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我看致HP总裁的第三封信:戴尔有软肋

我看致HP总裁的第三封信:戴尔有软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笔者从戴尔的这封信中可以看到,目前业内关心的数据中心的冷却和节能策略上戴尔与HP是完全不同的。到是IBM在策略上与HP更加接近和类似。而换成戴尔,则暴露出戴尔在数据中心冷却和节能策略、技术上的一些软肋。

作者:中国电子报 孙永杰 2007年8月2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HP 刀片服务器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China服务站 8月2日x86分析 今天又读到了戴尔商用服务器高级经理Glenn Keels给HP总裁的第三封信,信的主旨是与HP的总裁探讨数据中心的冷却和节能。笔者通看全文后,第一感觉是这封信应该由IBM写给HP恐怕更合适。因为从戴尔的这封信中可以看到,从目前业内关心的数据中心的冷却和节能策略上看,戴尔与HP是完全不同的。到是IBM在策略上与HP更加接近和类似。而换成戴尔,则暴露出戴尔在数据中心冷却和节能策略、技术上的一些软肋。

    首先是HP和IBM在数据中心的节能和冷却上,都有全面的解决方案。例如HP的绿色数据中心改造解决方案;IBM投资10亿美元的绿色创新工程,他们的主旨都是为数据中心提供从硬件、软件、咨询、设计和服务的全套冷却和节能的解决方案。与之相比,戴尔更加强调的是服务器产品本身的节能。这从Glenn Keels的如下评论中可知:

    “我认为整体的解决方案,是从技术上找到产生热量及需要冷却的根源:服务器。为什么HP的 “整体”方案与我们不同呢?以下几点能说明一切:

    戴尔的PowerEdge2970服务器比HP的DL 385 G2少消耗12%的能源。

    HP的c-Class刀片服务器比戴尔的PowerEdge1955多消耗24%的能源。这个优势在对比测试结果报告中已得到证实,我上周的帖子里已经包括了很多测试结果。

    相较于HP配置最接近的服务器,戴尔生产的业内第一台PowerEdge Energy Smart1950、2950和2970服务器,继续扩大了这一差距,可以节省最多24%的能耗。”

    尽管在Glenn Keels的论述中也提到了整体解决方案,但从其列举的事例看,戴尔对于数据中心的冷却和节能仍旧停留在硬件(服务器)层面,或者至少说是以硬件为主。笔者认为这一观点值得商榷。

    据位于美国纽约的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的一项研究显示,数据中心中总能耗的49%是用在非计算领域,包括照明、电力分配、UPS、发电机、风扇与散热系统本身等。从这一研究可以看出,影响数据中心的冷却和节能的因素很多,其中服务器本身的节能和冷却固然重要,但其他的相关因素也不可忽略。由此看出,戴尔将数据中心的节能和冷却的重点仅放在服务器本身上的策略有失偏颇。

     其次就是如果仅就服务器本身节能的技术而论,戴尔与HP相比也没有绝对的优势。例如,HP为了达到数据中心冷却和节能的目的,其实验室推出了能量智控技术(Thermal Logic),并列为HP刀片服务器(HP BladeSystem)产品的一项创新性的技术战略。此外,新一代刀片服务器还采用了HP Parallel Redundant Scalable Enterprise Cooling(PARSEC)体系结构,以确保精准冷却。至于效果如何,据HP公布的一项性能指标评测结果,在能够反映刀片服务器真实使用环境的相似配置下,HP BladeSystem c-Class的功耗可比 IBM BladeCenter-H低27%。该结果来自维吉尼亚州Ashburn的Sine Nomine Associates公司为期一周的研究,该研究在典型的数据中心环境进行,对多种刀片服务器和1U机架服务器配置的整体功耗和外部通风需求进行了评测。实际上,性能指标评测结果显示HP BladeSystem c-Class需要的气流比IBM BladeCenter-H低60%。不知戴尔是否和IBM的IBM BladeCenter-H是否做过比较测试?基于此,Glenn Keels得出的如下结论和预测并不完全准确:

    “通过减少服务器和其他设备对电源的消耗,这样客户就减少了对能源的需求,减少了辅助装置和冷却环境所需的电源。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滴漏效应",然而HP却没有这些。过去没有,今天没有,今年也不会有。

    相较HP服务器,戴尔服务器或“整体部件”更为节能。戴尔公司将在今年推出更多更加节能的机架式服务器和刀片服务器,继续扩大在业内的领先优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