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2008小型机市场:迎接与送别

2008小型机市场:迎接与送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而世事变迁,如今的小型机市场已经从四五年前的三四百亿美元下降到不到200亿,据IDC预计,到2012年会萎缩至100亿以内。在2008年的这个时侯,我们注定要迎接一些新事物,也要送别一些曾经辉煌过的技术和产品。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12月19日

关键字: IBM 小型机 Power POWER6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最近生意还好吧?”

  电梯里只有我和那个挎着公文包、正装笔挺,行色匆匆的50多岁男人。这无疑是一个绝好的搭话机会。也只有在2008年的冬天,位于北京上地开发区附近的这座大厦里才难得这么清静。

  “还可以吧,经济危机了嘛,呵呵。”他似乎知道我想问什么。他是我在某著名厂商举行的活动上刚刚认识的一位小型机代理商,从事这一行已经有七八年,在计算机行业混迹也将近20年。正如他所说,曾几何时,人们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抓着小型机,它不仅给厂商带来丰厚的利润,也给计算机的销售和渠道商们带来很多惊喜。而世事变迁,如今的小型机市场已经从四五年前的三四百亿美元下降到不到200亿,据IDC预计,到2012年会萎缩至100亿以内。在2008年的这个时侯,我们注定要迎接一些新事物,也要送别一些曾经辉煌过的技术和产品。因此,回顾小型机一年的技术、市场发展历程,总会让人生出无限感慨。

  技术:平行与重合

  提到小型机的技术,就不能不提及RISC架构。回望2008年,RISC架构依然在两条道路上似乎越走越远,那就是IBM的高主频和Sun的多核多线程。但是,和以往不同的是,两个玩家在保持各自领域优势的同时,又似乎都想迂回到对方领域折腾一番。所以,站在2008年这个时间点上,如果我们将目光放得再远一些,还是可以看到这两种技术流派重合的机会。

  让我们先来回顾几件2008年发生的比较有意思的事情:首先,继去年推出4GHz的Power6之后,IBM在今年四月又将其主频提升到了5GHz以上,也就是人们一直在谈论的Power6+。其实5GHz的主频对于IBM来说并不算稀奇,早在Power6刚推出的时候,IBM有关人士就透露在实验室中Power6处理器的主频就已经可以达到5GHz,只是IBM认为当时并不需要这么高主频的产品,并且为其产品升级留出一定的空间,因此没有推出。

  从以上现象来看,似乎IBM仍然在坚持着高主频,少数核心(Power6为双核)的发展路线。就在记者采访Power 6总设计师Bradley D.McCredie时,他也在强调,在今后一段时期内,Power系列处理器仍然会保持双核心不变。

  然而,事情似乎正在悄然发生着一些微妙的变化。今年初,IBM推出了新一代的大型主机z10,值得注意的是,z10的处理器已经增加到了四个核心。而Power处理器的很多技术都来源于IBM在大型主机上的技术积累。接下来,就在前几天,记者又从IBM有关人士那里得到证实,IBM最早将于明年秋天推出Power7。IBM Power Systems部门总经理Ross Mauri则表示,该处理器将为八核心。可见,IBM这个高主频路线的坚定拥护者,也正在悄无声息地试水多核心多线程。

  反观Sun,今年也在发生着改变。该公司自从去年发布UltraSparc T2以来,一直以集成10Gb以太网端口,打造新一代片上系统(SOC)而自居。然而,先进的理念背后是高额的成本。记者从国外网站上查到的资料显示,正是因为这样的设计,使得UltraSparc T2的价格比同等竞争产品高出大概8%左右,在性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有限的功能提高,并不能完全弥补自身的短板。为此,上个月,Sun宣布推出更新的UltraSparc T2版本,这一版本可以实现外接网络接口,取代原来芯片集成网络接口,从而进一步减低相关服务器的售价。

  同时,就在今年4月,Sun推出了UltraSPARC T2 Plus,采用了第三代CMT技术,其主频也有了相应的提升,使其在SPECjbb2005基准中表现出色。基于这款处理器的服务器在一个机架或双机架空间内提供的计算线程可多达128个,其内存和内部磁盘能力是友商系统的2~4倍,可帮助客户将他们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整合到一个空间尺寸更小、功能更强大,且能效更高的环境中。

  可以看出,Sun在继续注重多线程的同时,也在注意提升处理器的主频,从而获得更好的性能。

  有业界人士指出,在当今处理器领域走向多核的时候,核数的多少并非完全是决定性能的关键,至少在目前企业级应用中尚有许多的单线程应用存在的前提下,一味地增加核数并非明智之举,这同时也暴露出,目前的产业界对于多核的支持并非像有的处理器厂商所称的已经准备好了,由此看来,未来适用于多核的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当是IBM、英特尔等这样的厂商努力的方向。

  其实,无论强调高主频还是多核心,或者单线程还是多线程,都要以市场需求为原点。在记者看来,小型机市场,高主频或多核心,都有其需求群体。像Power6比较适合对数据的精确度、可靠性非常敏感的行业或应用,如税收、金融以及ERP等。而T2的并行计算、多线程则对响应时间要求比较高的领域,如互联网、医学影像和工业印刷等行业有着一定优势。

  因此,记者认为,这两种技术趋势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共同成长,市场规律注定谁也无法一支独秀。而IBM和Sun这两个旗手,在不同道路上行走了一段时间之后,也正在默默地做着原来对方做的事情,这并不是一种妥协,而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争论多核心和高频率的同时,单线程和多线程的对撞也非常受人关注。仍以Power6为例,该CPU为双核单线程架构,由于采用了一种均衡性的设计,不仅突出了CPU的性能,还考虑到了相关的缓存、I/O的问题,所以POWER6系统能够发挥出非常卓越的性能。而T2是拥有8个内核、每个内核包含8个线程的第一款实现商用批量生产的处理器。也就是说,T2上可以最多安装64个系统。

  从技术角度来看,单线程和多线程可以满足不同的计算需求。提升单线程性能可以提高系统运行效率,适用于以性能、可靠性等为第一需求的用户。而多线程的应用通常不是为了提高运行效率,而是为了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如网络访问等。

  可以说,IBM和Sun在单线程和多线程上的分歧,将2008年的小型机市场带入了两种不同的领域。一边,IBM在高可靠性、安全性、高性能市场风光无限;另一边,Sun凭借多线程、多核心,在市场中始终保有相当可观的份额,并且在今年一举扭亏为盈。同时,也再次证明了,在现阶段,不管是多线程还是单线程,都有其一定的用户需求。只不过,与多核心和高主频这一对矛盾不同的是,IBM和Sun在对待多线程与单线程时,出现了取长补短、相互融合的局面。

  前不久,记者采访IBM有关人士时,他在强调IBM旨在为业界提供"最突出的单线程性能"产品的同时,也指出随着软件技术的发展和相关应用的需求,IBM也会在保持均衡性的同时,逐步提升CPU的线程数目。有意思的是,记者在查阅Sun的最新资料时也发现,Sun的Rock处理器在注重多线程优势的同时,也反过来强调要提升单线程的性能,实现单线程和多线程应用程序的优化。

  这说明,单线程和多线程并不都是绝对的,只有取长补短,完善自身性能,才能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整个产业也才能健康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