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不要让我们在信息的“云海”中迷失方向

不要让我们在信息的“云海”中迷失方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即使是在10年前,我们也不会谈论社交媒体或是云计算,我们不会想到用手机上网玩游戏,我们无法想象今天的组织正在创建和存储的信息容量,正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迅速的增加(IDC的报告预测:2010-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增加50 倍)。我们无法预见消费化技术对企业那种渗透性的影响,而如今,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我们正在以越来越多的方式,生活在越来越浩瀚的信息海洋中。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2年4月16日

关键字: IT架构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4月16日 评论(文/赵效民):从IT发展史中,我们可以深刻的领略到, IT领域里种种的变革在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巨大的震撼。

即使是在10年前,我们也不会谈论社交媒体或是云计算,我们不会想到用手机上网玩游戏,我们无法想象今天的组织正在创建和存储的信息容量,正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迅速的增加(IDC的报告预测:2010-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增加50 倍)。我们无法预见消费化技术对企业那种渗透性的影响,而如今,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我们正在以越来越多的方式,生活在越来越浩瀚的信息海洋中。

在当今社会,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以各种方式创造着数据,而每个与互联网相连的人,都在介入不同程度的社交环境中,Web 2.0的兴起,不仅帮助地球不同角落的用户瞬间互联,也正在改变着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并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们越来越多的用消费类的电子设备办公,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成为移动中的我们的上网、邮件处理甚至是企业办公的首选工具。社交网络、微博工具已经渐渐成为了我们与客户之间的纽带。显然,这类的新兴的应用模式也将在企业的业务效率、业务连续性和响应速度,以及最终的客户体验上拉开差距,并最终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

不过,溯本求源,我们认为无论是创造信息、归纳信息还是根据信息做出新的决策,实质上仍然可以归纳为对信息的把握和利用上——这也为我们更好的诠释了信息技术(IT)的根本含义。

因此,2011年的一系列巨大的产业变化,让IT的角色从一个单纯的辅助与支撑工具,变换为企业关键的业务增长促成器,以及面向用户丰富多彩、互联协作的纽带。今天的全球各地的用户都已经非常清晰的看到了,IT在其业务发展中的推动者地位。无论是更快速的推向市场,更好的协作,更高的效率,更低的风险,更合规性的控制,还是更新颖的服务,或更简化的复杂性,信息技术都在起着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然而,随之而来的问题在于——我们是因不善于把握和利用信息而被其淹没,还是借助它的力量获得新生?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已经成为了世界重要的领导者,比如它已经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即将成为最大的PC市场。此外,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2011年宣布,中国互联网用户已超过了5亿,这些人组成一个国家,已经可以排名全球第三。同时,中国也是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根据2011年中国三在运营商的数据,达到了空前的9.27亿。而且中国还在积极的致力于加速三网融合,在2012年将会获得巨大进展。但这一切都预示着中国在未来发展中,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为信息源分散了,可影响力更高了。

为此,越来越多的人想到了IT架构与理念的变革,这其中最为瞩目的就是云计算。作为一个可以帮助企业迅速、动态、自动化的调配IT资源,高效进行应用交付的模式,云在2011年获得了高度的关注与认可。中国企业对其尤为感兴趣,根据Forrester 2011年的一份全球性的调查报告,平均有63%的企业将云和虚拟化列为了IT投资的重点,这其中,中国企业的热情更高,比例达到了71%。然而,在部署云的过程中,也给企业本身带来了新的挑战。因为这种集中管理、灵活调试并混合交付(混合云的模式无疑是大势所趋)的服务模式,对于信息的收集、处理的需求也急剧上升。大数据、海量数据的概念再次风行,但这次真的是巨大的数据等待着我们对其挖掘,并最终形成有助于我们决策的信息!一个典型的例子,微博上的口碑相传,似乎就能带来很多的潜在生意,也能破坏很多潜在的生意,这种口碑就是一种信息,对这类信息的了解,也即对客户的了解,对企业未来隐患与方向的了解。

总之,云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理念与灵活的IT架构,随之而来的就是如何在其上更好的管理好数据,更迅速的获得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呢?这一问题已经成为了2012年的热点话题。

在2012年1月,由著名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的《Top Technology Predictions for 2012 and Beyond》年度调查报告中,10大CIO优先考虑的IT技术(The top 10 tech priorities of CIOs)排名较2011年度有了较大的变化,从中我们能明显感觉到这种需求。

不要让我们在信息的“云海”中迷失方向

在2011年,炙手可热的10大优先考虑技术中,云计算排名第一,虚拟化排名第二,而这两个技术在2012年的排行中明显下下滑,其中虚拟化技术排名第十,云计算排名第三。这表明,以虚拟化为引子,云计算为目标的IT变迁已经趋于成熟,得到了广泛的认同,所以当它们从新鲜的事物变成一种几乎是标配的概念后,人们对它们的热衷程度也将趋势平静,所以企业的核心应用也将再次回到CIO的优先视野,而第一名就是分析与商业智能——显然它们与数据的管理和信息的挖掘,有着直接的关系。

这就涉及到我们今天的核心话题——对于信息的管理与把握,其实对IT架构进行变革,本质上也是为了更好的信息处理,而在当前信息如海的世界,对数据的分析就显得更为重要,因为企业的生存环境也不可同日而语了。

在当今,企业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正确的人在正确的时间获得正确的信息。所有人都想知道,如何能挖掘到蕴藏于大量丰富的,非结构化数据(根据IDC的报告,其占据了数据总容量的85%)中的关键信息,用于决策,以更好地服务于他们的客户,并能保证创新,最终发展他们的业务。而且,这些数据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化、社交化的兴起,而变得无处不在,并且形态变化迅速,从而又对如何有效抓取它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随着整个企业不断增长的需求。显然这并不是一个两款产品即可解决的问题,因为对信息的处理贯穿整体基础设施与应用平台,企业急需一个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全面的策略来管理企业信息化,以降低成本和复杂性。

我们相信,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踏云之旅的时候,也将是他们面临巨量数据侵袭的时刻,因此这需要我们在云之初就开始有效的规划,提前部署好应对措施。从而确保在我们享受云带来我们敏捷化的好处同时,不会迷失于信息的云海之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