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英特尔评价Power:频率高是以牺牲能耗为代价

英特尔评价Power:频率高是以牺牲能耗为代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既然采用的是RISC架构,安腾芯片就难免被拿来与IBM的Power芯片相比较。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事业部产品经理顾凡日前表示,安腾芯片与Power芯片的设计理念是不同的,因而也造成了一些不同点。

来源:51CTO 2008年12月9日

关键字: 芯片 安腾 Power 能耗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既然采用的是RISC架构,安腾芯片就难免被拿来与IBM的Power芯片相比较。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事业部产品经理顾凡日前表示,安腾芯片与Power芯片的设计理念是不同的,因而也造成了一些不同点。

  比如,安腾芯片强调高并行、多核心以及高能效,但是不会强调高主频,同时会使得片上资源最大化,但是Power芯片的特点就是高主频,更加偏重单线程,两种芯片的设计理念几乎是“背道而驰”。

  顾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Power芯片不做片上资源最大化,这是因为产量很小的原因,如果做的话,成本会比较高。其实无论采用哪种设计,都会扬长避短。”

  他还解释说,安腾芯片强调并行,多线程一定是必要的,另外指令集的并行度也是另外一个要考虑的地方,虽然增加了指令集,但是物理上的元器件并没有增加,也没有增加能耗,而英特尔最大的优势还在于制造芯片的能力。他用一个例子阐述了安腾对技术的采用思路。

  假如A和B两种技术,A技术会提高很大性能但是能耗也比较高,而B技术性能提高稍微差一些,但是能耗很低,那么会尽量采用B技术。顾凡解释说,会尽量采用能耗低、回报高的技术。

  “新一代安腾能保证在采用65纳米生产制程工艺下,集成最多的晶体管数量,最大的内部缓存,同时将能耗控制在较低水平。而IBM的POWER产品,因为不具备生产制造方面的优势,同时生产量较小,因此设计中处理器片上资源是有限的,因为增加片上资源会加大生产成本。因而POWER6提升主频只是设计上一种扬长避短的策略。主频提升必然以牺牲能耗为代价!因此总体来看,安腾处理器能做到更好的能耗和性能上的平衡,给用户带来更大价值!”

  另据顾凡透露,代号为Tukwila的四核安腾已经发放到OEM等合作伙伴那里进行验证工作,将于2009年第二季度之后正式发布。

  他表示,“四核安腾Tukwila已经发放到了OEM、OSV、ISV等合作伙伴手中,他们正在积极进行验证工作,四核安腾的发布时间将在2009年第二季度之后。”

  据了解,Tukwila处理器是英特尔的下一代安腾处理器,也是世上第一个拥有20亿个晶体管的微处理器。其采用30MB高速缓存,集成了20亿个晶体管,具有多线程技术,并与英特尔QuickPath互连,双集成内存控制器,估计带来2倍以上性能的提升,大型机级R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