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她和他说,参加ASC超算竞赛是笔人生财富

她和他说,参加ASC超算竞赛是笔人生财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2016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ASC16)报名火热开展,新一轮的“超算世界大战”又将打响,又一届近千名世界各国的大学生将加入这场智慧的挑战。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1月7日

关键字: ASC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2016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ASC16)报名火热开展,新一轮的“超算世界大战”又将打响,又一届近千名世界各国的大学生将加入这场智慧的挑战。对于年轻的大学生们,参与ASC超算竞赛的价值在哪?我们看看往届队员和老师如何说。

ASC竞赛,重在参与

ASC超算竞赛已经得到世界范围越来越多的高校、科研机构、超算专家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参赛规模和赛事覆盖范围越来越广,逐渐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与美国SC、德国ISC并列为全球三大超算竞赛。ASC超算竞赛的面向前沿、高端系统、应用导向、动手实践的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投入参与,而同学们在竞赛中迸发的创新热情让人惊喜,他们在竞赛中取得的创新成果让人惊叹,给实际超算应用带来了宝贵的启发和促进。

曾率队获得ASC12亚军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参赛队员杨帆同学,在第一次参加超算竞赛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超算“小白”,对超级计算机的了解只限于很多机器连在一起、可以进行大规模计算这种基本知识。在ASC12将近半年的比赛时间里,杨帆通过自身努力,深入了解了超级计算机的体系结构、网络架构、系统环境和并行计算的模式,亲身体验了集群的搭建和配置、并行程序的编写和优化等。在参加完比赛后,杨帆对超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先后参与了天河1A的Graph500优化、天河二号的维护调试工作,并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获得了学校为数不多的出国留学资格,接到了芝加哥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爱丁堡大学等5所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

她和他说,参加ASC超算竞赛是笔人生财富国防科学技术大学ASC16参赛队

对于超算竞赛带来的这种启发,曾担任清华大学ASC12参赛队队长的徐世真拥有跟杨帆类似的感受。在徐世真眼中,参加超算大赛是人生中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他认为超级计算机因为受硬件设备、场地等种种因素所限,在学习中很难接触,超算大赛可以让参赛的学生对计算机硬件、网络到应用优化建立整体的认识。在参加完比赛后,徐世真以免试资格被清华录取攻读博士,在清华高性能计算所从事海洋模式POM的系统开发。

ASC竞赛,贵在进步

上海交通大学参赛队指导老师文敏华对ASC竞赛的价值也有着自己的体会。他回忆道,在参加ASC13时,交大提交的预赛方案与顶尖高校相比,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不过,在比赛结束后,交大吸取了比赛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在ASC14的比赛方案表现上获得了极大进步,比赛方案被评委一致评价为“代码优化与参数设置清晰合理,推导过程条理分明,结果准确无误。”最终,上海交大在总决赛中将“黑马本色”进行到底,一举夺得ASC14的总冠军。

她和他说,参加ASC超算竞赛是笔人生财富上海交通大学---ASC14总冠军

实际上,对于在本科阶段很难接触到超级计算机的大学生来说,ASC竞赛还有一个十分有吸引力之处,就是有机会接触到大规模的超算平台,像ASC14总决赛就使用了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作为比赛平台,这对所有的参赛队员来说,都是很可能一辈子只有一次的机会。

ASC竞赛,功在教育

ASC竞赛的价值当然不仅仅限于参赛队员能力的提升,其对于超算相关学科的建设也起到莫大的推动作用。清华大学在参加ASC竞赛之前,超算教学主要面向研究生以上人员。而在多次参加ASC竞赛后,清华大学非常重视本科阶段的超算人才培养,最终在今年SC15大赛上完成了“大满贯”——先后夺得ASC、ISC和SC世界三大超算赛事冠军,成为目前国际上超算底蕴最深厚的高校之一。

她和他说,参加ASC超算竞赛是笔人生财富清华大学---ASC15总冠军

清华大学指导老师翟季东坦言,清华大学之所以能够先后夺得ISC、ASC和SC竞赛的总冠军,与从未缺席ASC竞赛有直接关系。经过四届ASC竞赛的锻炼,清华队员对异构环境的搭建与优化、对多领域应用试题的理解与优化、对串行和并行指令的筛选和优化,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超算学科建设上,曾作为ASC14东道主的中山大学进行了更加大胆的探索。据了解,为完善超算专业设置,中山大学相继成立了超算学院、超算应用研究院和大数据研究院,组建了超算工程软件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而在具体教学上,针对超算人才的交叉性质,实行“双导师制”,如选择计算化学专业的学生,学校除配置计算机专业的导师外,还会同时配置一位化学专业的导师,这种人才培养方式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

她和他说,参加ASC超算竞赛是笔人生财富中山大学---ASC15 e-Prize奖

作为ASC15的东道主,太原理工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李明认为,ASC竞赛之所以能够得到世界范围内高校的认可,其原因在于参加竞赛不仅仅是能获得超算知识,更重要的是这种大范围的国际化交流对学生而言是一笔难得的财富。他介绍说,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ASC大赛期间,不仅举办了校内选拔赛,而且还有多达20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很多英语、工商等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这项国际交流活动中受益匪浅。

随着超级计算机在互联网、金融、工业、生物等诸多领域的广泛和深入应用,社会对超算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培养一批能用、好用的超算人才对于整个经济、科研和生活的发展至关重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相信ASC竞赛的价值能够获得越来越多高校、参赛大学生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成为超算顶级人才的“孵化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