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化繁为简 精简IT DELL挺进2.0时代

化繁为简 精简IT DELL挺进2.0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Dell 2.0"的概念十分简明,那就是相对于"Dell 1.0"时期将大幅拉低IT硬件采购成本为第一要务而言,"Dell 2.0"时期的新任务就是降低整个IT系统的后期维护使用成本,进而降低IT系统的总体拥有成本。

作者:存储时代——刘谦【原创】 2007年8月2日

关键字: x86 标准化 戴尔 Dell 2.0 精简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的IT早已重要到可以被大多数人"忽略"的地步了。当然,如果将其比喻成空气倒是有些夸张,但就像那篇著名的发表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引起业内巨大争论的文章所言,将IT系统类比为自来水系统倒也十分贴切。对于我个人来说,能想到的平日生活中最郁闷(甚至恐怖)的事情就是突然长时间停水。同理对于那些现代化企业来说,一夜之间IT系统完全瘫痪时的惨状也可想而知。当我们把上网查找资料,收发电子邮件或远程备份数据等IT应用当成习以为常、理所应到的时候,那么我们平时就很难察觉到IT对于我们的重要性,除非骤然失去。

  有些跑题,言归正传。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精简IT",当然这个说法将是Dell目前甚至相当一段时期内经常挂在嘴边的概念。但是业内对于简化IT应用的呼声就从没有减弱过。毕竟不管后端包含再多的技术含量,如果找不到一个简易的应用出口的话,这套系统均很难对大众生活造成最深入普遍的影响。因此一套系统或架构的成熟度,完全可以通过其获取与应用的简易度来衡量。从这个角度来讲,城市中的自来水系统十分成熟(并不是说完善),而企业中的IT系统则还有很多路要走。

化繁为简 精简IT DELL挺进2.0时代

Dell企业产品部高级副总裁Brad Anderson

  在本周一的Dell媒体沟通会上,其高级副总裁Brad Anderson亲自到场,就"简化IT"这个概念与媒体进行了粗略的沟通。从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Dell战略上的一些调整,也就是所谓的"Dell 2.0"(也可看作是迈克尔戴尔重新掌权后的新时代)。其实据笔者观察,"Dell 2.0"的概念十分简明,那就是相对于"Dell 1.0"时期将大幅拉低IT硬件采购成本为第一要务而言,"Dell 2.0"时期的新任务就是降低整个IT系统的后期维护使用成本,进而降低IT系统的总体拥有成本。借用Anderson先生的原话就是,"简化IT将成为Dell未来的主要策略"。

化繁为简 精简IT DELL挺进2.0时代

Dell公司中国及香港地区总裁刘峻岭

  笔者在这里不想再过多对IT总体拥有成本的结构做过多分析,但采购成本与维护使用成本间3/7开的比例结构也基本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共识(如下图)。因此IT系统越普及,涉及的面越广,影响的人越多,其系统搭建完成后的各类问题也就越复杂。而Dell作为简化IT的主力推手也绝非巧合,这与其盈利模式和自身优势有着必然的联系。首先我们来看看Dell官方给出的一些企业级市场的数据:

化繁为简 精简IT DELL挺进2.0时代

  • 08财年第一财季,Dell的企业级业务以33%的出货量份额继续稳守美国市场第一的宝座。
  • 服务器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扬了19%,达到16亿美元,存储系统业务收入比上一年增长了13%。
  • 在国内,有超过70%的业务来自于企业与机构客户。
  • Dell在2006年取得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出货量榜首位置,并且连续三年蝉联中国X86服务器出货量第一。

  Dell的在其"1.0时代"确实依靠自身后台架构(泛指其成功的物流、销售模式、成本控制等)的优势,极大地推动企业级产品价格的下降,并从中取得了迅速地成长。但在如今这个已经极大饱和的市场中,Dell确实很难再通过低价策略取得进一步的发展(从迈克尔戴尔回归CEO位置前几个季度的财报,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这家公司所遇到的瓶颈)。因此Dell必须尽快找到自己下一步的发展之路,而目前看来这台"超级组装机"所给出的答案就是"简化IT"。

化繁为简 精简IT DELL挺进2.0时代

Dell公司预测到2010年,基于X86架构服务器将占到服务器出货总量的90%以上,将贡献50%—70%的服务器收入

  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公司在其运作模式上也是如此。Dell此前通过降低业内整体产品的采购价格而实现自身快速成长。未来Dell的降价策略将狠狠置于IT服务领域(包括后期维护、升级、管理等业务)。Dell的这把价格砍刀终于从整个IT系统总拥有成本的前30%,延伸至了后面的70%。不过其所用的价格砍刀始终以"标准化"为刃。

  曾有人说过:"没有标准化的市场,Dell肯定不会涉足其中。"在笔者看来这话虽然有些绝对,但绝非没有道理。PC、笔记本和X86服务器自然不必多说,即使是Dell自己的存储产品,也完全可以看作是多磁盘的基于X86的大容量服务器(那些OEM 的产品不在讨论范畴内)。Dell的成功可完全归功于其后台极度高标准化的运作流程,也可以说是其强大科学的体系架构的成功。因为我们完全可以把Dell看作是一家依赖标准化为生的公司。标准化所带来的最直接的优势就是高效率,而高效率又将进一步实现低成本。(非常巧合的是,就在Anderson先生为"简化IT"概念侃侃而谈那个下午,Intel也在北京高调宣传着自己的刀片服务器标准--SSI。我们在SSI成员名单中,再次看到了其老盟友Dell的名字。而其它众多国外IT大鳄的名字却不见踪影。)

  因此Dell在下一阶段想要进一步降低IT系统后期成本,也肯定不会抛弃自己最擅长的标准化的技术与标准化的流程体系。同时介于Dell在全球所拥有的完善物流、售后体系,在短时期内构建出自己的标准化IT服务流程和网络应该并不是问题。由于无需庞大的咨询顾问团队,并且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因此Dell的服务成本也应该比其竞争对手低很多。据Anderson先生介绍,目前Dell全球的服务类收入已经达到了60亿美金。我们有理由相信Dell今后的这部分收入将会大幅增长。

  总之,Dell未来依然会将各类通用架构向企业级领域扩展。依赖自身全面的产品线(从桌面到数据中心均有涉及)和已有用户基础,Dell将顺风顺水地大力推进其低成本,低复杂度的IT解决方案与售后IT服务。至于能否再创"Dell 1.0"时期的辉煌,笔者在此难下断言。但至少能够首先解决Dell前一阵所遇到的发展瓶颈。从产品到服务,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依然还是游戏规则,Dell对此驾轻就熟。其所要做的,就是把对手拉进自己的游戏规则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