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基于曙光二代小型机的Oracle数据库解决方案

基于曙光二代小型机的Oracle数据库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曙光推出的第二代小型机遵循通用型工业设计标准,并且结合多路SMP设计、支持双核CPU、集成系统内存控制器、多通道高速I/O设计、多部件冗余设计,继承了传统小型机的优点,也突破了传统小型机困扰用户多年的诸多不足。

来源:ZDNet 2008年11月12日

关键字: 皓龙 操作系统 处理器 数据库 ORACLE 小型机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1.曙光二代小型机的行业应用特点

1.1.曙光二代小型机和传统小型机的简介

小型机:英文名叫做Server,小型机其名是国内的习惯称呼。它是介于大型主机和PC Sever之间,其价格远低于大型主机,性能高于PC Sever,处理器个数在8-32之间一种高性能 64 位计算机。传统的小型机采用RISC、MIPS处理器,支持UNIX操作系统,具有高运算处理能力、高可靠性、高服务性、高可用性等优良特点,但因为不同厂商之间的系统具有极强的封闭性,互不兼容,导致成本高昂、难于管理、可扩展性不足、程序可移植性差等问题。

曙光推出的第二代小型机遵循通用型工业设计标准,并且结合多路SMP设计、支持双核CPU、集成系统内存控制器、多通道高速I/O设计、多部件冗余设计,继承了传统小型机的优点,也突破了传统小型机困扰用户多年的诸多不足。跟传统小型机相比,曙光二代小型机除支持Solaris、Windows外,还支持众多的LINUX类操作系统,满足越来越广泛的LINUX应用需求;采用通用型产品设计,从硬件层、操作系统层和应用层大大降低管理难度,天演8路小型机EP850的管理难度仅同双路或四路PC服务器相当;由于支持广泛的X86应用,可以轻松实现目前90%的应用移植;遵循工业标准设计,使其维护和升级扩展非常方便,不再受单一硬件厂商发展的制约。更重要的是,二代小型机的性价比非常高,其价格仅相当于同类传统小型机产品的30%-50%。并且从性能上看,二代小型机也基本接近传统小型机,这是因为X86芯片性能已经非常接近RISC芯片。目前X86芯片也是多路SMP设计、支持双核CPU、集成系统内存控制器、多通道高速I/O设计、多部件冗余设计,这些特点都与RISC芯片的架构基本相同。它们最大的不同可能在于RISC芯片使用精简指令集系统,X86芯片使用复杂指令集系统,但现在X86芯片也和RISC芯片一样使用短流水线,所以不论从哪方面看X86芯片的性能都已经非常接近RISC芯片。

1.2.曙光二代小型机和传统小型机的主要应用领域

1.2.1.传统小型机的主要应用领域

第一代小型机的应用领域

1)专有特殊领域:
在UNIX上开发的专用的应用,如金融、电信等,因其专用性,基本上不存在兼容性。

2)通用领域:
通用应用在小型机系统的应用,如:Oracle、Sybase、Websphere、Weblogic。以此构建的数据库系统,网络应用系统、终端服务系统。

3)用户自行开发的应用:
目前众多用户自主研发的应用运行在UNIX下,以实现在小型机的应用。

第一代小型机的局限性

1)管理难度大
每一种小型机自成体系,需要特殊的操作系统与应用程序,即使是通用应用,也因操作系统的专一性,导致通用应用在不同UNIX操作系统管理大相径庭。

2)可扩展性差
由于系统体系结构限制,其扩展性难以与PC Server相比。

3)程序可移植性差
小型机独有的体现结构,基本上不能实现异构系统的程序移植,即使是不同时期的同一公司产品也很难实现程序移植。

4)价格昂贵,总体投资高
因其系统不开放性,使其市场价格居高不下,维护费用高。

1.2.2. 曙光二代小型机的主要应用领域

第二代小型机出现的背景

1)LINUX的广泛应用
LINUX操作系统已日趋成熟,其性能已经和UNIX操作系统相当。如:在UNIX下应用的Oracle、Sybase等企业级数据库系统已经在LINUX下成功应用,并且得到了时间与应用的检验。

2)基于X86架构的64位处理器系统性能的大幅度提高
X86架构下双核系统的成功推出及多路处理器计算机系统的成功研发,使得基于RISC架构下的传统小型机性能优势不复存在。

第二代小型机产品介绍

曙光天演EP420、EP430、EP480和EP850二代小型机采用了业内最先进的铜互连技术的AMD 64位多核处理器,体系结构为SMP对称多处理,目前最多可支持八颗多核Opteron CPU,结合系统内存控制器、多通道存储子系统、优秀的机箱设计以及完美的冗余设计。

CPU:最大支持8颗64位多核Opteron处理器,集成2MB二级缓存,CPU之间采用6.4GB/s高速传输总线连接。

内存:最大支持128GB内存寻址空间,内存总带宽最高可达51.2GB/s。

存储:采用单、双、多通道高速I/O设计,提供优异磁盘性能和高可靠数据保护机制,支持多种RAID类型。
 操作系统支持:全面支持Windows、Linux和Solaris10 X86。

产品型号

支持CPU数量

CPU间总线带宽

内存总容量

内存带宽

机箱系统

硬盘数量

重点适用范围

EP850

8

6.4GB/s

128GB

51.2GB/s

5U

8

大型数据库

EP480

4

6.4GB/s

40GB

25.6GB/s

12U

18

大规模存储

EP430

4

6.4GB/s

40GB

25.6GB/s

3U

4

信息服务

EP420

4

6.4GB/s

40GB

25.6GB/s

2U

2

科学计算

第二代小型机的优点

第二代小型机在第一代小型机的基础上,继承了第一代小型的优点并拓展的第一代小型机的应用而发展起来的高性能64位计算机。

1)继承了第一代小型机的优点
高运算处理能力----High Performance
整合多处理器系统,一般CPU系统规模在8-32之间,高速系统专用总线,高速专用内存总线,高速I/O存储通道。

基于曙光二代小型机的Oracle数据库解决方案

下图是Oracle查询测试(单位为时间,数值越低越好)

下图是TPC-C 基准测试

基于曙光二代小型机的Oracle数据库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