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联合的力量 开放数据中心联盟周年回顾

联合的力量 开放数据中心联盟周年回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没有绚丽的焰火,没有馥郁的香槟,开放数据中心联盟(ODCA)前不久迎来了一岁的生日。阶段就是这个路线图的最终落地交付,是通过联盟所聚集的广泛的不同行业的最终用户,通过遵循使用模式的路线图来制定数据中心和云计算方案。

作者:许振新 来源:服务器在线 2011年11月23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IDF ODCA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没有绚丽的焰火,没有馥郁的香槟,开放数据中心联盟(ODCA)前不久迎来了一岁的生日。尽管ODCA保持着一贯的低调,但谁也不能否认ODCA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超过300家的会员加盟,该联盟的CIO所控制的IT支出高达1000亿美元;公布了首批云计算需求……联合、开放所展现出的力量和蓬勃的生机,昭示着开放数据中心联盟将在全球云计算征程中扮演无可替代的角色。

开放数据中心联盟是一年前由英特尔帮助创建推动成立的,联盟初始成员是最终的企业用户。 联盟由一个指导委员会领导,成员包括宝马、中国人寿、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万豪国际集团、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壳牌、Terremark和瑞银。英特尔在该联盟中扮演着独特的顾问角色。

联手OCP,推进数据中心建设

ODCA的最新动态,就是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英特尔IDF大会上宣布和“开放计算项目”(The Open Compute Project ,OCP)合作,双方将在系统和数据中心规范方面深入合作,以推动高效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基础架构的设计,并以此刺激硬件设备的变革。

“开放计算项目”(The Open Compute Project)是由Facebook发起的,该项目是将Facebook底层服务器和数据中心技术开源。Facebook首席执行官Mark Zuckerberg称,Facebook将开放他们领先业界的定制服务器和数据中心技术的规范和文档,以回馈社区,促进生态系统成长,推进技术进步。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不仅公开了技术文档,甚至连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CAD图纸设计也完全公开。

在双方宣布合作之前,开放数据中心联盟宣布了首批云计算需求,而“开放计算项目”也刚刚发布了第一批高效主板、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设计规范。双方的合作可谓是水到渠成。双方将在一些领域展开合作,并进一步评估、支持和革新数据中心相关的硬件规格。据悉,双方组织成员最初合作的重点将从机架扩展、高效的服务器和存储设计,以及可扩展的开放的系统管理开始。

六大概念验证解决方案加入

除了和OCP这种未来时合作外,事实上开放数据中心联盟同样在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前不久,开放数据中心联盟还推出了6大概念验证解决方案,这些方案来自于联盟中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它们分别思捷、戴尔、EMC、JouleX、Parallels、Red Hat和VMware。这些方案与今年6月发布的首批云需求相对应,涵盖了碳排放量、I/O控制、安全遵从、服务目录、虚拟机协同工作等方面。

其中,思捷的移动云计算方案利用netscaler 云桥梁技术,展示了联盟所倡导的互操作性,它可以安全地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无缝地迁移整个或者部分应用程序;EMC VPLEX Metro和Intel技术相配合,为数据中心内部以及数据中心之间提供信息机动性和可访问性;VMware和英特尔展示了在英特尔万兆以太网和10GbE 统一存储网络环境下高效使用vSphere 5的情况; 等等。

同时,开放数据中心联盟还宣布7家解决方案商新加入了联盟,它们分别是思捷、思科、富士通、华为、JouleX、飞利浦技术服务和VMware。这些领先技术厂商的加入将有助于提升开放数据中心联盟的实力。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和用户关注云计算,开放数据中心联盟近期还举办了“征服云挑战”活动,参赛者提供的最佳云计算或者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将获得1万美元的奖励。开放数据中心联盟此举意在鼓励云计算创新。

有计划分阶段推进工作

从ODCA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不难发现开放数据中心联盟正按照自己制定的发展路线不断前行。去年的10月,由全球一批比较领先的IT用户组织成立了开放数据中心联盟,致力于培养一个开放式的行业的生态系统。它通过广泛收集最终用户在云计算方案和下一代数据中心方面的需求,并且确定和定义最关键的使用模式,这个使用模式相当于是需求的用力,通过确定了这些用力来阐述和掌握像云迁移中间出现的重大的IT问题,用户面临的问题,通过交付不断演进的使用模式的发展路线图,督促整个行业最后为了满足用户需求实现一个开放和互操作的解决方案,这个是联盟的终极目标。


开放数据中心联盟成立仪式(资料图片)

联盟成立以后,联盟的工作推进思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收集,然后对这些用户的需求进行优先级的排序,通过这个排序把里面最关键或者首要需要解决,最需要满足实现的用户需求进行标准化,编制出用户对数据中心需求的第一批使用模式。

第二阶段,在2011年上半年向整个行业交付发展路线图。通过路线图,其它的标准组织,包括厂商,就可以拿到用户的一份最终需求,通过这个需求开展后续的研发的工作。

第三阶段就是这个路线图的最终落地交付,是通过联盟所聚集的广泛的不同行业的最终用户,通过遵循使用模式的路线图来制定数据中心和云计算方案。通过这种方式,以及他们后续所做出的采购的相关决策,然后来实现路线图的最终落地。

现在来看,ODCA的发展进入到了第三阶段,也就是攻坚阶段。这个阶段将陆续会有相当数量的成果产出。

至于为什么短短一年时间就会有300多家国际国内领先的企业加入ODCA,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部规划部项目经理卢浩洋的话最具代表性:一方面在实际运维以及系统建设中有必要更广泛地吸取一些其他用户以及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最佳实践,来提升自己的水平;另一方面希望能够代表中国的用户以及企业,在推动行业标准化的进程尽一份力。

“我们加入开放数据中心联盟以后,同样能够向联盟贡献一些我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以此促进整个行业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开放和标准化是引入云计算数据中心的一个关键,没有这两点,就只能是各自为阵,谈不上行业的整体发展。”卢浩洋强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