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天 一位浪潮服务器经理双十一的交付日记 原创

每年的双十一都是购物的狂欢日,这一节日从持续一天到现在持续一个月。而对于我而言,双十一则会持续半年的时间,这半年里我不是在购物,而是在不停的"发货"。我是一名浪潮服务器交付经理,你的双十一,我们来守护。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7日 新闻消息: 每年的双十一都是购物的狂欢日,这一节日从持续一天到现在持续一个月。而对于我而言,双十一则会持续半年的时间,这半年里我不是在购物,而是在不停的"发货"。我是一名浪潮服务器交付经理,你的双十一,我们来守护。

5月31日,晴。第5次双十一交付了,轻车熟路,却不能掉以轻心

又要进入6月了,各个电商公司虽然也还在忙活着618、818,但同时双十一的IT基础设施采购也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了,由于双十一当天的流量极大,服务器的规模和软件架构的坚固程度影响着当天的客户体验,因此从6月起一批批用于双十一保障的服务器就要开始陆续生产和交付了。

今年是我第5次参与双十一的交付了,早已不像第一年时候的茫然无措、火急火燎,今天我们已经有了一批专业的交付团队,有了完善的紧急预案,有了完备的保障体系。虽说已经轻车熟路,但却不能掉以轻心。

刚与客户开完会,这次我们需要将近5000节点的整机柜服务器SR节点交付到客户一个地处西北的全新数据中心。相比通用服务器,整机柜服务器的交付更具挑战性,不仅重量极大,且交付模式也大有不同。

并且由于这次是新机房交付,机房内外的环境都不了解,所以明天我们就要启程去大西北考察。

6月1日,多云。当别人在晒娃时,我在考察客户的"新孩子"

今天6月1日,今天我要去看看客户的"新孩(ji)子(fang)".朋友圈里面到处的晒娃照片,我在飞机起飞前也发了张孩子的照片应应景。

153天 一位浪潮服务器经理双十一的交付日记

为保证首次新机房交付时不出问题,我们在正式交付前,总是先去用机柜实地模拟正式交付全过程,兄弟们还起了个洋气的名字-"预交付"机制。采用这样的方式,主要是因为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建设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格,甚至客户每个机房的部署环境都可能存在极大差异,通过预交付可以在正式交付前发现并解决其中潜在的问题。

到达现场后,真庆幸我们有这个预交付的机制。由于这个新数据中心并不是专为整机柜特殊设计的,因此在机柜网线和承重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因为原有架构是按照传统机架服务器制定,将SR交付到MDC的机架位时,我们要对5000多条机柜网线逐一进行重新整理,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量。同时,由于SR重达1吨,且由四个支角支撑,要求数据中心的承重要达到1.7t/㎡,但是当前机房地板的承重能力也不足,需铺设钢板以提高支撑强度。

详细记录下这些信息并向后端反馈后,我们回到数据中心附近简陋的小旅馆,继续处理着积攒一天的邮件。

6月15日,雨。用掉2个充电宝,与物流、客户间的信息没停过

经过工厂紧锣密鼓地生产,客户所需要的服务器经过严密的测试终于要启程发货。从济南到客户机房,1000多公里,物流专车在道路的状态最不可控,而且容易受到天气、路况等多方面的影响。看了下这几天的天气多有阴雨,为了能够实时了解物流动态,我们约定小时级的信息同步,这样我们可以随时根据物流状态进行紧急预案的制定。

153天 一位浪潮服务器经理双十一的交付日记

这几天我的手机处于全天候待命状态,随身都带着两个充电宝以防止没电关机造成信息传递的延误。好在,在物流大数据、客户驻场工程师和浪潮支持团队的协调沟通下,我们最终提前2天确定最终交付日期,所有准备工作都按照2天后的Deadline执行。

6月18日,晴。提前过来铺钢板,真重!但越重越让人放心

经过之前的预交付,我们了解到客户新数据中心的地面承重存在着风险。因此在交付的前一天,我们就提前赶到,顾不上休息,立即前往机房,铺设承重钢板。钢板每块重达40多公斤,边缘又锋利,几乎所有同事手都被划破,但"轻伤不下火线",谁也没有休息,经过数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将工作完成。

手负伤,今天的日记少写点,明天才是重头戏。

6月19日9点,晴。正式开始交付,能早一分钟就早一分钟

由于铺设钢板,前一晚我们所有交付同事仅睡了两三个小时。但我们相信"超出客户期望的才是服务",越早到达现场就能越早进行交付,尽可能避免夜间交付,毕竟夜间交付失误率会大大提升。因此,交付当日一早,我便拉上只睡了几个小时的同事前往机房。由于前期与物流的实时跟进,运送SR的专车也正如预期,在早9点前按时抵达。

153天 一位浪潮服务器经理双十一的交付日记

在看到专车到达的一刹那,我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因为我们基本克服了所有的不可控因素。接下来的上架部署,对于我们这支专业的交付团队来说,都如庖丁解牛。我们的团队都是专业的,不仅拥有超过一年的服务经验、客户-浪潮双重资格认证,而且至少1月以上的客户机房的现场实习经验,这样的团队,怎能不信任。

卸货、拆箱、上架各个流程有条不紊,一台台机柜顺利到达机房指定的位置。在前期对客户机房的考察的基础上,我们在实施过程中不断优化理线方案,一根一根的整理,最终使5000多条机柜网线与MDC模块机房已有布局实现完美匹配!

6月19日23点,星空。15个小时奋战,创造5000节点交付记录,吃口盒饭

当晚11点半,经过1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最后一台SR通过客户验证程序,全部成功上线,在一天内完成了近5000节点的交付任务。"这么大的工作量,你们简直神速啊!"看到客户惊讶又满意的表情,内心的喜悦已经冲淡了身体的疲惫。

很多人说客服工作是辛苦且枯燥的,但我在其中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五年来,我们与客户同行,用专业的技能、快速的相应、极致的追求,一次次刷新业界服务器交付记录,得到了客户的认同和认可。五年实践,也让浪潮客户服务团队更加成熟,从当初项目制服务,到现在有了一整套的大客户服务体系、流程和团队;从当时仅有基础的上架服务,到现在扩展到更多高级服务,像备件、值守、机房搬迁等,客户的严苛要求也不断推动浪潮服务能力的改善和提升。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通过不断完善浪潮360°专家服务,金牌服务将成为浪潮的重要竞争力。在产品日益同质化的今天,用服务降低客户使用和维护成本,同时也终将推动浪潮在市场的成功。

这只是双十一第一次交付的记录。从6月起,我们频繁来往于工厂和客户机房,这条路被卡车留下了一条条印记;10月,最后一次交付完成,虽然身体疲惫但内心却无比轻松。

我是浪潮,你的双十一,我们来守护。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1/27

11: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