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物联网开发生态构建看青云QingCloud的整体ICT交付理念 原创

其实从物联网的生态打造,我们看到青云QingCloud在生态构建上的打法,那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在这其中,青云QingCloud也凸显了自己的独特价值——专业、中立和全面。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04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云计算市场的成熟,其实可以从厂商理念的变化可以看出。经过四年的发展,青云QingCloud已经从初创公司发展成为一家云服务标杆企业。青云QingCloud在产品技术领域持续创新,打造了多款具有超高性能和稳定性的产品,吸引了众多对计算和数据有着较高要求的企业级用户。目前,QingCloud为超过80000家企业提供IT服务。

在近日举行的青云QingCloud Insight 2017云计算峰会上,青云QingCloud CEO黄允松在会上宣布,青云QingCloud正在构建一个更全面、更一体化的整体ICT交付体系,涵盖计算、存储、网络等全面的资源层,以及完整的骨干网服务,并通过AppCenter完成面向客户需求的应用与功能交付。

这就意味着青云QingCloud不再将自己局限于一个云计算的提供商,而是一个ICT的服务提供商。黄允松表示,青云QingCloud致力于将用户从复杂的流程及底层技术中彻底解放出来,不断降低成本,提高性能,为用户提供一个更稳定、更易用的平台。此外,我们还将联合众多合作伙伴,为最终用户交付更丰富的企业级应用。

从物联网开发生态构建看青云QingCloud的整体ICT交付理念

青云QingCloud产品总监兼运营副总裁林源

在这些企业级应用中,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就是典型代表。青云QingCloud产品总监兼运营副总裁林源在大会上携手wrtnode、EMQ、轻停智能、Ruff、SENSORO等合作伙伴发布了IoT及AI联合解决方案,并表示:“青云QingCloud将不断为合作伙伴提供最坚实的底层技术支持,努力推动合作伙伴之间的再整合,并将持续增加企业服务生态建设投入,联合更多合作伙伴繁荣企业应用的开发与交付市场。”

青云QingCloud为什么要打造物联网开发生态?

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顾名思义是万物互联的网络。目前物联网通过与云计算、大数据、骨干网络等ICT技术的不断融合,正加速渗透到工业制造、新能源等领域。

根据美国计算机技术工业协会(CompTIA)的调查结果,联网设备的数量在2014年至2020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23.1%,到2020年达到501亿。来自市场调查机构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物联网市场份额将达1.7万亿美金。

正是这样的市场前景,物联网市场吸引了众多的“淘金者”。但是不容回避的问题是物联网应用的开发仍停留在高门槛的阶段,最底层有智能终端、家庭网关、工业网关等多种硬件形态,网络层包含如LoRa、NB-IoT、MQTT等多种协议,平台层涉及设备接入、生命周期管理、数据存储、安全认证等逻辑,最上层的业务场景更是丰富多样,由此对开发人云的开发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也造成了开发效率极低、交付时间长等困境。

 从物联网开发生态构建看青云QingCloud的整体ICT交付理念

举个例子来说,比如我们想做智能家居应用开发,通过一个物联网应用,把家里所有设备联在一起并做一定的控制。但现实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我们需要考虑物联网生态链上所有的技术栈。

林源表示,作为物联网应用的开发者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不是软件,而是硬件开发的问题。而且我解决的还不是简单的硬件,而是物联的网硬件开发,现在物联网硬件不管是芯片还是模块,种类繁多,令开发者无所适从。

除了这些,开发者还需要面临网络的问题。基于互联网的应用,我们只需要关注TCP/IP协议即可,但是物联网的网络层协议很多,这种不统一的网络协议也是物联网应用开发的一大“拦路虎”。

“ 作为物联网开发者,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我们花90%的时间和精力去解决我们不擅长的硬件层面和网络的问题,只剩下10%的时间和精力解决我们擅长的应用层问题。我们将这叫做烟囱式的开发,它对人员要求很高,不光要懂软件开发,还要懂硬件、芯片,这是非常不合理的。”林源说。

此外,烟囱式的开发造成了碎片化。物联网开发分为不同的方向和不同的场景,但是不同场景的开发一定有可以共享的、可以抽象的的知识,但烟囱式的开发没有共享,使得我们开发的效率很低,交付速度很慢。

从物联网开发生态构建看青云QingCloud的整体ICT交付理念

于是,青云QingCloud着手打造物联网开发生态,正如云给用户带来的好处一样,青云QingCloud提供的IoT解决方案也能够为物联网的开发用户屏蔽底层的复杂性,从而专注于上层的核心业务开发。

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开发生态有什么不同?

