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福布斯:PC不景气罪魁祸首是微软和英特尔

福布斯:PC不景气罪魁祸首是微软和英特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福布斯》杂志发表评论文章称,微软和英特尔是导致PC行业目前处境艰难的罪魁祸首,而PC制造商面临的痛苦程度是跟它们针对市场状况做出改变的程度成反比的。

来源:搜狐IT 2013年4月15日

关键字: PC 英特尔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福布斯》杂志发表评论文章称,微软和英特尔是导致PC行业目前处境艰难的罪魁祸首,而PC制造商面临的痛苦程度是跟它们针对市场状况做出改变的程度成反比的。

以下是文章详细内容:

本周,低迷的PC行业再遭重创,据市场调查机构IDC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全球PC出货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4%。而另外一家市场调查机构 Gartner也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1%。尽管由于统计方法不同导致两家机构的数据不一致,但这足以说明PC行业的现 状有多糟糕。

业界人士对PC行业的低迷早有预期,但出货量同比减少超过10%,这仍然让业界感到震惊。当然,整个计算市场正向移动设备转移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但如果更深入的分析,就会发现PC供应商目前遭受的痛苦很多都是它们自己造成的。

一条鱼不会因为幻想自己会飞翔而变成一只鸟,一家公司也同样如此,毕竟其影响力有限。但苹果是例外,这家科技巨头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一家PC公司是可以变成一家移动设备公司的。从本质上来看,各大厂商遭受的痛苦程度是跟它们针对市场状况做出改变的程度成反比的。

比如,三星多年来一直以笔记本电脑为主业,但近两年通过与Google合作,在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掀起了一场风暴。中 国最大的PC制造商——联想,也进入了手机领域,并主攻中国、印度、菲律宾和越南市常此外,联想还在发达国家推出了多款平板电脑产品。

不过,传统PC制造商戴尔、惠普就没这么幸运了,这两家公司在移动领域几乎都无法生存下去。戴尔一直将企业市场作为公司发展重点,但由于企业市场对 新技术的接受往往落后于消费者市场,这导致戴尔推出移动设备的速度比其他厂家更慢。惠普有意在移动设备领域大干一场,并收购了Palm,打算利用后者的 WebOS来开发手机和平板电脑,但仅坚持了一年多,惠普就放弃了该项目并出售了部分Palm资产。这两家公司都曾努力发展它们的移动产品业务,但戴尔更 关注企业解决方案,而惠普则认为这些移动产品很难在市场上热销。

不过,导致这些厂商目前面临困境并不只是上述原因,其罪魁祸首是英特尔和微软。

日系厂商由于得到政府补贴支持,在内存市场击败了英特尔。危急关头,英特尔决定放弃内存业务专注于处理器产品,但在从X86架构转向ARM架构的过 程中,英特尔却未能拿出同样的魄力。这并不是因为英特尔无法从技术上实现这一转变,最主要的原因是该公司从内心里抵制这样的转变。自从格鲁夫担任英特尔 CEO后,传统观念就一直主导着英特尔。

企业文化是阻碍英特尔转变的重要原因。在这里我打破传统的做法,不讨论Endpoint与哪家公司签订了顾问合同,仅谈谈它没有与谁签订顾问合同。 去年,微软与英特尔先后终止了与我们的合作,因为它们并不喜欢独立分析师,独立分析师会在它们业绩表现不好的时候秉笔直书,英特尔和微软想要的是那些能帮 它们搞好公共关系的合作伙伴。

我们曾做了一份关于微软产品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InTune产品的定价非常不合理。微软对此很不满意,它希望听到好消息,希望我们提供营销 支持,而不是想要真实的情况。英特尔也认为Endpoint没有为超级本电脑提供有价值的帮助。如果从振兴PC行业的角度来看,微软和英特尔的计划都未能 取得成功。

这些供应商非常固执,它们拒绝接受真相,最终导致它们失去了市常古老的禅语说:“你的强项能成为你的弱项,你的弱项也能成为你的强项。”对微软和英 特尔来说,Windows和X86都拥有极强的盈利能力,这使得它们不愿意去开拓其他的领域。在微软,任何可能妨碍Windows业务发展的东西都会被枪 毙掉。

因此,这让我意识到产品周期的概念其实全都是人为捏造出来的。比如,人们说PC产品的升级周期为3年,但事实上这个行业总共也才存在了35年时间,厂商之所以捏造这样的概念,其目的不过是为了卖出更多的产品罢了。

英特尔曾在五年前做了一个研究项目,该公司表示,当PC产品使用时间超过3年后,故障率会达到一个惊人的程度,而定期升级整个基础设施则能够大幅提 高用户的生产效率。但云计算技术兴起后,用户可以非常方便的从云环境中获得本地内容,如果PC设备出现故障,用户也只需更换设备,而不用担心生产效率受到 影响。

传统硬盘也逐步被固态硬盘所取代,这种硬盘的使用寿命约为5年,这跟希捷、西部数据等硬盘制造商向戴尔、惠普等PC制造商出售硬盘时的标准一致。事实上,电脑中最容易出故障的部分就是硬盘,一台PC正常的使用寿命可达10年时间。

微软在推出DOS磁盘操作系统时,使用了许可证模式,因此用户只是购买了这款软件的使用权,而不是真正拥有了这款软件。但用户支付费用购买第一个版 本后,基本能满足使用需求,这意味着后续版本用户可以选择不用安装它们。这是一个非常机械的过程,但微软每过几年都会推出一款新产品,从DOS向 Windows 转移也为该公司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最初的Windows系统被Windows 95所取代,而后者也可能是微软历史上最出色的产品之一。通过这种升级方式,微软在用户心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微软能够通过网络进入用户的电脑,并根据“升级”来改变其中的部分内容,因此对用户来说,他们既没有拥有他们购买的东西,也不能真正掌控它们。升级拥有修复系统漏洞、提高病毒防护、改善兼容性等优势,但这样却使消费者对微软以及它的某些奇怪的产品产生了依赖性。

由于每次升级都能获得巨额利润,因此微软乐此不彼的进行产品升级也就很容易理解了。但对老用户来说,他们非常反感微软这种做法,许多企业首席信息官 表示,微软想通过这种方式再赚一次钱。比如,微软曾多次希望终止对Windows XP的支持,但因用户强烈反对而不得不再三推迟。事实上,微软和英特尔都非常清楚,对一般性行业而言,某些计算产品的性能已经足够满足需求了。

微软在Windows 8系统上跨出了它梦想中的第一步,这是一款野心勃勃的操作系统,该公司希望它能与苹果iOS进行竞争。不过,基于Windows 8系统的PC与传统PC并没什么区别,这让用户非常费解,并降低他们的消费欲望。而作为Windows XP的替代者,Windows 7系统很容易就获得了整个行业的认可。

PC行业面临的困境让我想起了一个关于“饼干罐”的故事:当你只拿一半的饼干时,你可以轻松把手从罐子里拿出来,但如果你想将全部饼干拿出来,那么 你的手就会卡在罐子里。现在,PC行业就像从罐子里拿饼干的小孩一样,他把手伸进罐子里,手里抓满了饼干,但却无法把手从罐子里拿出来。结果他就大哭大 闹,看上去就像笨蛋一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