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唱衰Wintel联盟时机未到 行业变数难料

唱衰Wintel联盟时机未到 行业变数难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年初以来,不少媒体开始对统治PC业界长达30余年的Wintel联盟作出悲观预测。而移动市场上,要想终结双A联盟(ARM+Android)和苹果iOS体系的优势地位,英特尔和微软的进入是必需的。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1年9月27日

关键字: Wintel IDF 英特尔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年年初以来,不少媒体开始对统治PC业界长达30余年的Wintel联盟作出悲观预测。认为随着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不断走红,微软和英特尔将会与对方竞争对手关系逐渐紧密,最后两家公司最终将分道扬镳宣告双方联盟正式结束。

在2011年9月14日凌晨的BUILD大会上,微软Windows部门主管史蒂芬·辛洛夫斯基再次强调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将支持ARM架构,打破英特尔X86架构多年来对于Windows系统的统治局面。而仿佛是为了反击,英特尔也在同一时期召开的IDF秋季大会上宣布了与谷歌公司的合作伙伴关系,Android系统未来的版本将对英特尔芯片提供支持。

现在唱衰Wintel联盟为时尚早

在这样的背景下媒体唱衰Wintel联盟的迹象更加明显。不少人借用“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道出Wintel联盟的未来:瓦解和死亡。

然而目前业界对于移动市场的发展以及它将在何种程度上影响PC行业并没有形成一个明晰的看法。而一些人鼓吹的“后PC时代”是不是真的到来还存在争议。英特尔推出的Ultrabook和微软的Windows 8系统将在未来如何改变行业也是未知之数。ARM和谷歌轻易试水Wintel占据的传统PC市场结局同样难料。移动市场更是厮杀激烈,好戏还在后头。

因此不该在这个时候就急于唱衰Wintel联盟。我们不妨先来仔细探讨一下各个方面的因素,并对行业的现状和发展作出一定的分析,通过数据和事实来看看Wintel联盟是否会迅速瓦解。

1、Wintel联盟虽以利益为支撑 但接受过30余年的考验

话说微软与英特尔在PC推出之际可谓患难与共的战友,当年在处理器领域,英特尔虽然崭露头角但却属于新生儿,在摩托罗拉面前并不占据优势。而微软也处于创业初期,DRI和苹果公司的操作系统对其造成的威胁简直可以用致命来形容。但幸运的是,害怕优势厂商难以控制的IBM选择了这两个后生小子。从此,Windows+Intel的搭配模式开始对业界产生影响。


Wintel联盟经历了30余年的风雨考验

让IBM不曾想到的是,两个后起之秀居然在相互支持和促进中渐渐掌握了对PC行业的话语权。前IBM CEO郭士纳在1993年说道:“我加盟IBM之时,这两家公司已经从IBM手中夺走了PC行业的控制权。”而Wintel联盟所推行的技术标准也强大到足以统治整个PC行业标准的地步,在利益的驱动下,微软英特尔亲密无间。

当然30余年中也有很多反对这个垄断联盟的行动出现,影响比较大的是IBM、苹果和摩托罗拉组成了PowerPC联盟试图对新生儿进行扼杀,但强势出击的两个战友居然将老前辈们打败了。此后,英特尔还遭遇过AMD、威盛的挑战,微软也频频收到Linux的战书,但软硬结合的威力将这些困难以摧枯拉朽的方式解决了。这个过程中,微软与英特尔的出色配合、着眼整体、杀伐果断表现得淋漓尽致。

虽然“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是至理名言,但“患难与共生死之交”同样深入人心。经历过残酷厮杀并最终占据统治地位的Wintel联盟会轻易解体吗?恐怕没有某些人想得那么快。

2、传统PC市场依然庞大 Wintel联盟利益难舍

之所以会出现唱衰Wintel联盟的声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移动市场的走红。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几乎每天都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而对于传统PC市场则出现关注度下降的局面。现在的统计机构还对未来3年PC市场的出货量作出悲观预计,摩根士丹利认为2012年增长量为3%,而之前预计为4%。IDC也在看淡商用电脑的需求。

