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领域:双核处理器必定成主流

服务器领域:双核处理器必定成主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双核服务器处理器的出现对于如何构建更有效的IT基础架构,对于企业IT系统的整体投资回报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将是在今明两年需要CIO们重视的一个技术趋势。

作者:每周电脑报 袁斌【原创】 2005年9月13日

关键字: 处理器 服务器 双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9月13日服务器芯片/组件分析  在2005年,英特尔和AMD都在x86架构上推出了其双核服务器处理器产品。尽管双方在服务器领域、桌面领域推出双核处理器的时间各有先后,但双方都表示,双核技术的引入是提高处理器性能的有效方法,它具有接近两颗单处理器SMP的性能,双核处理器将成为下一代计算机系统的主要特征。AMD公司已于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双核皓龙(Opteron)服务器处理器,英特尔在已推出了面向工作站、入门级服务器的双核奔腾D处理器的基础上,加快了双核至强(Xeon)处理器的研发进度,该产品有望在今年年底面世。

    双核服务器处理器的面世首先会造成硬件结构上的改变,从而影响整个服务器市场的格局。根据AMD公司的测试,皓龙(Opteron) 275服务器处理器与最高性能的2路单核皓龙(Opteron) 252服务器处理器相比,在SPECjbb2000测试中,性能提高了70%;与皓龙(Opteron) 248服务器处理器相比,性能提高了近90%。这种表现意味着,用户可以在更小的物理空间当中实现极高的计算密度。

    更重要的是,双核服务器处理器的出现还可能改变整个服务器市场的构成情况。IBM公司eServer x系列服务器大中华区总经理傅斌表示,随着2路服务器处理器(指至强DP)的性能越来越强大,客户发现2路服务器也能做到4路服务器的很多功能,从而认为4路及以上服务器的性能价格比不算合理。IBM已经在考虑采用新的方式、方法来推动4路以及以上服务器的销售,典型的例子如为客户提供在x86平台上的虚拟化技术解决方案。

    同时,浪潮公司也认为,双核服务器处理器的出现,会对现有的服务器市场产生影响。以8路服务器为例,双核服务器处理器的出现使得4路服务器也具有了8个CPU(内核)SMP 的能力,从而在性能上接近8 路服务器,这显然会对8路服务器的市场产生冲击,那些因为不满4路服务器性能而选择8路服务器的客户将会重新考虑自己的采购选择。

    AMD大中华区副总裁王正福先生表示,双核服务器处理器发布之后,使x86架构有能力直接抢占一部分非x86系列的高端服务器市场。不仅如此,王正福还表示,双核服务器处理器的推出将会影响和带动中低端市场的发展。

    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孙凝辉教授表示,双核服务器处理器对吞吐率密集应用(例如多任务、多网络请求)、计算密集应用、企业关键业务以及高性能计算机有非常大的帮助。他说,x86架构下的双核服务器处理器以低廉的成本、有竞争力的性能,使8路服务器与AMD双核服务器处理器的搭配足以与传统的IBM、惠普、Sun公司的小型机竞争。他还举例说,双核可以使10万亿次的曙光4000A提高2倍性能,而16个处理器内核的SMP节点使得用低成本的技术路线构造100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成为可能。

    不仅如此,由于双核服务器处理器的出现,服务器上的软件授权方式也可能发生改变。AMD公司与英特尔公司都在积极推动基于每个处理器——而不是每个核心——的软件定价模式。据悉,微软表示,即使是用在双核服务器上的SQL Server软件,仍依处理器数目计价,至于Windows Server,则是以服务器数量来计算。AMD公司表示,微软的这项政策将成为一项重要的先例,其他软件供应商将会纷纷加以响应,从而可以确保多核心计算机可以保持较低的成本。

    不过,以核心数目来决定授权费用者认为,双核服务器处理器性能高于单核处理器,因此授权方式也应所有不同。此阵营中的典型代表就是数据库厂商Oracle,他表示,双核服务器在服务器软件的收费上,应该算两个处理器的价格。中间件厂商BEA则表示,针对双核服务器处理器的服务器加收25%授权费。

    部分同时是服务器软件和双核服务器的厂商则决定对不同的产品进行区别对待。以IBM为例,IBM服务器软件的收费办法会把x86双核芯片当作一颗处理器来计价,但对于双核Power 5处理器而言,还是会继续把每一核心当成单独的处理器来计价。IBM表示,这是因为Power 5的运算方式比x86双核芯片更为复杂。

    可以说,双核服务器处理器的出现并不仅仅是在硬件结构上的改变,更可能引发一场IT生态圈的变革。因此,双核服务器处理器的出现对于如何构建更有效的IT基础架构,对于企业IT系统的整体投资回报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将是在今明两年需要CIO们重视的一个技术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