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贵州移动:传统IT面临挑战 Power云前来迎战

贵州移动:传统IT面临挑战 Power云前来迎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DC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成为中国移动实施移动互联网战略、全业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移动作为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实践的典范,成功建设了云计算IDC,并引入多项信息化应用。然而,在两年前的今天,贵州移动却也曾面临种种转型难题。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11月24日

关键字: Power 数据中心 云计算 智慧的运算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4日 评论(文/Uma):IDC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成为中国移动实施移动互联网战略、全业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移动作为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实践的典范,成功建设了云计算IDC,并引入多项信息化应用。然而,在两年前的今天,贵州移动却也曾面临种种转型难题。

传统模式弊端重重 贵州移动信息化遇挑战

众所周知,运营商的转型进程早已多年,但能够从传统的话音服务提供商转身成为信息服务提供商,恐怕拥有成功经验的运营商并不多。

尽管运营商拥有网络资源优势,但当初IDC数据中心的服务仅仅为主机租用这一种单纯模式。在全业务运营的竞争中,中国移动由于缺乏固网资源,在IDC数据中心的建设上起步较晚。而且现有数据中心需要为单一业务购买IT资源,扩容周期长,业务上线慢,资源使用率低。

据贵州移动数据中心总经理李文华介绍,市场需求是贵州移动搭建云平台的根本动因,而正是传统数据中心所面临的挑战促使并推进了数据中心向云的转型。

挑战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系统和网络成本在不断增加,业务规模呈现爆发性增长,新的应用层出不穷,而用户对服务部署的实现和要求越来越高。而且在传统模式下,系统的部署往往很耗时,业务系统建设流程步骤繁多,特别是在设备采购、设备到货、设备安装、设备调试、系统安装搭建等流程环节耗时较长,并且极易受到运输、专业人员到位、没备类型选型、技术评估、施工质量等因素的影响,常常延误业务系统的建设工期。其次是来自业务的弹性以及安全层面的需求增加。

另外,节能降耗也是目前数据中心建设中不可回避的话题,一方面这是我国政府非常重视的一个环节;另外,高昂的电费开支也使得节能更具必要性以及迫切性。李文华经理表示,贵州移动数据中心大楼刚建好时,大家都认为足够用了,可是不到几年的时间,机房空间就已经捉襟见肘。物理机器数量越来越多,系统设备能耗不断增加,机房制冷、通风能源成本不断增加,面临能耗和散热的双重压力,增加了IT基础环境和运维成本。业务规模及发展情况更是难以预先进行评估和规划,也给后期系统扩容、资源回收带来风险。

与此同时,传统数据中心的构架模式已经无法应对如上挑战:

1.传统的IT资源建设模式投资分散、资源共享性差、资源利用率低;随着业务系统数量的增加,IT投资不断增加,整体资源利用率却在不断下降。传统数据中心的单一系统建设方式对 IT 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运营商经常要为了某一系统而单独购买很多服务器,资源使用率却仅有10%~20%,一旦系统因业务拓展需要扩容,运营商则将面临设备采购周期长以及业务中断等威胁,且有可能造成业务中断,严重影响了服务质量以及业务的开展,而这些将直接影响到客户满意度。

2.传统模式下业务系统建设流程周期长、效率低,业务上线速度慢,客户感知度差,难以形成快速的市场响应机制。

3.传统的业务系统建设模式投资成本及投资风险可控性差,IDC业务及服务类型单一,难以适应客户需求的发展变化。

4.传统的业务系统及IDC建设模式导致业务系统运维管理分散,系统能耗不断增长,运维管理及能耗成本呈线性增长。

Power助力移动迈向云计算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数据中心作为其根基,受到运营商越来越多的重视。而种种弊端,也使贵州移动开始思索如何改良数据中心的服务交付模式,变革势在必行。

近年来,国内 IDC 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来自于企业客户对于信息系统应用的重视程度,许多企业客户一方面希望不断加深内部的信息程度,另一方面也希望降低投资风险,避免购买大量 IT 设备,同时对于信息化系统的上线速度、高可用性、稳定性以及业务弹性的要求也在不断上升。为此,贵州移动在2009年11 月选择与IBM 合作,数据中心“云平台”项目自该年底即投入建设,2010年2月上线,仅花费3个月便开始运行各类客户应用。该平台基于Power系统,通过PowerVM服务器虚拟化技术与SVC存储虚拟化技术,将物理资源Power服务器以及XIV网格存储进行全面虚拟化,形成虚拟化资源池,再通过定制开发统一管理平台将TPM、TSM、ITM管理模块进行整合,最终形成统一的资源管理服务平台。

在云计算的大趋势下,运营商的角色开始主动转变。很多行业和机构由于受资金和能力的限制,并没有自己去搞IT 建设的必要。而这时,云计算平台便成为了上上之选。贵州移动很好地抓住了当前的市场需求以及技术发展趋势。通过云平台,贵州移动实现了按需分配 IT资源的模式,有效的解决了客户信息化的需求,同时业务建设的周期也得到了很大的缩短,提升了资源使用的效率,并大幅降低了运维管理的工作量和成本。

相比传统的IDC建设模式,贵州移动云平台目前已经节约了近70%的硬件投入。而随着规模效应的呈现,我们有理由相信,贵州移动的云平台将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实现双盈利,突破从语音业务向数据业务转型的瓶颈,触发新兴增值业务的新一轮增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