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Wintel:爱、背叛与利益同盟

Wintel:爱、背叛与利益同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就像将唇膏涂到鸡肉上!”1992年,Novell尝试把苹果的操作系统MacOS放到Intel的处理器上运行,微软首席执行官比尔·盖茨听到这个消息后,这样嘲讽道。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2011年8月18日

关键字: Wintel Intel Windows ARM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就像将唇膏涂到鸡肉上!”1992年,Novell尝试把苹果的操作系统MacOS放到Intel的处理器上运行,微软首席执行官比尔·盖茨听到这个消息后,这样嘲讽道。

微软与Intel的“友谊”应该很牢固,可吊诡的是,时任Intel首席执行官的安迪·格鲁夫居然对Novell这个计划很热心。这还是人们印象中的Wintel联盟吗?

慑于头顶高悬的美国反垄断利剑,这两个公司一直否认有这么一个联盟存在。

侯府中的寒门爱

“我们知道这是很重要的一场胜仗,却不知道它竟是决定性的。”Intel负责组织、设计及销售处理器的比尔·戴维德(Bill Davidow)曾这样回忆。1980年,IBM准备生产自己品牌的PC,它把处理器采购订单给了Intel。 当时,IBM在计算机领域是侯门望族,而Intel虽略有小成,但影响力还有限。当时,做微处理器的还有摩托罗拉,其整体实力在Intel之上,可是负责IBM PC业务的唐·埃斯特利奇却选择了后生小子Intel。埃斯特利奇为人精干,曾被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视为其CEO的最佳人选。想来埃斯特利奇选择势力尚弱的 Intel是一种驾驭之道,是为了避免合作伙伴托大。

在处理器选择Intel的同时,在操作系统上,IBM选择了微软。当时尚没有图形化的Windows操作系统,微软提供的是DOS操作系统,而当时最好的操作系统是DRI公司的产品,处于草创期的微软还是计算机领域的一个寒门小子,其操作系统在当时是二流产品。《BYTE》杂志当年评论说:“天上掉下来一块大馅饼,就这样落到了比尔·盖茨嘴里。”

IBM PC充分体现了系统论的威力,各个并非一流的组件组合成强大的产品,风头盖过产业先驱苹果公司。

IT史上的著名人物、笔记本电脑研发先驱李·费尔森斯坦在IBM推出PC时曾弄到一台, 并对其进行了剖析:“我很惊讶地发现我认出了其中的芯片。到目前为止,与IBM打交道的经验告诉我,当你看到IBM机器的部件时,别指望把它们弄懂,因为它们都是IBM制造的,你找不到有关这些部件的任何材料。IBM自成一体。但在这个机箱中,它竟然使用了凡人也能找到的部件。”

随后,一大批所谓的IBM兼容机厂商,如康柏、AST、佰德等公司风起云涌。其间,IBM PC部门首任负责人唐·埃斯特利奇于1985年因飞机失事遇难,继任者显然没有掌握埃斯特利奇对外部合作伙伴的驾驭之道。借着IBM PC影响力做大的Intel与微软开始坐大,成为IBM兼容机厂商的供货商,并逐渐在眉来眼去中形成了事实上的Wintel联盟。

“当我加盟IBM的时候,这两家公司(微软和Intel)已从IBM手中夺走了(PC)行业的最高控制权。”1993年4月1日,郭士纳就任IBM董事长兼CEO,面对IBM PC面临的尴尬局面,他这样感慨道。

虽有背叛仍同灶吃饭

微软的诉讼代理人当庭向Intel反诘:“Intel不也是将本来由独立芯片完成的功能集成到了奔腾芯片中吗?”这是1998年一场反垄断官司中Intel指证微软时的场景,两家公司为了自保,免于被美国反垄断法利剑砍削,不得不操戈相向。

但这只是一个插曲,在大部分时间里,微软和Intel竞相推出新品,新软件与新芯片唱和有致,对全球IT业进行实质上的垄断,赢得了滚滚暴利。

期间,微软与Intel一次最默契的联手出现在对付PowerPC联盟时。上世纪90年代初,苹果、IBM与摩托罗拉结成一个联盟,共推PowerPC微处理器。其构想是:苹果公司发挥其Mac操作系统软件的优势,摩托罗拉结合IBM在处理器方面的优势,推出PowerPC芯片,为苹果公司提供弹药,并向联盟以外的公司提供。

