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大厂Sun、IBM 大打处理器主频口水战

服务器大厂Sun、IBM 大打处理器主频口水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于今年各自推出引以为傲的产品POWER 6服务器处理器、UltraSPARC T2服务器处理器,IBM和Sun公司两大UNIX服务器厂商再次狭路相逢,相互揶揄对方在服务器处理器设计的缺失。

作者:CNet台湾 旷文溱 2007年8月9日

关键字: IBM Sun SPARC Power 处理器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8月9日讯 由于今年各自推出引以为傲的产品,IBM和Sun公司两大UNIX服务器厂商再次狭路相逢,相互揶揄对方在服务器处理器设计的缺失。这其中的原因即在于这两间自有服务器处理器的厂商,对提升服务器处理器效能的方法有不同见解:IBM Power 6服务器处理器的频率高达4.6 GHz,认为此举方能应付商业运算中的普遍的单线程应用;Sun公司的UltraSPARC T2服务器处理器(代号为Niagara II)仍然拥有8个核心,但是每个核心的线程数(Thread)增加到8个,Sun公司高层认为,前者一味提高服务器处理器主频的作法代表IBM玩不出新把戏。

    “除非IBM能够改变物理定律,否则服务器处理器的主频提高,耗电量势必会提高,Sun公司等着看IBM的下一步,”Sun公司微电子事业部门执行副总裁颜维伦(David Yen)在上周(8/2)对亚太区媒体的电话简报会议中表示。

    Power处理器和Sparc处理器各自为IBM和Sun公司的压箱宝,上述两间厂商也是目前的UNIX服务器厂商中,唯二还拥有自家开发的处理器。虽然Sun公司表示,Sparc处理器计划出售予其它服务器和储存厂商使用;Power处理器也藉由Power.org推广给其它业者。但是大部分的处理器销售量仍来自于自家的服务器。另外,虽然相较于x86服务器,UNIX服务器的市场成长已经趋缓,但是仍然是IBM和Sun公司主要的获利来源,因此Power处理器和Sparc处理器之间的竞赛已不再只是技术之争,而是代表在UNIX服务器市场中,谁能坐稳龙头宝座的位子。

    IBM是在今年五月发表Power 6服务器处理器。表示65纳米的Power 6与90纳米Power 5相较,在耗电量不变的情况下,效能提高一倍。 不过Power 6服务器处理器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突出的频率表现:Power 5服务器处理器的主频约1.5 GHz~2.1GHz;Sun公司和富士通公司合推的Olympus频率2.15GHz;惠普用的安腾服务器处理器的主频也在1.6GHz左右,Power 6服务器处理器成为首款主频突破4 GHz的服务器处理器。不仅在近年来多认为多核心、多线程才是王道的半导体产业成为异数;高主频也引起市场侧目是否会造成散热、耗电量问题,甚至影响系统运作。

    或许是因为另一Non-x86服务器芯片——英特尔的安腾服务器处理器仍未撼动到Sun公司和IBM,因此关于频率究竟是不是提高效能的唯一方法的讨论,依然只有Sun公司和IBM为此争辩。

    有趣的是,双方都直指对方取径不同的原因:“在于他们做不到。”IBM大中华区系统及科技事业群System p资深资讯工程顾问李永辉在先前的采访中表示,诸如Sun公司、英特尔等竞争对手,近年来之所以将提升效能方法转向增加核心数目或线程数,“是因为他们不懂怎么在提高服务器处理器主频的同时,还能让服务器处理器不致过热而无法运作,”李永辉说。
 
    颜维伦则对上述说法不以为然,表示从英特尔和微软两大Wintel业者近年来大声疾呼开发适用于多核心、多线程软件一事即可得知,上述技术已是业界主流。 “唯有从更改芯片的架构设计,才是提升效能和降低功耗最有效的方法,”颜维伦说。至于IBM表示高主频服务器处理器方能应付诸如目前企业运算中仍普遍采用的单线程应用,例如数据库、以及需要实时反应的应用的说法,颜维伦认为多核心多线程的表现一样出色。
 
    Sun公司是在8月8日正式在中国宣布推出UltraSPARC T2服务器处理器,表示除了线程数目相较于第一代的T1倍增,一共达到64个外,也是业界首款将服务器功能放在芯片上(server on chip)的产品,原因在于T2内建内存控制器、PCI-Express接口、二个10Gbps的以太网络连接端口,每个核心也有自属的浮点运算单元。同时加密、解密相关的执行处理单元也由单核提升成多核。搭载T2服务器处理器的服务器将在今年稍晚推出。

    Sun公司表示,Niagara 2在和Niagara一致——耗电量不超过80瓦、频率不超过3GHz的情况下,效能是后者的一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