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263以英特尔虚拟化平台备战“邮件云”

263以英特尔虚拟化平台备战“邮件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到上一篇评析英特尔集成众核架构应用价值的文章为止,本期《IT号外》与高性能计算相关的案例分享已告一段落,接下来的故事属于云计算领域,而它们将主要与虚拟化,即我们在开篇中提及的关键词“融合”有关,还有部分内容会谈及云平台的能效优化,我们之前提到的云计算领域的另两个关键词——智能和平衡,则仍是很多IT厂商及用户重点探索的领域,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有精彩案例供我们参考。

来源:驱动之家 2011年11月17日

关键字: 英特尔 数据中心 虚拟化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到上一篇评析英特尔集成众核架构应用价值的文章为止,本期《IT号外》与高性能计算相关的案例分享已告一段落,接下来的故事属于云计算领域,而它们将主要与虚拟化,即我们在开篇中提及的关键词“融合”有关,还有部分内容会谈及云平台的能效优化,我们之前提到的云计算领域的另两个关键词——智能和平衡,则仍是很多IT厂商及用户重点探索的领域,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有精彩案例供我们参考。

说起虚拟化,业内人士均已公认它是走向云计算的第一步,如何走好这一步,也是用户普遍关注的问题,我们在本文中为大家带来的故事,就是国人最熟悉的邮件服务提供商——263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亲历,希望它能够为更多用户制订、实施虚拟化策略提供参考。

本文的主角——263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263网络通信),堪称中国知名度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特别是它名字中的那三个数字,一直就代表着中国本地优秀电子邮件服务——从十多年前拥有用户基础最为广泛的个人电子邮箱服务,到2009年以21.4%的市场份额夺得企业邮件市场冠军,再到近三年来一直稳居这一领域的龙头宝座,263网络通信不但没有像其他一些老同行那样淡出互联网行业,反而是转型有成,有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的势头。云计算概念的出现和落地,也为它带来了再上一层楼的契机,秉承专注和专业的企业精神,它打算构建一个“邮件云”。

所谓邮件云,在263网络通信的规划中,就是要将邮件服务升级到云计算的框架下,彻底摆脱邮件服务对数据中心和IT基础设施的依赖,转而以北京、广州、湖州、香港和美国的数据中心为依托,建立分布式的邮件服务系统。据263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应用维护部经理李岩介绍:整个邮件云将分为应用模块、管理和接口三大部分,一份数据会通过云计算框架存储到不同的数据中心,用户访问邮件及数据时,由于每个数据中心都有应用和数据的备份,因此他们无论是访问应用还是存取数据都会比现在更迅捷。

要实现这个构想,对于数据中心的改造和升级就势在必行。事实上,即便没有邮件云的目标,在数据中心内追求能效的不断提升也是263网络通信的既定目标。而不论是出于哪个目的,虚拟化技术的应用都是关键步骤。

以263位于北京昌平的数据中心为例,其面积为1500平方米,安放了500多台服务器和大量的网络设备及存储设备,是一个拥有超百兆邮件专用带宽、多个出口带宽累计达5G的电信级数据中心。而对比2年前的数据,人们就会惊讶地发现,这个数据中心面积扩大了一半,但服务器却缩减到了原来的六分之一,在发生了如此变化后该数据中心还能稳定高效地支持企业邮件业务,其功臣就是基于新一代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服务器及其搭配的英特尔虚拟化技术,据263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首席运维工程师于江透露:新的至强服务器相比于此前的单路单核服务器,能够实现比例高达15:1的服务器整合。

就是依靠英特尔具备更高性能的全新至强平台的导入及英特尔虚拟化技术的采用,263网络通信下属的这个数据中心完成了服务器从3000多台到500多台的整合。这一整合不但提升了数据中心的能效,还塑造了更可靠的业务运行平台,就如于江所说:“因为我们在服务器的选型上都选x86服务器,都采用了英特尔的至强处理器,其自带的虚拟化技术从CPU层就支持虚拟化,这一方面为数据中心节省了许多电力和空间的成本,另一方面也提供了高可用性的功能,比如动态迁移,也是263服务稳定性的保障。”

虽然应用虚拟化的成效显著,但考虑到邮件服务的稳定性,263网络通信此前并未在虚拟化上采用大跃进的方式,而是以先边缘再次要的方式,进行了三期虚拟化的尝试,包括2009年先将一些广告页面运行在虚拟化的服务器上,2010年时将前端的反垃圾、反病毒模块等轻负载业务部署到虚拟机上,再到今年将面向用户的前端服务、如263首页放到虚拟化的服务器上。

不过再接下来,263网络通信就不会再做小规模的虚拟化了,因为邮件云的目标将提上日程。“未来的邮件云还是会构建在x86服务器上,”李岩表示:“像昌平机房部署的戴尔R710架构服务器,都采用了最新的至强5600服务器,确保了对访问和数据的快速响应。但这个数据中心将不会再承担总节点的作用,因为在云计算的环境下,每个节点都同样重要。”他总结道:“263向云计算进军是渐进式的,我们每个数据中心的变化也会是循序渐进的,其目的只有一个,保证给用户提供稳定的邮件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