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Sun携新款处理器 拓宽UltraSparc市场

Sun携新款处理器 拓宽UltraSparc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un公司7日发布新款UltraSparc T2微处理器,同时宣布计划推出搭载这款新芯片的服务器。Sun公司打算把这颗具有八核心、64条执行绪的微处理器引入新型服务器,并于下半年在市场上推出。

作者:台湾CNet 2007年8月8日

关键字: 处理器 SPARC 服务器 UltraSPARC 芯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8月8日讯 Sun公司又回头卖处理器了。这回,Sun公司挟着新款处理器,希望能向电信公司及存储设备制造商销售自家芯片。

  Sun公司7日发布新款UltraSPARC T2处理器,同时宣布计划推出搭载这款新芯片的服务器。Sun公司打算把这颗具有八核心、64个线程的处理器引入新型服务器,并于下半年在市场上推出。

  同时,Sun公司也希望进一步打开UltraSPARC T2处理器的销路,让Sun能对第三方存储设备、网络装置、机上盒(set-top boxes)和其他款式电脑的制造商供应新芯片。

  Sun公司总裁Jonathan Schwartz接受专访时表示:“我们不希望自我局限在服务器市场。服务器市场的成长速度不像存储设备或网络市场那么快速。我们在制造处理器的同时,也希望把它做得适用于一般用途,以便销往更广大的市场。”

  为了拥抱更多样化的市场,Sun推出多种版本的UltraSPARC T2处理器,例如有些款处理器内建的核心数目比较少,有的耗电量比较少。

  全功能的UltraSPARC T2处理器的售价低于1000美元,就任何处理器市场来说,价位都超高,但比较精简型的设计价格较低。Schwartz说,Sun公司已经开始与全球各地的潜在客户接洽中,包括几家网络与存储设备制造商在内。

  但建立这种生意,对Sun公司而言,可能并非易事。

  Insight 64分析师Nathan Brookwood说:“处理器的买方总是想向以销售处理器为主业的公司采购。不论他们能不能说服像思科这样的厂商下单,要说服他们改用UltraSPARC处理器,还得费一番功夫。”他指出,思科已为PowerPC处理器编写了大量的程序代码。

  不过,Brookwood大为赞赏UltraSPARC T2 处理器(昔称“Niagara 2”)的效能,并认为这款处理器对Sun服务器是一大助力。Sun推出UltraSPARC T1服务器时,业绩就曾为之一振。

  Sun公司最近的活力充沛,不但几个季度以来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而且已扭亏为盈。第二季度Sun公司盈余达3.29亿美元,营收增加到38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第二季度Sun公司亏损了3.01亿美元。

  Sun公司在1990年代中期也曾经设法向别的服务器厂商兜售UltraSPARC处理器,但无功而返。后来,UltraSPARC芯片另有其他制造商采用,例如Tadpole Computer就曾经销售搭载SPARC处理器的笔记型电脑,但这部分的业务一直不是Sun公司强力宣传的主力。

  今年稍早,Sun公司设立微处理器事业群,由执行副总裁David Yen领军。但这个事业群一直聚焦于授权其他厂商生产UltraSPARC处理器的业务。先前Sun公司未曾单卖UltraSPARC T1处理器,只把它当作完整服务器的一个零组件。

  但Schwartz说,进军新的市场,也对Sun的软件部门有益。UltraSPARC硬件的用户数目愈多,就会吸引更多用户改用Sun的Solaris操作系统和Java软件。

  成本也是一大考量要素。设计新款处理器费用较高,而且为了跟上竞争步伐,每隔数年就必须更新芯片与处理器架构。推陈出新的步调如此迅速,正是x86处理器能快速在服务器市场普及的原因之一。英特尔和超威公司(AMD)有办法不断改良自家处理器的效能。

  由于设计费用高昂,更别提制造成本,所以芯片制造商必须尽可能扩大芯片销售量,才能达到损益平衡。

  因此,为了拓宽销路,Sun主管与工程师本周将在德州奥斯河举行的一场会议中,公布新芯片的基准效能测试及其他细节。

  UltraSPARC T2将拥有八个核心,每一核心能处理八条执行绪。因为每一条执行绪能处理一种操作系统,同一颗芯片因此能同时跑64种操作系统。对比之下,UltraSPARC 1虽有八个核心,但每一核心只支持四条执行绪。

  新芯片也搭配八个整合型加密加速引擎、两个10Gb乙太网路(Ethernet)连接埠,以及整合型记忆控制器,以加速记忆芯片的存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