青云QingCloud联合多方物联网的合作伙伴,以AppCenter为桥梁,使得合作伙伴的应用可以与QingCloud底层发生关联,同时合作伙伴的应用之间也可发生关联,可以互相调用和依赖,为开发者提供一体化物联网的开发平台。

其中,青云QingCloud提供基础资源(IaaS+PaaS)以及网络(3G、4G、骨干网)的连接能力,合作伙伴提供硬件开发平台、消息平台、场景化开发平台等。最终开发者只需要基于场景化开发平台进行开发即可。

从物联网开发生态构建看青云QingCloud的整体ICT交付理念

林源表示,对于物联网开发生态,第一层,我们需要有一个统一的硬件开发平台,帮助物联网开发者屏蔽所有硬件的差异;第二层,现在所有企业都要上云,物联网也需要上云,从青云的角度我们需要提供最基础的资源和连接的能力。其次我们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消息平台,帮助物联网开发者屏蔽所有的消息及协议的差异。这些还不够。不同的场景和不同领域的物联网开发一定具有共性,这些共性可以被抽象出来,最专业的人可以在每一个场景化开发领域提供场景化的平台,所以开发者们的开发成本、门槛会降得非常低。

“在物联网生态中,所有人在不同层次提供不同的功能。青云QingCloud扮演的角色很基本、很具体,仅仅提供两件事:一是提供云资源,二是解决连接的问题。在这个生态中,真正的物联网开发者需要面对的事情是很少的,这也是我们的目的——可以让每一个物联网开发者变得更加专注。”林源说。

青云QingCloud作为一个基于云模式的综合企业服务平台,擅长的是底层资源的交付及连接能力。不管是物联网还是人工智能,我们所需要面对的场景和开发都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场景需要不同专业的人参与其中。而依托青云QingCloud AppCenter,把物联网的合作伙伴引入进来,一起在物联网方向打造生态,为最终开发者和ISV提供最终的服务。

青云QingCloud打造的AppCenter就是生态的的连接器。AppCenter可以让青云QingCloud的合作伙伴更好地互联互通与共享。同时青云QingCloud可以通过AppCenter交付基础能力,最终通过AppCenter把开发者、用户、合作伙伴和自己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是一个生态,我们希望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进来,让自己、合作伙伴变得更好,最终的目的是让用户变得更加满意。”林源如是说。

青云QingCloud物联网生态合作伙伴有话说

在青云QingCloud所打造的物联网开发生态中,分为以下几个层面:

  • 硬件开发平台:统一开发框架,简化硬件开发测试交付流程;
  • 基础云平台:统一交付基础资源和提供网络连接能力;
  • 消息服务平台:适配多种安全加密的协议,并可支持高并发与低延迟;
  • 场景化开发平台:由各种垂直场景的物联网开发组件构成,以供智能家居、智能停车、智慧工业及智能安防等不同领域进行应用开发。

其中,青云QingCloud本身是基础云平台,而众多物联网合作伙伴位于其他几个层次中,其中wrtnode、EMQ、轻停智能等作为典型代表。

wrtnode代表的是物联网硬件开发平台。wrtnode是一家开源硬件供应商,同时也提供电子开发、量产技术服务。从2013年开始,wrtnode团队从基于Wi-Fi AP-Soc的开源开发板硬件WRTnode1开始,为电子开发提供一种硬件(也包括软件)的组件化开发方法。截至2015年11月wrtnode售出超过3万片WRTnode1,走向了全球大部分所有的国家,有各类硬件的创业团队甚至包括一些世界五百强企业直接使用WRTnode1开发他们的产品。

目前,wrtnode旗下的物联网硬件在线开发与量产平台noyun.io已经入驻青云QingCloud AppCenter,支持开发者在云端开发物联网嵌入式硬件,并可直接试产及量产。

wrtnode CEO罗未表示,wrtnode和青云QingCloud的合作是水到渠成的事情。wrtnode一直深耕物联网硬件,IoT市场是非常严肃的行业,就像金融行业,严肃的市场需要有严肃的市场做法,青云QingCloud就是一家一直在行业里做专业事情的公司。

