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双核处理器设计分三种层次

服务器:双核处理器设计分三种层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双核服务器处理器也不简单。身为UltraSPARC架构服务器处理器的总设计师,Sun公司扩展升级系统事业部执行副总裁颜维伦博士认为,双核服务器处理器可以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

作者:每周电脑报 冰原【原创】 2005年10月25日

关键字: 处理器 双核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10月25日讯 如果要问今年服务器领域最热的是什么,毫无疑问,肯定是双核服务器处理器。从年初到年末,从AMD公司的双核皓龙(Opteron)服务器处理器到英特尔目前的双核至强(Xeon)服务器处理器,到处都充斥着双核服务器处理器的各种消息。不过,双核服务器处理器也不简单。身为UltraSPARC架构服务器处理器的总设计师,Sun公司扩展升级系统事业部执行副总裁颜维伦博士认为,双核服务器处理器可以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

    颜博士表示,做双核心服务器处理器最快的方法就是把两个单核心的服务器芯片并排摆着,在芯片之间互相连接一下,然后封装在一起,这就是一个最简单的双核心服务器处理器。不过,这种做法,美国工业领域的部分分析家也有异议,认为这不是双核心服务器处理器,而只是双晶片。但严格来说,这种做法对客户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所以这也是一种最简单的双核心服务器处理器的做法。

    第二种双核心的做法就是UltraSPARC IV服务器处理器的做法,在一个服务器芯片内有两个UltraSPARC III的服务器处理器核心,并且这两个服务器处理器内核的I/O还合并在一起,从外部看上去就好像是一个单一的服务器处理器核心一样。在这种方式下,好的设计可以发挥好几倍的功效,但不那么成功的设计就达不到好的效果,性能可能只有单核心服务器处理器的1.5倍甚至更低。在X86环境里面当中,也有人把这种设计叫做松散的双核结构。

    第三种双核心服务器处理器的做法是在建筑架构上最成熟的一种做法。由于在实际计算当中,有些数据两个核心都可能同时需要,如果分别到外边去找同样的数据,这就会浪费I/O的输入输出带宽。为此,就需要在双核心之间设计共享缓存,另外一个核心有可能要用这个数据,马上就可以从共享缓存中调用,这样节省了带宽,并且会有高效率的利用,相比之下整体性能更高。在X86业界,这种做法也叫做紧密型的双核心服务器处理器。

    颜博士还表示,服务器处理器拥有几个核心对客户而言其实并不是太重要。就Sun将要发布的Niagara服务器处理器而言,可以说这是一个CPU,也可以说有8个服务器处理器运算核心,但写程序的人看到的是32个线程。从用户的角度,应该把基于Niagara处理器的服务器从一个系统的眼光来看,这个服务器里面具有哪些功能,功耗是多少,价钱是多少,客户只需要从这些方面来评估。至于里面的硬件如何安排,这些细节已经超出了顾客应该担心的范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