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如何构建世界级IT架构 专访甲骨文软件领头人

如何构建世界级IT架构 专访甲骨文软件领头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上千项软件产品,三万名软件工程师,分布在23个国家的32个研发中心;经过数十年的建设,甲骨文已经拥有了一个无比庞大的企业级软件帝国。保持这个庞大机构的云状并实现盈利的责任落在了甲骨文公司产品开发执行副总裁Thomas Kurian的身上。

作者:张垞 来源:比特网 2014年4月4日

关键字: 甲骨文 IT架构 甲骨文一体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04日 新闻消息:上千项软件产品,三万名软件工程师,分布在23个国家的32个研发中心;经过数十年的建设,甲骨文已经拥有了一个无比庞大的企业级软件帝国。保持这个庞大机构的云状并实现盈利的责任落在了甲骨文公司产品开发执行副总裁Thomas Kurian的身上。

已在甲骨文供职近20年的Thomas担任过各种产品线的管理和开发负责人的角色,而现在,甲骨文赋予Thomas的角色则是利用甲骨文技术来创建属于自己的世界级IT架构。

在这样一个位置上,Thomas需要面对的是几乎所有软件的研发以及开发团队的有效管理。而Thomas所面对的IT则是一个被云计算、大数据和集成系统所彻底颠覆的全新IT世界。对于这种变革,Thomas首先要做的便是强化基础。

数据库产品无疑是甲骨文所有产品线当中最核心的部分,借助数据库产品接近50%的市场占有率,甲骨文的其他产品有机会渗透到企业IT需求的每一个层面。而在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当中,甲骨文需要的是一个更快的数据库;而且越快越好。这是目前整个IT变革中最基础,同时也是最关键的问题。

Thomas表示:“更加快速的性能,目前推出了Oracle内存数据库,它使所有传统的交易数据的处理以及数据分析能够在内存中进行,这样可以使得整个交易的速度大幅提高,同时可以提高数百倍的数据。另外,整个数据库的管理也变得简便,其可靠性、便利性、安全性使得甲骨文的数据库在整个数据库行业中排名全球第一,这一点毫无疑问。”

而甲骨文所要面临的第二个变革便是云计算。云计算所改变的不仅仅是软件交付的方式,更包括软件的使用方法、可靠性、安全性等几乎所有方面。甲骨文的既定战略是提供全方位的云计算能力。也就是说甲骨文需要在IaaS、PaaS、SaaS三个方面全面出击。而现实的问题是,在甲骨文所拥有的上千款产品中,哪些需要搬到云端?怎样搬到云端?如何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和服务?这些都是需要Thomas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此,Thomas表示:“目前,甲骨文所提供的云服务是通过甲骨文在十六个国家建立的十九个数据中心来完成的。甲骨文在全球范围内拥有6200万家客户,每天通甲骨文云服务完成的操作有290亿次。中国也有不少的客户在使用甲骨文的云计算服务,这其中包括甲骨文应用软件和BI服务。虽然目前在中国尚未开设数据中心,但是甲骨文已经在和合作伙伴进行讨论。

通过云计算给客户提供的这些最大的产品的好处就是简单和易用。通过浏览器和信用卡支付,用户可以获得Oracle软件应用产品各种强大的功能,而且不用自己去管理,一切全甲骨文来维护。

按照目前的计划,甲骨文在一年中会有至少四次对软件功能进行的更新,而用户在更新之后则会获得新版本所包含的全部功能,这对于传统的软件交付和应用升级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而更重要的是,甲骨文已将其最核心的数据库产品搬上了云端,使数据库成为了甲骨文PaaS产品线中的一部分。用户不需要通过复杂的部署和实施就可拥有甲骨文最顶级的数据库产品和能力,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甲骨文所面临的另一大变革则是大数据应用所带来的。甲骨文已经开发出了目前全球最顶尖的数据库产品,这其中既有面向传统关系型数据的,也有面向全新非关系型数据的。借助这两种产品,甲骨文所要做的就是如何有效利用这中先天优势,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大数据分析能力。

Thomas表示:“首先,甲骨文开发出了大数据一体,这是一个软硬件高度集成的系统。他能够通过Oracle Information Discovery这样的工具,对存储在Hadoop系统的非结构化数据和存储在甲骨文数据库中的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然后通过可视性非常高的仪表盘、表格、图表,在包括浏览器和移动终端上呈现各类分析结果。

具体讲到BI,甲骨文在这一领域目前拥有有四大功能。它可以对任何的形式数据进行分析,这就包含了传统的存储在甲骨文数据库中的关系型数据、存储在Hadoop和其他系统中的非结构化数据以及存储在内存数据库中的数据。在针对传统关系型数据进行分析方面,甲骨文提供了OLAP这样的分析工具;而在针对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方面,甲骨文则有Dashboard和Score Carding两大利器。”

最后,甲骨文所要面对的变革来自于一体机。不可否认,一体机源自于甲骨文,但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推出自己的一体机产品,而甲骨文目前的挑战在于如何推出更多具备具体功能的一体机产品,并以此彻底简化用户的IT架构,同时,还要保持在同类产品竞争中的领先。

在这个问题上,Thomas表示:“甲骨文系统的独特性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由于拥有处理器、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因此,只有甲骨文公司能够真正做到软硬件一体集成,使得甲骨文的软件应用可以在自己的一体机系统当中运行的更快、更稳定。而其他厂商只是进行一些软硬件层面的优化,虽然这样可以提高一些性能,但要想让软件在系统中发挥极致的性能,则必须把软件和硬件彻底集成。

第二点是处理器,甲骨文拥有自己的处理器,而甲骨文的软硬件团队正在通力合作,将软件层面的需求固化到处理器的电路中,从而从最根本上提升软件运行的效率。

而第三点则是成本,甲骨文一体机产品的总体拥有成本相对于性能来说是其他厂商无法企及的。”

数据库、云计算、大数据、一体机;面对这个新的企业IT时代,甲骨文已经找到了所有的关键节点,并利用自己的优势在这些关键节点上部署了强大的能力。而之后,甲骨文需要做的是将这些关键节点连成线,在用这些线变成面,最终形成数据甲骨文自己的世界级IT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