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BM:Power处理器提升性能不仅是靠主频

IBM:Power处理器提升性能不仅是靠主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提升芯片效能最快的方法就是提高芯片主频,但那不是Power处理器打算采取的唯一途径,”IBM表示。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旷文溱 2007年8月3日

关键字: 处理器 Power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8月3日报道 “提升芯片效能最快的方法就是提高芯片主频,但那不是Power处理器打算采取的唯一途径,”IBM表示。

    在今年5月发表主频高达4.7GHz的Power 6处理器,一直为竞争者批评走回头路的IBM终于在日前提出抗辩,表示提高主频一向为提高处理器性能最有效的方式,而更重要的是,面临越来越多频繁的应用在商业运算中出现,该公司也打算增加处理器里面的加速器(accelerator)的数量和内容,以确保这些特定的应用有专门的加速器服务。
 
    Power 6处理器上就首度嵌入了两个加速器:专门从事10进位浮点运算的「Decimal Floating Point」和用于多媒体运算的「Altivec SIMD」;IBM大中华区系统及科技事业群System p资深资讯工程顾问李永辉表示,未来的Power处理器技术发展除了再提高处理器主频外,也会朝向增加加速器的方向前进。可能的想象包括了用于网络的XML和加密加速器。

    “IBM相信,由于大部分的商业运算仍然是单线程应用,因此提高主频会是最有效的方式,”李永辉表示。他表示,Power 6处理器在实验室内的频率最高可提升至6 GHz以上,为确保良率以及大部分的运算需求还不需要这么高的主频,因此推出市场时仅拉高到4.7GHz。但是理论上而言,下一代的Power 7,即有可能在2010年前后问世时候,频率表现更贴近6GHz。

为频率叫屈

    综观其它两大非x86服务器芯片厂商:英特尔的安腾处理器和Sun公司的SPARC,多以核心数和线程数目做为较量重点,在2002年首度推出双核心处理器Power 4的IBM,反而成为多核心战场的异数。英特尔和Sun都曾对IBM一昧拉高处理器主频一事语多批评,表示此作为影响了软件的执行能力,不符合主流技术发展。 对此评断李永辉不表认同,强调业界之所以近来不再频拿频率大作文章,而转向核心、线程(thread)数量的的原因,“是因为它们做不到,不知道怎么在频率拉高的同时,还能让芯片不致过热而无法运作,”他说。
 
    李永辉举例道,Power 6表示65纳米的Power 6与90纳米Power 5相较,在耗电量不变的情况下,性能仍能提高一倍。李永辉并说明,主频是提高处理器性能王道的原因,表示目前企业运算中仍普遍采用需要单线程的应用,此刻即使是再多核心、再多线程,也无法缓解运算的瓶颈。因为此类应用的运算方式属于线性,无法分拆给不同的处理器、核心或线程运算。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数据库、以及需要实时反应的应用。包括了银行、金融业者的批量处理报表、股票买卖、网络银行等,都极度仰赖单线程的运算方式。
 
    “如果今天是很多个数据库要在同一台机器里运算,那么多核心或多线程可能效能表现还不错,因为它们适用于多任务处理,”李永辉说:「否则提高处理器主频还是应付商业运算需求最有用的方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