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让GPU与CPU编程整合:OpenCL渐行渐近

让GPU与CPU编程整合:OpenCL渐行渐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开发API为宗旨的业内团体Khronos Group发言人Neil Trevett于昨日访问日本,公开解释了OpenCL标准。

来源:ZDNet 2008年12月18日

关键字: Khronos Group API GPU CPU OpenC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以开发API为宗旨的业内团体Khronos Group发言人Neil Trevett于昨日访问日本,公开解释了OpenCL标准。

Khronos Group的成员包括NVIDIA、AMD、IBM、Intel、Sony以及Apple在内的100多家制造商和软件提供商厂商。Trevett本人也是NVIDIA公司负责内容业务的副总裁。

与同样是Khronos Group开发的API一样,针对3D图形的OpenGL标准也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OpenCL 1.0能够OpenGL ES等其他图形类API实现互通。它不依赖于专门的操作系统或者硬件,但其性能更高。

Khronos Group成员,中间是主赞助商

Khronos Group所主导开发的标准所构建的生态系统,面向了多个领域,包括3D创作、3D API、嵌入式媒体应用API、嵌入式媒体系统整合API等,新推出的OpenCL则主要针对并行计算/可视化与图像处理领域

Khronos Group在今年11月发布了面向并行计算的OpenCL标准,而且这一标准与Khronos Group现有的一些API有许多不同之处。该标准主要面向由多处理器核心构成的大型数据高速并行处理。这种GPU用于通用计算的方式或产品被称之为GPGPU。

然而,正如高性能计算的迅速发展一样,并行处理技术也开始向动画编码这样的消费领域延伸。业内认为,与Khronos Group之前开发的API一样,OpenCL也将被消费硬件或者软件大量采用。实际上,EA和ACTIVISION等主要游戏开发商也是Khronos Group的成员。而且,这项标准不仅针对PC,未来还将覆盖手机等嵌入设备。

NVIDIA CUDA和ATI Stream SDK是作为并行处理平台提供给开发者使用的。与之不同的是,OpenCL不依赖于特定的硬件或者操作系统。Trevett指出,跨平台的开放标准对行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实际上,AMD和NVIDIA也表示未来他们的GPU将提供对OpenCL的全面支持。

OpenCL不仅仅可以像早期的CUDA与ATI Stream那样用GPU来进行通用型计算,而是可以让GPU与CPU(应用场合不同,所需的系统资源也不同)处理同一个编码,从而使编程更为灵活,发挥空间也更为广阔。而且,极力倡导OpenCL的Apple公司还宣布将在操作系统层级采用即将在其新版本Mac OS X中提供对OpenCL的支持。它将使用GPU来负担一些操作系统中除了基本图形应用以外的工作。

对于开发者来说使用OpenCL有一个好处,它是基于他们所熟悉的C语言。在语言扩展方面它是ISO C99的一个分支,对数据类型和数值精度有着严格定义。而且针对嵌入设备的OpenCL 1.0 Embedded Profile则简化了对数据精度的定义。

OpenCL的另一个优势就是它的互操作性。因为具备这个特点,代码能够高效地共享和处理结构和缓冲对象。因此,OpenCL通过使用CPU进行物理运算、通过OpenGL传送数据进行图形绘制。

自Apple在今年6月力荐OpenCL成为行业标准的短短半年内,OpenCL以惊人的速度在业内普及开来。Trevett认为,人们普遍对OpenCL抱有很高的期待,未来的一年内将看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实例。

另外,没有加入Khronos Group的微软公司预计将推出DirectX 11来处理并行计算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