PC市场庞大 Wintel难以割舍巨大利益

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PC市场的整体规模和发展决定了这是一块非常大的蛋糕。Gartner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15亿台PC;到2014年将达到20亿台。是什么在驱动这些产品的运行呢?毫无疑问大部分都是Windows系统+Intel处理器。在这样一个占据绝对优势的市场中,Wintel联盟的吸金速度可想而知,曾有PC厂商老总说:“卖一台PC能赚100元,其中英特尔拿去了70元,微软拿去了40元。”

随着新兴国家的经济不断发展,商用PC会有更大的用武之地。而原有的PC市场必然要求更好的处理器和操作系统,两巨头的PC优势暂时无人可取代,因此Wintel搭配合作仍然将是主流。这样发展下去,蛋糕只会越来越大,利益也随之加重。

在这样一个局面下,Wintel联盟甘心解体而将大蛋糕拱手让与他人吗?当然不会!

3、后PC时代到来了?现在言之尚早

传统PC市场的确强大,但有人反驳说,移动市场足以对PC市场形成挤压,“后PC时代”已经到来了,将来会是移动平台的天下。因此,Wintel联盟表演的舞台会越来越小,最后非解体不可。

但关于现在我们是否已经进入“后PC时代”仍然是有争议的。Dell CEO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公开表示现在并非什么“后PC时代”,Dell会继续发展PC硬件和服务器业务。

戴尔:我们还没有进入后PC时代

而Windows 8高调宣布对平板电脑的支持,也可以看出微软对“后PC时代”概念的彻底否定。业内人士认为微软此举意在表示,即便平板电脑再火爆,在微软的眼中也不过是个PC而已。软件帝国的魔爪依然能伸向移动领域,并将其牢牢控制。

统计数据也显示,移动市场虽然发展红火,但要想取代PC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Windows的全球市场份额高达86.58%,而iOS和Android仅为3.38%和1.02%。想象一下,离开Windows的世界是多么惨淡无光。移动设备可以获得个人消费者的芳心,但是在办公商用领域呢?政府、企业、办公室都用移动设备办公了吗?要想完全占据这些市场,真不知道谷歌和苹果要努力多长时间。

另外,Windows 8和英特尔推出的Ultrabook概念能够在未来多大程度上改变移动行业真是未知之数。Ultrabook如此轻薄、高效、续航表现卓越,折叠之后加上搭载支持触摸操作的Windows 8系统简直就是一本平板了,未来它能否成为平板+笔记本形式的新产品呢?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所以现在不要做“移动市场压过PC市场”的美梦了,短时间内这不现实。Wintel联盟的领地会继续扩大,说彻底瓦解还是再等等看吧。

4、ARM和谷歌能扭转PC局面吗?太渺小

本次Wintel双方都奔着对方的竞争对手而去,因此有人担心这可能对PC格局产生影响,进而产生利益纠葛导致Wintel联盟的解体。关于这一点,我们大可不必担心,因为这两家公司对于PC市场实在是无能为力了。

ARM为什么能在移动处理器市场大红大紫?因为当初它没有选择跟英特尔在PC市场硬碰,跑到移动市场抢先机去了。换言之,ARM架构的厂商压根就没有资格和英特尔在PC市场上来斗。起码,短时间内这个挑战会让它粉身碎骨,还是专心自己的优势领域吧。反倒是英特尔发力之后,ARM在移动市场的地位难保。谁攻谁守,一目了然。



ARM谷哥暂时难以在PC市场对抗Wintel联盟

那么谷歌是否能挑战微软呢?上网本的时候Chrome OS系统曾经试过一回,云概念也的确出了新意,可现在都熄火了一般。Android怎样?能说服大量的企业用户安装吗?这其中要付出多少的代价实在难以想象。Windows 8可谓是攻防兼备的系统,对于已有市场的稳固还是微软还是有丰富经验的。而不少业内技术人士和分析人士都认为,真正能将用户全面带入“云操作系统”时代的正是微软自己,它不动手,自有利益的权衡。总之在PC操作系统市场谷歌是难以独挑大梁的。