当时,《纽约时报》评价:“苹果和IBM几乎没有共同点,但都面临相同挑战。”这个挑战就是Wintel联盟。

Wintel联盟展开了最强烈的反击,Intel推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奔腾芯片系列,而微软则“珠联璧合”地推出了Windows 95。Intel和微软还分别展开了对PowerPC的分化瓦解工作,其中微软表现得尤为起劲。

PowerPC联盟无疾而终,Wintel联盟打开的钱口袋在一段时间内无人能遮蔽。 2010年,全球大约销售了3.75亿台PC,其中大部分PC都采用了Intel的x86处理器,而微软的Windows是主流的操作系统。曾有PC厂商老总无奈地说:“卖一台PC能赚100元,其中Intel拿去了60元,微软拿去了40元。”不要纠缠于其中数字的精确性,这是一道算不好的数学题,透过其情绪化的语言,内涵耐人寻味。

但Wintel联盟毕竟没有这样一个白纸黑字、山盟海誓的协议,双方在合作的主旋律以外,也会发生擦枪走火的事。上世纪90年代中期,盖茨曾向Intel首席执行官安迪·格罗夫施压,要求Intel停止开发与Windows类似的软件,那一次,Intel做出了让步。

此外,微软对Intel的竞争对手AMD眉目传情,Intel则对微软耿耿于怀的Linux投桃报李。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市场的变化,本来就是靠利益捆在一起的Wintel联盟近年来产生了更大的裂隙。

纷争背后是利益

“Intel想通吃电脑和手机两块市场,我们的答复是NO!”ARM公司总裁Tudor Brown曾这样说。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计算与通信的融合趋势日趋明显。Intel把目光投射到自己一度放弃过的通信领域,它为移动互联网设备和深度嵌入式应用专门打造了凌动处理器,意在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在这个领域,Intel最强悍的对手是ARM。

在2011年1月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微软总裁鲍尔默匆匆展示完基于Intel低功耗芯片Atom的应用之后,兴致勃勃地在高通、德州仪器及NVIDIA三个平台上试运行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这三家公司都属于ARM阵营,采用ARM架构设计芯片。鲍尔默还别有深意地表示:“现在,Windows将全面兼容ARM架构。”

当时,有分析人士指出,微软此番动作是Wintel联盟破裂过程中的关键性事件。风险投资家让·路易·嘉塞(Jean-Louis Gassee)评价:“这是一个很深的裂缝。”

也许是耽于Wintel联盟在PC市场的成功,在移动互联市场上,二者都是后知后觉。今天,在移动互联网的芯片和操作系统上,Intel与微软都不是最强者,在Intel苦苦追赶ARM时,微软也疲于应对谷歌的Android、苹果的iOS。抛开自成体系的苹果,在这个领域,最强的组合是ARM加Android的双A组合,宛如PC领域的Wintel联盟。Intel与微软在移动互联领域的联合,是“弱 弱联合”,因此双方都意兴阑珊。

Intel一位产品总监曾说:“我们想支持Atom平台时,微软已不如当初那么积极,尤其在嵌入式领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Moblin平台,甚至现在的MeeGo平台。”

微软当然也有理由对Intel不满,早在微软尚未开发出Windows Phone 7时,Intel就迫不及待地与诺基亚合作开发MeeGo手机操作系统,还与微软最烦的对手谷歌在一系列项目上开展合作,譬如GoogleTV和ChromeOS。也是 在2011年消费电子展期间,Intel全球副总裁Mooly Eden高调接受媒体采访,针锋相对地推介基于x86架构的谷歌Android系统平板电脑。

Intel还致力于AppUp软件商店建设,这似乎是微软热衷的事,Intel中国区总裁杨叙直言:“Intel正从芯片制造厂商逐渐转向基于软件研发和服务的企业。”在媒体分析人士纷纷议论Wintel联盟行将就木的时候,Intel与微软则努力找机会在公众面前秀甜蜜。

IntelCEO欧德宁曾声称,Windows 8对Intel也是一种机遇:“让我感到兴奋的是,Windows 8同样会在其他设备中支持Intel,此前我们并没有机会销售基于微软操作系统的手机和平板机。”

Wintel联盟30年来的风雨历程再次验证了比肯斯菲尔德伯爵说过的那句话:“没有永恒的朋友,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