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直击英特尔IDF16:加速万物智能互联世界到来

直击英特尔IDF16:加速万物智能互联世界到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13,为期两天的IDF16在深圳拉开了序幕。这已经是该活动连续第三年在这里举行,和过去一样,IDF16大会依然是一场技术盛宴:有机器人、VR等各种炫酷的黑科技,也有服务器芯片这些传统高科技,还有对云计算、大数据等热门话题的探讨,让人眼花缭乱。

作者:邹大斌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2016-04-15 19:54:26

关键字: 物联网 云计算 IDF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5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4月13,IDF16在深圳拉开了序幕。这已经是该活动连续第三年在这里举行,和过去一样,IDF16大会依然是一场技术盛宴:有机器人、VR等各种炫酷的黑科技,也有服务器芯片这些传统高科技,还有对云计算、大数据等热门话题的探讨,让人眼花缭乱。而种种展示背后不无透射出英特尔正致力带给我们的一个“万物智能互联”的新世界。

“技术在不断地演变,计算的范围在不断地扩展,计算变得无处不在,进入我们的衣服、汽车和家里。”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的大会演讲表示,世界正在向万物智能互联演进,“万物智能互联”将是新一轮技术的发展方向。

万物数字化

今年的IDF16大会选择以一段武术表演开场,随着表演者在台上做出各种动作,屏幕上分别显示表演者的脚、手在做哪些动作,力度多大。这些数据来自于这位武术表演者手上和脚上所带的手环、脚环,其中嵌入了英特尔的Curie,它能够自动识别出表演者具体是在做什么动作,比如,脚是在踢还是在蹬,手是在出拳还是在遮挡?这些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就是数字化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

直击英特尔IDF16:加速万物智能互联到来

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做大会演讲

Curie就是一台可以装进纽扣大小空间内的电脑。其中,集成了英特尔Quark系统芯片、蓝牙、低功耗无线电、传感器、充电电池,还有一个创新的图案匹配引擎(Pattern Matching Engine)。英特尔CEO科再奇此前曾展示过用Curie做出手环,用手势去控制基于英特尔Edison 做的智能蜘蛛……

 一年以来,Curie 已经成为一股重要的力量,进入了很多新的领域。比如,把Curie装在滑雪板上后,就能清楚地知道运动员在做什么,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它的应用第一次让我们能准确地了解到这些滑板运动员,他们究竟飞了多高,在空中旋转了多少度。这是运动轨迹数字化的一个重大突破。

在大会演讲中,杨旭还带了英特尔另一项炫酷的科技:实感技术(RealSense),它能实现视觉数字化。借助这项技术,机器人可以以更低成本得到视觉。比如,与英特尔合作的Ninebot公司推出的赛格威机器人,可以像变形金刚一样可以变身,它就拥有包括视觉、语音、移动等激动人心的能力。

实际上,这些只是英特尔在智能终端上所做探索中的几个例子。在英特尔看来,电脑愈来愈具有人的行为能力,它们能够捕捉我们看见的、听到的,跟踪人类的运动轨迹。“现在,英特尔继续把计算的范围扩展到穿戴和智能机器人领域,不断缩小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鸿沟。”杨旭表示。

直击英特尔IDF16:加速万物智能互联到来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柏安娜

智能物联

万物数字化是万物智能互联的基础,接下来还需要把他们连接起来,从而真正发挥作用,这就是当下热门的物联网。

“计算的边界正在不断扩展,数以十亿计的智能互联设备不断涌现,物联网驱动了全新的海量数据服务和云应用,从而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新颖、激动人心的体验。”杨旭说。

在今年的IDF16上,英特尔还提出了“物联云”的概念。根据杨旭的介绍,“物联云”是英特尔今天的生活中所看到的最大规模的计算的延伸。一旦“物联云”成了英特尔智慧城市、智能医院、智能交通和智能的工作环境的中心时候,它的潜力就能充分地体现出来。

为了加速物联云概念的落地,英特尔还推出了物联网平台。这是为“物联云”设计的开放的可扩展的参考架构,可以用和这个参考架构兼容的一系列产品来量身打造各种解决方案。不管你是连接传统的、低智能的设备,还是连接最新的、高度集成了计算与通讯技术的智能设备,这个平台都能支持。这样就能帮助家庭、商店、工厂和农场更大地去挖掘它们的潜力。

目前,物联云已经在中国落地。在IDF16期间,英特尔中国研究院与经纶世纪医疗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纶世纪”)签署了试点合作协议,并在现场演示了家庭健康管理机器人原型的诸多应用。该机器人原型集成了自然人机交互、移动传感、机器人控制、自动定位、自主应急等核心功能,能够帮助合作伙伴和开发者降低创新门槛,加速生态系统的革新。

直击英特尔IDF16:加速万物智能互联到来

应用实感技术(RealSense)的机器人

云计算

毫无疑问,英特尔所描绘的“万物智能互联”的落地,离不开一个强大的后台,更具体的说,就是数据中心的支持。在这个领域,英特尔也在以自己的方式来提升数据中心的能力,优化数据中心的运行。

在演讲中,杨旭特别提到以下两个领域,在这两个领域英特尔都创新了技术,将对智能互联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这就是Altera的FPGAs和以及英特尔在存储技术上取得的突破。

在Altera领域的突破体现在,将Altera的FPGAs和英特尔处理器结合在一起。这种结合非常适用于机器学习,它是影像识别、目标探测、发现大数据规律的关键要素。而英特尔在存储技术上取得的突破主要体现在英特尔的3D NAND和3D Xpoint技术。

杨旭表示,为了加速这一方面技术的发展,英特尔将在未来3-5年投资使英特尔大连工厂升级并转型生产3D NAND,然后生产3D XPoint。大连只是英特尔在中国的总体战略中的一部分,中国将在这一领域领先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在云计算的投资是多方面的,除了芯片级之外,还在数据中心的标准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SDI、RSA等。在杨旭之后上台演讲的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柏安娜(Diane M. Bryant)则着重介绍了英特尔在这方面的进展,包括NFV、SDN以及大数据分析等等(具体可参见链接文章:http://server.zdnet.com.cn/server/2016/0415/3075779.shtml)。

打造开发生态圈,培养创客文化

对于英特尔而言,其各种芯片和前瞻理念需要借助开发人员才能为最终用户所用,因此,对开发者的支持和培训一直都是英特尔高度重视的工作。

在这方面,英特尔一是致力于提供整合的开放平台和工具,简化开发工作,帮助客户和开发者实现和加速这种增长的良性循环。这包括带来更智能的设备和“物”,赋予它们像人一样的感知能力,实现个性化体验;推动网络和基础设施变革,实现万“物”互联,让海量的数据接入云;建构云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和个性化服务创造增值。 

同时,还在着力培养创客文化。在IDF16大会上,英特尔宣布正式启动“创客爆米花”计划,英特尔致力于为创客社区提供全力的支持。 

直击英特尔IDF16:加速万物智能互联到来

IDF大会期间展示的创客作品

据悉,此前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计划已经孵化出了1000多个项目,在8个城市建立了12个众创空间,随着政府部门、工业园区和高等院校不断加大支持力度,该计划预计将在2016年实现更大的发展。 

毫无疑问,万物智能互联是英特尔为我们勾画出的一个理想图景,当并非能一蹴而就,它需要各方合力,而英特尔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引领世界向这个方面迈进,正是这种努力让我们未来的生活更加美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