“目前为止我们用所谓的云计算方法论交付硬件的方式交付了将近100万片的设备,我们希望IoT开发者的关注点能够聚焦在业务、商业模式更新、客户需求的满足上。这是wrtnode的诉求,也是我们跟青云QingCloud合作的诉求。”罗未说。

EMQ代表消息服务平台。EMQ开源项目由杭州小莉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商业支持与服务,小莉科技成立于2013年,为客户基于MQTT协议的物联网、车联网、移动互联网项目提供商业服务。EMQ项目采用Apache 2.0开源许可协议,广泛应用于中国、印度、北美、欧洲近五千个的物联网移动互联网项目。

EMQ公司创始人兼CEO李枫表示,在物联网接入和消息服务的部分,整个全球市场包括海外公司大概有十几个供应商,EMQ无论是在关注度、用户量,还是性能、指标、功能上全部排名第一。这个开源项目在全球市场上累积几千家企业用户,像知名的BT(英国电信)、Lilly制药、惠普企业,国内的三一重工以及Honeywell上海,一些传统的IT服务提供商都在基于EMQ开源项目做物联网的解决方案。

谈及与青云QingCloud的合作,李枫说,EMQ跟青云QingCloud从去年开始合作,我们一直努力打通物联网市场。这个市场起步很快,但产业链很长,EMQ作为一个在IaaS层之上的PaaS供应商,我们需要一个在IaaS层深度合作的伙伴。

“我认为青云是国内做得非常棒的一家公司,所以从去年开始一直跟青云深度合作。今年青云推出了AppCenter2.0,我们也会全力以赴支持青云AppCenter2.0的方案。”李枫说。

目前,EMQ 2.0已经入驻青云QingCloud AppCenter。基于青云QingCloud云平台部署的EMQ,消息服务容量吞吐量极高。同时,采用AppCenter通用架构开发的API可快速构建不同的物联网应用以适配主流硬件和网络。

轻停智能代表物联网场景化开发平台,轻停智能提供智慧停车实时运营服务平台。轻停智能CEO秦岳表示,不论从全球还是中国来看,整个IoT不光是技术上或者商业上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它属于整个未来社会转型的契机。

“我们专注于企业场景。跟wrtnode和EMQ之间的区别在于我们所有服务以应用、场景为中心,我们面向的场景更多的是存量市场。我们现在跟青云QingCloud一起,并携手不同的合作伙伴,关注新增物联网应用市场,以及在沉睡的传统企业物联网市场,这都是我们可以联合打造的。”秦岳说。

青云QingCloud: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其实从物联网的生态打造,我们看到青云QingCloud在生态构建上的打法,那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在这其中,青云QingCloud也凸显了自己的独特价值——专业、中立和全面。

从物联网开发生态构建看青云QingCloud的整体ICT交付理念

物联网生态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场景,同时我们需要开发的生态。开发的生态里主要包含几种角色:一是云平台,二是物联网开发平台,三是开发者和ISV。越往下,事情越专业,应该由专业的人提供。越往上,蛋糕越大,最大的蛋糕应该属于最终的开发者和ISV。

“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很专注,只有专注才能变得很专业。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开放的心态,比如物联网开发平台,不同的层次有不同的提供者,他们之间很多功能可以相互调用,通过开放的心态,我们才可以把物联网的开发效率提高。这是我们在物联网层面,青云QingCloud想为大家提供的开发生态以及青云扮演的角色。”林源如是说。

林源表示,我们希望打造的生态是每个人做最专业的事情。在我们的生态里,每个层次的角色都有各自擅长的事情。而不是一个大平台规定只有谁能做什么样的事,所有的规则都由自己定,其他人只扮演依附的角色。我们希望打造的是公开、公平的开放生态。在这个生态里的每一个角色会明确一个原则,如果这个产品我做得好,别人一定会优先采用,这才是好的生态。

“不管是物联网还是AI领域,没有一家公司可以解决全产业链的每一件事,所以一定要有一个生态。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青云QingCloud会坚持做我们最专业的事情。就像青云QingCloud CEO黄允松所说的,我们会往下沉,也会往上走。我们会深入IT、CT,打造自己的硬件、骨干网,同时向上做好足够的支撑。向上做支撑的意思不是开发应用,而是支撑合作伙伴。我们会做好自己的事情,让我们的合作伙伴深耕于每一个擅长的领域。我们会更多关注与合作伙伴之间的互联,最终打造一个统一的物联网开发平台。人工智能也是这样的思路。”林源最后总结说。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8/04

16: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