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潘晓明谈AMD转型:寻新商机 压缩PC 放弃手机

潘晓明谈AMD转型:寻新商机 压缩PC 放弃手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痛定思痛的AMD已经确认了未来转型的方向:2014年开始,传统PC业务的比重将从85%降至50%。

来源:腾讯科技 2013年3月23日

关键字: PC ARM 手机芯片 AM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23日 新闻消息: 

潘晓明谈AMD转型:寻新商机 压缩PC 放弃手机

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晓明

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晓明在其接管大中华区业务后的首个媒体沟通会上承认,AMD过去在产品切换上出现了失误和滞后,在采取一系列的止血措施后,AMD目前已经遏制住了下滑的趋势。

他透露,痛定思痛的AMD已经确认了未来转型的方向:2014年开始,传统PC业务的比重将从85%降至50%,而包括嵌入式、高密度服务器、新型低功耗便携式设备等新产品将逐步支撑起AMD另外50%的业务。

复盘AMD

2012年7月,AMD公司在发布了一份初步财报,这份财报预计AMD当年第二季度营收环比将会下滑约11%,并明确且罕见的表示,中国和欧洲市场的渠道销售不及预期是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5个月后,AMD大中华区总裁邓元鋆因个人原因离职,潘晓明接管。

据潘晓明介绍,他真正接手AMD中国区业务的准确时间是去年第三季度,他承认,去年前两个季度,AMD的确在产品切换上有所失误和滞后,影响了以往优势的 DIY领域、渠道领域的业务。在大中华区业务占据AMD全球业务的三成情况下,一旦出现波动,整个AMD的业绩表现都受到了冲击。

复盘中,潘晓明还谈到了去年传统IT厂商整体的萧条,他将原因归结为两点:全球经济的不振造成了IT市场的萎靡,平板和智能手机等新形态产品的冲击影响了旧产品的销量。

止血与重构

潘晓明接管中国区后最先着手的工作是与AMD全球同步止血,依照AMD的数据,通过2013年第一季度截至的一系列调整和裁员工作后,AMD能把成本整体降低25%。在这个过程中,AMD中国仅通过第三季度独立就率先遏制住了下滑的趋势,止血成功。

事实上,止血只是AMD转型的第一步骤,据潘晓明介绍,AMD的第二步策略是扭亏为盈,这一部分AMD计划通过三大系列的产品重返市场,其中包括面向高端和主流PC市场的APU产品Richland;面向超轻薄市场,28纳米技术的Kabini及面向平板市场的Temash。

借助这一系列新产品上市,AMD期望在今年第三季度达到盈亏平衡点,然后进一步战略转型。

除了继续关注X86市场以外,未来AMD还将关注三块急速成长的市场,首先是嵌入式市场,目前包括PS4和WiiU在内的游戏主机里已采用AMD提供的半定制化APU;其次是高密度服务器,未来AMD将兼顾X86架构和ARM架构,并将推出64位的ARM架构产品;最后是关注超便携、超低功耗的产品。

潘晓明介绍,现在PC业务占AMD的比重大约为85%,预计2014年以后,AMD接近50%的业务会来自于以上三个新的领域,PC业务会降到50%以下,“也就是说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

放弃手机

在AMD的转型策略中,最令人吃惊的是智能手机芯片业务被明确放弃,在数月前,AMD与ARM宣布共同合作服务器产品后,有关AMD将涉足智能手机行业的猜想一直倍受关注,据潘晓明透露,这一决定源自AMD目前的发展策略。

他表示,从技术上和投入产出比上,手机业务并不适合今天的AMD,进入后未必会有好的表现。在看似火热的市场之外还有大把的机会,所以将以选择3个核心方向作为转型的基础。

他透露,制定转型计划之前,AMD进行了大量的分析,不管是汽车、工业化控制、游戏主机、智能电视等等都是嵌入式市场的细分市场,这些都是AMD未来可能会深入发展的方向,但手机市场并不符合AMD的发展策略。

他举例称,游戏主机市场虽然不断下滑,但是仍有很可观的市场,盈利可预期,竞争压力相对较小,这样的业务对AMD其他业务也有帮助——通过游戏主机业务,AMD埋了一个伏笔,未来游戏主机上游戏移植到PC或者平板电脑时,AMD能拿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显然,对AMD来说,热闹却竞争残酷的手机业务并不如游戏机业务可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