因此本次表面上的“分崩离析”实际上段时间内对ARM和谷歌在PC市场上的拓展意义不大。反倒是Wintel联盟双方都成功进入了移动市场,未来的攻守形势还需要观察。唱衰Wintel联盟的时机真的还没到。

5、移动市场没Wintel联盟?没条件也没必要

作为联盟关系的继续体现,微软和英特尔为什么不在移动市场继续呢,软硬兼施再造辉煌?这里我们不能用做PC的思维来看待移动市场。

“对英特尔来说,移动革命带来的最大挑战,并非产品本身而是思维模式的彻底变化。”一位不愿公开姓名芯片厂商内部人士评价说,PC业一直遵循的通过提升芯片主频的摩尔定律不适用于移动互联网市场,整合各种芯片技术以及软件技术,达到性能和功耗的完美平衡才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因此我们可以说,PC市场上的Windows+Intel模式或许不太适合移动市场,在这个领域坚持Wintel联盟未免太过迂腐,不知变通了。

  

苹果谷哥激战正酣 移动领域不允许也没必要有Wintel联盟

况且,在后知后觉的情况下,先进入再说,何必强求联盟?目前,双A联盟(Android+ARM)和苹果公司在这一领域实力滔天,不借助这些对手的力量,作出一定的妥协,根本没有施展的空间。

“全球有95%的智能手机都采用了ARM架构,如果加上iPad2,平板电脑95%的份额也被ARM公司俘获。”ARM公司总裁Tudor Brown曾骄傲地宣布这一成绩。而操作系统方面,截至2011年第二季度,谷歌Android已经占据全球智能手机系统市场48%的份额。苹果也在WWDC上宣布iOS成为全球第一移动操作系统,份额为44%、谷歌Android为28%。

所以移动市场不允许也没必要有Wintel联盟,两家公司本次直奔对方的竞争对手而去实在是理智的反应,任何厂商都会在这样的情况下采取这种行动。因此,有人将最近的举动看作是英特尔和微软互相背叛,实在是太过了。再说,移动市场领域虽然没有Wintel联盟那样的紧密关系,但微软Windows搭配Intel处理器的组合未来仍将存在,怎么说是关系恶化了呢?而且竞争有利于创新、有利于消费者用更低的价钱购买到更高品质的产品,就这点来说,移动市场没有Wintel联盟更好。

总结:对于目前急于唱衰Wintel联盟的观点实在不敢苟同。作为一对经历了30余年风风雨雨考验并且拥有巨大共同利益基础的合作伙伴,微软与英特尔之间的联盟关系不可能这样快就烟消云散。短时间内,庞大的PC市场上实在找不出能扭转英特尔和微软统治局面的公司,ARM阵营、谷歌在这个领域的发展将和英特尔、微软在移动市场的发展一样困难重重。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Wintel联盟依然会牢牢地坚守自己的阵地并且将规模进一步扩大。

而移动市场上,要想终结双A联盟(ARM+Android)和苹果iOS体系的优势地位,英特尔和微软的进入是必需的。多一份竞争就多一份选择,这对身为消费者的我们是大大有利的。鉴于市场情况的不同,大家没有必要刻意要求Wintel亲密合作模式的再次上演,根不能说双方暂时的另寻喜欢是Wintel联盟瓦解的表现。移动市场究竟能对PC造成多大威胁?Ultrabook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进入之后移动行业格局又有怎样的变化?这一切都有待观察,而激烈的竞争必然一时难以分出胜负。

因此可以说微软和英特尔之间的关系因为移动发展而有所松动,如果未来真会分崩离析,那么目前也只是这个过程的开始阶段。现在就急于唱衰Wintel联盟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