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技术 小型机与机群服务器简单比较

服务器技术 小型机与机群服务器简单比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机群服务器的设计根据其应用场合的不同有一定的区别。目前机群服务器有两大应用领域,高性能计算和信息服务。我们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将机群分为两类,高性能计算机群和信息服务机群。

作者:赛迪网 来源:技术社区 2007年8月9日

关键字: 机群 小型机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8月9日集群分析 机群服务器是利用标准的网络将各种普通的服务器连接起来,通过特定的方法,向用户提供更高的系统计算性能、存储性能和管理性能,同时为用户提供单一系统映象功能的计算机系统。一般由节点机、网络、存储、管理监控系统和机群软件、机群承载系统等模块构成。如国内的曙光、联想都是机群服务器的重要厂商,当然,国际厂商也有相关产品。

    机群服务器的设计根据其应用场合的不同有一定的区别。目前机群服务器有两大应用领域,高性能计算和信息服务。我们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将机群分为两类,高性能计算机群和信息服务机群。

(1)高性能计算(HighPerfermanceComputing)机群,简称HPC机群。这类机群主要解决大规模科学问题的计算和海量数据的处理,如科学研究、气象预报、计算模拟、军事研究、CFD/CAE、生物制药、基因测序、图像处理等等。

(2)信息服务机群的应用范围很广,包括如数据中心、电子政务、电子图书馆、大中型网站、网络游戏、金融电信服务、城域网/校园网、大型邮件系统、VOD、管理信息系统等等。就其实现方式上分,还可以分为负载均衡机群、高可用机群等。

    跟传统的RISC小型机或者由普通的PC服务器群比较,机群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更高的性能价格比:机群系统目前已经成为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方向,世界上top500排行榜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绝大多数是机群系统。

    更高的可扩展性:机群系统可以通过原有预留的扩展接口进行无缝的扩展。

    更高的系统鲁棒性(健壮或强壮):机群系统都是采用了标准的硬件设备,容易采购。同时也较容易维护。

    有更多厂商支持:很多国产厂商支持机群系统,国外厂商也生产机群系统。

    对应用系统的更多的支持:机群系统可以支持大量的操作系统并且可以支持同时存在多种操作系统,也支持32位和64位的软件系统,在机群系统上运行的软件是小型机系统的成百上千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