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DEC 10周年纪:IT是一个有历史和文化的产业

DEC 10周年纪:IT是一个有历史和文化的产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DEC是小型机时代的领导者,是DEC的小型机孕育了早期的黑客文化,孕育了早期的PC软件产业和游戏软件,更孕育了早期的互联网文化。DEC是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风险投资的成功案例,可以说,它也是全球风险创业文化的源头。

作者:方兴东 2007年8月10日

关键字: Compaq DE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7页)

    1957年,奥尔森创办DEC;1998年1月,Compaq以96亿美元购并DEC;2001年,惠普购并了Compaq。也就是说,DEC消失了将近十年,先在Compaq的胃里,然后在惠普的胃里,早已经不知所踪。但是,今天我们要纪念DEC,不是缅怀一个曾经伟大的公司,更不是简单检讨一个公司的成败。而在于深刻审视IT行业被人们严重忽略的人文精神和历史感。

    DEC为什么伟大?因为在人类IT发展历史中,DEC是与IBM、惠普等两家公司可以并肩的三个伟大的祖父级的伟大公司之一。IBM是军事技术产业的开拓者,大型机时代的绝对垄断者和领导者,惠普是硅谷文化的源头,而DEC是小型机时代的领导者。而更重要的是:是DEC的小型机孕育了早期的黑客文化,孕育了早期的PC软件产业和游戏软件,更孕育了早期的互联网文化。DEC是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风险投资的成功案例,可以说,它也是全球风险创业文化的源头。当然,DEC对于IT发展历史的贡献还远远不在于这些。

    让大家先初步了解一下DEC的一个大致的全貌。摘自2004年出版的《IT史记》

    肯•奥尔森(Ken Olsen):DEC创始人,小型机之父

计算机业第一悲剧英雄

    历史很拥挤,地盘实在有限,许多人努力一生想挤进这一行,最终却白费心计,连个注脚也插不上。但对于肯•奥尔森来说,历史早已为他腾出空间,唯一的问题只是把他以何等的面目陈列到历史中。

    历史虽是一支魔笔,但却由俗人操纵,并讲述给俗人。因此,与其说历史是一面明镜,不如说是一面哈哈镜。一个人一旦沉入历史,就得剥去血肉,被概念化、卡通化。这一点对奥尔森来说,尤其刻骨铭心。40多年前,他以7万美金创建的DEC已被Compaq以96亿美元鲸吞,很快会被消化殆尽。如今,他的辉煌史早已为厚厚的灰尘遮盖,人们提及他,多是以一名愚蠢的PC反对者的形象出现。他1977年说的那句话:“我们没有理由认为人们会需要家用电脑。”,成为PC革命最大的反讽“语录”,而且似乎成为他留给世界的唯一遗产。“现在,他们(指媒体、华尔街以及年轻人)说我根本就不懂计算机,我被描绘成陈腐、昏庸、老迈、无能的人。”

    而1986年,他还登陆到《财富》的封面上,光彩照人,并被该刊评为“全美历史上最成功的企业家”。整个80年代,DEC是业内仅次于IBM的第二号巨头。它那卓越超群的工程设计传统,导致第一台小型计算机(PDP-8)、第一台32位计算机(VAX)和超高速处理器Alpha的问世,并开创了整个计算机工业。它开发了采用分时技术和以太网技术的网络。尤其是VAX小型机,如同巨型炸弹一样,在全美的企业机构内遍地开花。

    尽管,90年代DEC公司的经营开始滑坡,并且最终被Compaq收购。但是,人们不能忘记,奥尔森是将计算能力带进实验室、大学和小型企业的“功臣”,这些实验室无力购买IBM的大型计算机设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DEC头35年的历史完全是奥尔森个人的历史,他领导DEC公司从10万美元起步成长为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国际大公司,业务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是名符其实的超级企业家。

    DEC的成功与IBM在小型机市场上的失败是成正比的,而DEC的失败同样与PC的成功是成正比的。在计算机这部炙手可热的历史里,奥尔森的位置实在尴尬。在PC的大扫荡下,奥尔森本人也像一台小型机一样,变得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在图灵、诺伊曼、沃森等计算机先驱和比尔·盖茨、乔布斯等后起之秀的前后夹击下,几乎已无处立足。

    1989年,VAX 9000遭受市场挫折,DEC风水逆转。1992年公司损失20亿美元,而奥尔森不忍心下狠手,大幅裁员,于是,奥尔森摘掉总裁和董事长的头衔,以最残酷的方式离开了他创建并经营近四十年的DEC。他被驱逐了!

    如今,在离波士顿开车约一小时远的Boxborough小镇,有一家名为AMS的计算机公司。它由奥尔森投资创立,并自任CEO。在这偏僻安静的一隅,奥尔森将大部分时间化在车间里,与技术人员一起修修补补。76岁的他默默地憋着一股劲:要重新证明他对计算机和企业管理的观点是正确的。对于DEC被购并一事,他也始终保持沉默,他说他了解的也只有报纸上的那些报道,并不比一般人多什么。对于他的继任者如何评说,奥尔森更是不予置评:“你永远不要让一个退休的董事长来评论他的继任者。当然,唯一能够说的就是变化,董事会永远无法理解的,就是我们的责任感。”

    有人问,就购并一事,有没有人咨询过他的意见,奥尔森哈哈大笑起来:“那我首先得做一件事情,就是告诉他们,我还在这个世界中存在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