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物联网与云计算的时代 消费者就是创造者

物联网与云计算的时代 消费者就是创造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这个言必称云的年代,各种厂商的IaaS,PaaS,SaaS服务让人眼花缭乱。在这里云计算构成了智能设备端到端战略的巨大推动力,SQL Azure以及SQL Server为企业提供所需要的商业智能。

来源:比特网 2011年11月23日

关键字: 云计算 物联网 Windows 微软 Azu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这个言必称云的年代,各种厂商的IaaS,PaaS,SaaS服务让人眼花缭乱。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云计算意味着什么?人们日常接触的设备不外乎银行ATM机,电影取票机,公交刷卡机等等,皆属于嵌入式设备的范畴。而这些收集相关信息的前端设备,不正是云计算之于普通人的第一层接触吗?对于嵌入式设备的未来,谁又在云端推动着嵌入式设备的发展?

11月10日微软发布了其嵌入式产品蓝图,进一步诠释智能系统。提及这个智能系统,就不得不说物联网。

“物联网”概念的提出,成为嵌入式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设想这样一个世界: 整个世界都有不同的专用设备,并形成一个网络,大家互相分享各种数据,这样一种由专用设备组成并遍布全球的网络,叫做物联网。这些仪器多种多样,可以是一个ATM机,也有可以是一个传感器,而世界上这样的设备数量以亿计算。

根据IDC研究数据显示,2011年上述“智能”设备出货量已逾 18 亿台,收入已突破 1 万亿美元。此外,预计截止到 2015 年市场出货量将翻番到近 40 亿台,收入也将突破 2 万亿美元。

嵌入式之未来:智能系统

微软嵌入式事业部项目管理总监Ben Smith认为智能系统的演变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每个专用设备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收集各种资料;二是把信息、数据提取放到服务器上;三是提取更多的信息放在除服务器以外的其他设备上。通过对信息的分析使得企业拥有更好的洞察力,帮助企业制定策略。

在Ben Smith看来智能系统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构成智能系统的基础的各种技术和设备早已存在,比如现在可以通过一台终端设备实现取款、缴费,购买电影票等功能。智能系统须包含以下属性:身份、安全、连接、管理、分析和用户体验。

今年新上任的Ben Smith作为该部门的明星人物,过去曾任职于微软XBOX360项目部门,他领导的团队曾推出了Kinect这款产品。借助于Kinect产品创意的智能设备可突破性的改变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诸多事物。

微软Kinect效应

关于Kinect,已经无需多言了。在互联网上进行相关应用搜索,得到的答案可谓是五花八门。毫无疑问,kinect作为一款消费电子产品来说获得了无比的成功。在外界近年来质疑微软缺乏创新能力的时候,给予了最好的回应。

《商业价值》杂志称Kinect将引领第三次人机交互革命,不仅因为其全新的操作方式,更因为其背后所蕴含的创新精神。并将1983年推出的鼠标和2007年推出的iPhone为前两次人机交互革命的坐标点。

重要的是,Kinect被打上了一个深深的微软印记。

数据就是"金钱"

数据是如何转化成金钱的?Ben Smith认为,首先针对嵌入式设备本身的运营情况,操作系统表现及用户体验数据进行相关收集;其次从这些设备上收集、存储、处理数据;通过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手机网络等各种移动设备进行联通,并与后台的服务器连接。

最后也就是产生价值的环节:在后台利用搜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对系统的改进使用户体验获得提升。从而推动并提供更多的商业价值。

端到端和云计算

这两年来“端到端”和云计算成了热门词汇,从IBM、惠普、甲骨文、戴尔、思科等等,各大IT厂商无不在讲。为此,厂商也在进行各种并购,来补全自己的产品线。对于我们眼中传统的软件巨头微软来说,微软眼中的嵌入式未来也是“端与端”的互联。

Ben Smith在谈到微软嵌入式的发展战略时,分成了三块。将不断更新的Windows系统扩展到专用设备,即智能设备上,利用创新来推动Windows Embedded;推动机器到机器的数据传输,一直到企业后台;联合OEM厂商和独立软件开发商、企业开发部门共同为企业量身定做各种设备。通过这样的生态环境来实现共赢。

在这里云计算构成了智能设备端到端战略的巨大推动力,SQL Azure以及SQL Server为企业提供所需要的商业智能。

将Windows和云计算的能力融入智能系统

相比较其他竞争对手,微软所提供的嵌入式操作系统Windows Embedded Enterprise, 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还有Windows Embedded Compact。正如同我们常见的Windows7家用版,高级家用版,旗舰版等版本细分一样,微软不单是提供一套操作系统,而是提供了一整套高度互联互通的生态系统。

Ben Smith表示微软公司正在研发针对嵌入式设备和数据分析的解决方案,利用无孔不入的互联网以及云计算强大的计算能力来创建智能系统:为了实现与后端基础架构的紧密整合,将与Windows Azure紧密合作,以确保客户能将云计算无缝整合到其智能系统中。

另外,驾于设备和云环境之上的Visual Studio 允许开发人员创建一个能与智能系统无缝连接的分布式应用程序。Windows Embedded将支持所有最新的微软工具和框架,这样开发人员就有一个从设备端到云端都支持的统一的可信赖平台来进行开发工作。

小结

在今天,用户体验至上几乎成为了各公司的口头禅。而我们身边的各种智能设备正如潮的涌出,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消费者自身使用产品的反馈在物联网和云计算的世界里就是研发人员最好的潜在创意……去真正感受次Kinect吧,像个医生那样利用其帮助病人进行诊疗;像购物狂一样利用其在虚拟商店换装;像个运动员哪样去奔跑吧。你将为创造出新的智能设备而贡献出自己的那一份力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