们随后做系列的访谈,这次非常感谢袁老师,我们相信通过袁老师包括一系列的相关的超级计算机的发展,我们相信中国超算有很好的发展,我们再次感谢袁老师,谢谢大家的收看。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