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AMD:ARM将重新定义服务器市场

AMD:ARM将重新定义服务器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临功耗和空间方面的压力,未来数据中心的建设将如何应对?近日,AMD全球副总裁、服务器业务部总经理Suresh Gopalakrishnan先生到访中国,并就AMD应对数据中心建设的最新动向进行了分享。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2月28日

关键字: AMD ARM 处理器 皓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2月28日 新闻消息(文/王涛): 移动互联的浪潮正在席卷全球,随着互联网用户向移动终端设备转移,运算量以及数据存储量正不断增长,同时全球新建的数据中心也在增加,面临功耗和空间方面的压力,未来数据中心的建设将如何应对?近日,AMD全球副总裁、服务器业务部总经理Suresh Gopalakrishnan先生到访中国,并就AMD应对数据中心建设的最新动向进行了分享。

AMD:ARM将重新定义服务器市场AMD公司全球副总裁兼服务器业务部总经理 Suresh Gopalakrishnan

数据中心建设进入转择点

除了对用户访问量的预期,功耗、空间布局方面的考量,Suresh还提到,在新建一个数据中心的时候,重要的是考虑设计面积和功耗上限,可能后者要达到几百万兆瓦的水平,因为一旦建成之后就没有办法再新增空间或者新增功耗。如果用户数量激增,同时运算的需求也激增的话,可能会给数据中心带来过大的超负荷,考虑到空间和功耗方面的限制,就需要新建一个数据中心。但是新建数据中心并不像新建办公室那么简单,可以通过适当增加商业楼宇来增加功率或功耗,对于运行功耗通常可达几百兆瓦的数据中心而言,往往没办法提供新增功耗的预量。

在过去的五年里,移动用户数量增长非常迅猛,Suresh认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作负荷需求流入到数据中心,如果再用过去的单一方式来设计数据中心模式是不太可行的。而且,对于功耗以及响应时间的要求,各个数据中心的用户是不一样的,很多百万级的用户同时发出需求的话,需要数据中心在短时间内同时同步来响应,数据中心的功耗有可能达不到,或者说有可能在处理海量小工作负荷需求的时候无法承受,这就给数据中心带来了问题。

“我们的处理器是专门针对这样的工作负荷情景来设计的,即很多的百万级用户同时在发出使用指令的情况。”Suresh强调。

ARM架构处理器不断壮大

纵观运算历史,Suresh认为,能够适应小工作负荷、但是处理量非常大的处理器最后都会胜出,尽管一开始可能只占市场的小份额,但是最终都会成为市场中非常大的一部分。

在2013年ARM架构CPU发货量达到80亿颗,x86架构CPU发货量是1300万颗,ARM给服务器领域带来了新的选择,不仅能够更好的适应海量的运算,同时能够降低成本,跟其他的架构相比又略微有一些功耗方面的优势。

在跟OEM、ODM的合作方面,Suresh表示,他们也非常希望看到ARM服务器处理器能够不断的胜出。此外,Suresh透露,除了刚刚公布的AMD皓龙A1100处理器,在2014年AMD还会继续推出64位的ARM架构服务器处理器。

在处理器领域,AMD拥有提供服务器处理器的历史,也是世界上第一家提供64位ARM架构服务器处理器的公司。全新的AMD皓龙A1100处理器有8核系统级芯片,高达4MB的二级缓存,另外在芯片上也做了很多的整合,所以把它叫做系统级芯片或者是芯片处理器。

“另外我们在芯片上也有一些加密、压缩、解压的功能,内存也达到了128GB DRAM,单插槽的处理器大部分都是32GB DRAM,我们则是8个核心的128GB,所以非常适用于虚拟化的应用。如果把128除以8,每个核心有16GB,这是很好的做虚拟化的配置。”Suresh说道。

在存储方面,支持10GB的以太网接口,所以可以以一种更加优化的方式来完成海量的数据处理应用,具有系统控制处理器和1GB的管理器端口,所以非常适用于实现安全环境的个性化定制。

优化ARM软件生态系统

除了硬件的性能,Suresh坦言,软件生态体系对于ARM处理器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数据中心的环境中。

ARM首先在移动设备上推出的时候,当时有一个问题,基本上每一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软件开发工具,都会推出自己相关的一些应用。这种情况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最后android才出现,android的出现让基于ARM的软件环境有了一定程度的标准化。

在服务器领域需要有共同的、并且广为人知的生态体系,还要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互相兼容,使得开发软件的工作更加协调。“在服务器市场,我们需要固件、操作系统这些内容,才能把基础的架构做好。在工具方面需要像GCC这样的编译程序,还有模拟程序和纠错程序,以及Java这样可以帮助开发人员更好地做开发的程序。” Suresh说道。

此外在应用开发方面,还有与大数据相关的Hadoop,Suresh 表示:“在应用开发这一块要把这些相关的内容提供给开发人员,才能使这个生态体系做得比较完善。”只有把这一系列的功能都以非常稳定、非常标准化的方式来提供给开发人员,同时推动开发人员来统一流程、统一软件提供商开发软件的过程,使得软件这一块能够更加协调化,才能使得ARM的服务器真正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并且逐渐繁荣,所以AMD很早就把打造软件生态体系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

为了进一步的完善软件生态系统,AMD加入了非盈利的组织Linaro。Linaro的成员包括ARM、AMD以及其他很多软件公司。“它的机制是每一个成员公司要向这个机构来分享工程师的资源,所以我们是从2012年的下半年开始提供工程师,在一年半的时间里面大概有200名的工程师在他们的软件开发的工作上有所参与。” Suresh如是说。

在发布64位的ARM架构服务器处理器时,AMD不但贡献了自己工程师的队伍,同时也在做一些基于标准的开发工作。

在发货的过程中,AMD同时推出开发的套件,这也是AMD在软件生态系统方面的首次尝试。之所以有这样的考虑,Suresh表示,因为ARM架构的服务器处理器毕竟是一个比较新的产品,另外最终用户在OEM跟ODM软件开发上都想要获得这样的配套产品,它的设计里面有8个端口、10GB存储,每一个端口都是设置好了的,硬件跟软件的开发商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需要把8个端口都用起来。

Suresh表示:“我们的想法就是在发货的时候应该搭载了所有配套的工具和软件,包括UEFI和Java都是应该可以提供的,所以只要插上电源之后就可以做进一步的调整和修改。” ARM服务器处理器芯片的出现为数据中心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不仅如此,Suresh相信ARM还将重新定义服务器市场。

“我们考虑到在数据中心方面有这么多的趋势和变化,包括现在正在发生的和未来将会发生的,包括在用户方面工作负荷变得很小、但是量很大的变化,我们预测未来将会有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对于数据中心来说将迎来一个重大的转折点,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会打开创新的大门,让市场能够更多地引入竞争。” Suresh总结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