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PC时代终结!戴尔惠普第三季度业绩预示这一点

PC时代终结!戴尔惠普第三季度业绩预示这一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PC时代正在终结,更多的证据表明用户正在急速从PC转移出去。戴尔第三季度业绩更能证明这一点。而业界认为,惠普下周将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也是对上述结论的最有力证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企业都转而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因此那些长期都受益PC市场需求的公司,诸如惠普、戴尔和微软等都已经感受到疼痛。

来源:搜狐IT 2012年11月18日

关键字: PC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PC时代正在终结,更多的证据表明用户正在急速从PC转移出去。戴尔第三季度业绩更能证明这一点。而业界认为,惠普下周将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也是对上述结论的最有力证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企业都转而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因此那些长期都受益PC市场需求的公司,诸如惠普、戴尔和微软等都已经感受到疼痛。今年第三季度,戴尔收入同比下降了11%。而据彭博社调查的数据显示,惠普今年第三季度的收入也将下降6%左右。

这似乎在复制自上世纪80年代的重大变化。当时,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和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等人,推出了低成本的电脑产品,从而改变了企业工作的方式,并让消费者更加容易的使用到计算机。盖茨和戴尔等人这些举动也帮助推动了PC时代的 来临。与此同时,PC也导致了一度统治业界的价格更高、更加复杂的迷你型电脑和大型机走向衰落。

密歇根大学史蒂芬·罗斯商学院的教授埃里克·戈登表示:“PC制造者因为不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而走向衰亡。业界的反应一直就像是早期汽车工业取代马车引发的反应那样。”

微 软、戴尔和惠普等公司正在推出各自的平板电脑,而微软已经及时地对其智能手机软件进行了重新设计,以此准备迎接年终购物旺季的到来。但是,这三家公司在平 板电脑市场,却落后于苹果、谷歌和亚马逊。与此同时,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只占一小部分,而且也远远落后于苹果和谷歌占据的主要份额。

PC危机

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PC出货量同比下降了8.3%。另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公布的数据预计,今年的PC出货量将出现自2001年以来的首个年度下滑的局面。

今年第三季度,Windows的销量同比下降了33%,英特尔同期的收入也出现了20多年以来的首次环比下降,从以往来看,第三季度一直都是英特尔最重要的一个季度,因为在这个季度,PC制造商都为大量购买芯片以便为假期购物旺季做准备。

这 一新问题在短时期内将难以得到改善。据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戴尔收入为137.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53.65亿美元下降了11%;实现净利润 为4.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93亿美元下滑47%。由于戴尔第三季度业绩不及市场预期,其股价在美国股市当天的盘后交易当中下跌近2%。尽管戴尔 自2009年以来就通过并购业务来为期企业数据库中心开拓多样化的业务,包括存储、IT服务和网络业务等,但是,该公司的增长却仍然陷入了停滞状态。

创新不足

据市场研究机构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 USA)的分析师阿贝·兰姆巴(Anhey Lamba)表示:“戴尔正在逐步弱化PC业务。PC业务的创收能力受到了阻击,而该公司的其它业务仍需要投资。””

惠 普可能将面临更加糟糕的境况。据一些分析师预计,惠普第四财季的收入可能将下降至305亿美元,不计入一次性项目在内的每股稀释利润可能将同比下降3%至 1.14美元。惠普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已经表示,惠普公司在短期内将难以扭转局面。今年10月3日,惠普宣布了下调了利润预期,此举也导致该公司股价跌至近10年来的最低水 平。

据贝克资本管理公司(Becker Capital Management Inc)的基金经理帕特·贝克(Pat Becker)表示:“戴尔和惠普这两公司创新一直不足。”

目前,惠普和戴尔的股票表现都在遭遇困境,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不会对它们早已疲软的利润业绩再感兴趣。按照明年的预计利润计算,惠普目前的市盈率只有3.3倍,而戴尔的市盈率则为5.5倍,与行业内的其它公司相比,已经陷入最低水平。

智能手机的发展

在周五的纳斯达克股市上,戴尔股价下跌0.70美元,报收于8.859美元,跌幅为7.33%,今年以来的跌幅也大大超过了35%;与此同时,惠普周五股价下跌0.23美元,报收于12.85美元,跌幅为1.76%;今年以来,惠普股价跌幅也超过了50%。

随 着PC销量的疲软,智能手机销量却在不断增加。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去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4.88亿部,首次超过了PC的出货 量。另据市场研究机构NPD DisplaySearch的预计数据显示,iPad和其它平板电脑明年的销售收入将增长26%,达到794亿美元。

另外,在笔记本电脑方面——这也是几年前PC制造商所依赖的重要产品类型——苹果已经取代了惠普。就收入而言,苹果已经成为最大的笔记本电脑供应商。

可以确定的是,PC不会在短时期内消亡。IHS iSuppli的数据预测显示,今年的PC出货量将达到3.487亿台。而微软的Surface的平板电脑已经获得了业界的大量积极评价。

Wintel联盟瓦解

Wasatch Advisors公司的综合业务经理迈克尔·辛尼克(Michael Shinnick)表示:“业界已经有很多人士给PC盖棺定论,但是,这有点为时过早。”微软刚刚推出的最新软件Windows 8可能将成为行业的混合体。实际上,微软此前每次推出新版Windows操作系统,总能激发新一波的购买浪潮,这种局势当然也带动了PC生态系统的所有公 司的发展。然而,如今的诸多公司可能将暂停购买Windows 8,因为他们仍希望将原来的机器保持更长的时间,或者才刚刚开始向新最新版本的系统升级。

另外,传统的联盟也开始出现了分裂:微软最近推出的Surface平板电脑配置了一款名为Windows RT的系统,该系统芯片主要是由ARM公司制造,而不是传统盟友英特尔。而且这款平板电脑将直接与惠普、戴尔和其它电子产品制造商的相似设备展开竞争。

据 野村证券(Nomura Holdings Inc.)的分析师里克·施乐德(Rick Sherlund)表示,微软在向企业用户销售Surface方面可能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一旦这些用户不需要微软的Office系列软件的话。施乐德表 示:“如果你不需要Office的话,那么也将不需要Windows 8。这也是大家对目前的微软最感到担忧的地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