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云计算的思维做超融合 原来可以这样玩?! 原创

超融合已经不再是IT厂商的专属,也成为云计算厂商打通自身业务的重要载体。因为云计算厂商的超融合系统搭载了其自身的软件系统,而这套系统可以与云计算厂商的公有云平台进行无缝打通,因此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客户实现一个混合云的架构。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23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关于超融合的文章,笔者写了很多,那些文章大多是从服务器厂商或者IT厂商的角度看整个超融合市场。但是,当我们从云计算的角度看超融合架构,似乎超融合市场有了更多不一样的呈现。

用云计算的思维做超融合 原来可以这样玩?!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要从一则新闻谈起。在近日公布的IDC《中国软件定义存储及超融合市场跟踪研究报告,2017H2》(以下简称“超融合报告”)中,企业级云服务商青云QingCloud成功入围,并在2017年第四季度位列中国超融合市场占有率第四位。

众所周知,青云QingCloud是一家云计算提供商,但是其在超融合市场却取得了这样的成绩,的确有点“意外”。但是思考起来,这个“意外”也似乎“顺理成章”。因为超融合架构先天所具备的互联网基因让其在企业上云的今天备受追捧。

Nutanix是最早推广超融合(HCI:Hyper Converge Infrastructure)概念的厂商。经过这么多年的迭代,超融合架构也不断进化。超融合架构是受到互联网厂商建设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启发,实现互联网级别的弹性。通过在同一套单元设备(x86服务器)中具备计算、网络、存储和服务器虚拟化等资源和技术,为企业实现可扩展的IT基础架构。

其实从这样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出,超融合架构帮助企业实现了互联网时代的IT基础设施构建。而云计算的发展,让超融合架构有了更多承载。随着超融合的深入发展,我们看到超融合的内涵也被扩展了,从Nutanix当初谈超融合到现在的企业云,超融合架构不再简单是个IT基础设施的载体,而是承载业务应用的重要形式。

其实青云QingCloud在超融合方面的布局可以追溯到2015年。2015年7月,青云QingCloud发布青立方超融合系统,宣布开启超融合3.0时代。经过近3年的发展,青立方超融合系统已经具备QingCloud云平台全部能力。

青立方超融合系统集成了青云QingCloud的全栈云能力,基于QingCloud全模云能力,通过SD-WAN技术,能够实现一跳接入、全域互联,支持行业云、云网一体等多种业务场景。此外,青立方超融合系统软硬一体化的交付模式,实现软件、硬件深度调优,能够大幅提升性能和可靠性,优化存储空间和计算密度,最大程度节省成本,真正做到开箱即用,一步上云。

不光青云QingCloud,华云也推出了自己的超融合产品。华云超融合产品为企业客户提供一套基于超融合架构、开箱即云IT基础设施平台可灵活适配多种业务系统,支持多应用场景,帮助企业客户小时级实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

此外,以OpenStack为代表的云计算新创企业也在布局超融合。早在2015年,云途腾就开始涉足超融合市场。云途腾超融合设备预集成云途腾核心云管理平台T2Cloud OS,以超融合一体机的形式,向用户呈现稳定、可靠、易用、安全的基础设施。

海云捷迅也推出了自己的AWcloud超融合一体机,其基于海云捷迅AWcloud私有云平台的超融合一体机,可以实现软、硬件集成交付,通过计算存储融合、软件定义、运维自动化等技术的综合应用,让企业能够以最小的初始成本快速实现IT基础设施的“云化”;同时,产品可以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自身业务的增长,实现“积木堆叠式”的弹性扩容,按需升级。

书生云也与SUSE合作推出了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其能够实现在企业数据中心面临着集中化、云化的趋势下,实现扩展性、弹性、资源池化、自动服务、可度量、低成本、按需支付和故障容错等性能和应用。同时解决了OpenStack在企业中落地难的问题。

EasyStack也推出了云就绪超融合新品——ECS Stack易捷行云超融合,同时,EasyStack还发布了ECS Stack硬件参考架构,曙光作为ECS Stack硬件参考架构官方合作伙伴,将于第三季度上市相关超融合一体机。EasyStack创始人兼CEO陈喜伦表示,超融合的下半场就是云计算的软硬一体交付,支持多云、微服务粒度升级、以应用为核心是超融合下半场的三大产品特征。

如上所述,超融合已经不再是IT厂商的专属,也成为云计算厂商打通自身业务的重要载体。因为云计算厂商的超融合系统搭载了其自身的软件系统,而这套系统可以与云计算厂商的公有云平台进行无缝打通,因此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客户实现一个混合云的架构,这是企业客户喜闻乐见的。

超融合架构构建了一个桥梁,打通了企业内外部的IT基础设施,让企业可以更好拥抱云计算。超融合架构大量采用软件定义的技术,将计算、存储、网络与专用硬件实现解耦,实现IT基础架构的真正融合,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实施与部署扫清最后一个障碍。采用超融合架构提供云计算服务已经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可以预见的是超融合未来会成为企业云和数据管理平台的支撑。随着企业上云的步伐加快,超融合市场也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5/23

13: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