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悬念将解!世界超算大赛武汉开战

悬念将解!世界超算大赛武汉开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18-22日,2016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ASC16)即将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展开最终较量,晋级总决赛的16支队伍将争夺总冠军、亚军、e Prize计算挑战奖、最高计算性能奖、应用创新奖和最佳人气奖等各大奖项,届时围绕总决赛的诸多悬念也将一一解开。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4月15日

关键字: 世界超算大赛 AS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4月18-22日,2016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ASC16)即将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展开最终较量,晋级总决赛的16支队伍将争夺总冠军、亚军、e Prize计算挑战奖、最高计算性能奖、应用创新奖和最佳人气奖等各大奖项,届时围绕总决赛的诸多悬念也将一一解开。

总冠军将花落谁家?

总冠军归属历来是ASC总决赛最大的看点之一,本届晋级16强的高校队均经历丰富实力强劲,这使得最终冠军的归属更加充满悬念。究竟是老牌强队能够继续上演王者风范,还是新晋黑马最终摘得桂冠,就看各队的现场发挥表现了。

清华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美国波士顿联队等多年征战ASC、ISC和SC全球三大超算竞赛,属于经验丰富屡获殊荣的老牌劲旅,首次参加ASC大赛的哥伦比亚EAFIT大学在去年SC15竞赛中表现不俗其实力不可小觑,大连理工大学今年以优异的预赛成绩成功入围决赛或许将成为本次竞赛的黑马,而东道主华中科技大学实力强劲更得天时地利人和之便也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学校名称

历史成绩

上海交通大学

ASC14冠军、e Prize计算挑战奖获得者

中山大学

ASC14最高计算性能奖,ASC15 e Prize奖

大连理工大学

首次入围16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ASC14应用创新奖

台湾清华大学

SC10、SC11竞赛总冠军,ASC13竞赛亚军

浙江大学

ASC 15 16强

西北工业大学

ASC 15 16强

华中科技大学

ASC13竞赛MIC应用优化奖,ISC13最高计算性能奖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ASC15亚军,ISC12、SC12、SC13竞赛最高计算性能奖

清华大学

包揽ASC15、ISC15和SC15三大超算赛事总冠军的“大满贯梦之队”

香港浸会大学

首次入围16强

波士顿大学联队

拥有丰富的国际竞赛经验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ASC14亚军、ASC15最高计算性能奖

哥伦比亚EAFIT大学

拥有丰富的国际竞赛经验,参加过SC15

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

曾入围ASC14、ASC15 16强

乌拉尔联邦大学

曾入围ASC15 16强

深度学习挑战能否成功?

在ASC16总决赛中,16强队伍将面临一项深度学习大挑战:所有参赛队伍将根据组委会统一提供超算平台以及中英文数十万条的智能语音数据包,将串行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DNN予以并行优化,尝试在让超级计算机完成语音识别模型优化训练并达到较高的识别准确率。

目前,使用串行DNN算法完成同等量级的语音数据学习,机器需要耗时数周。因此,究竟哪些参赛队伍能在规定时间、规定准确率的基础上最快完成此次挑战?优化后的并行DNN算法会比串行版本加速多少?谁将最终获得重量级的e Prize计算挑战奖?……种种悬念将在总决赛后揭晓。

最高计算性能再创新高?

ASC16总决赛期间,Linpack创始人及TOP500发起者之一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将首次亲身到访ASC竞赛,他将十分关注本次最高计算性能奖由哪个队伍获得,或许会亲自为该队办法奖项,这也让ASC16的最高计算性能奖具有更加值得纪念的意义。

此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在ASC15上,在3000W功率限制下以每秒11.92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而本届大赛能否有队伍打破这一纪录也成为一大悬念。

最佳人气奖头花归谁?

ASC16首次设立了“最佳人气奖”,将分别选出Twitter投票和微信投票票数最多的两支队伍获得。在这项奖项的争夺过程中,香港浸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暂居微信投票前两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哥伦比亚EAFIT和波士顿大学联队在Twitter投票上交替领先,究竟谁能最终获得“最佳人气奖”还取决于最后几天的冲刺情况。

另据ASC组委会透露,在总决赛闭幕式上,还将有多位两院院士亲临现场,这也显示出科学家对青年人才培养的关注和重视。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经过5年发展,ASC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超算赛事,每年都会吸引近千名师生、超算专家和学者参与其中。ASC16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共有全球148所高校、175支队伍参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