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小型机变小

小型机变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小型机在其诞生初期,在中小企业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上世纪70、80年代,小型机价格也算是平易近人。但随着x86服务器性能不断提高,小型机的市场地位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如果单纯从字面上的意义理解,小型机应当是能力不太强、应用简单的IT产品,可以被广大中小企业所广泛接受。小型机在其诞生初期,确实很好地在中小企业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x86服务器还没有出现的上个世纪70、80年代,与大型主机动辄上千万的价格相比,小型机仅仅几百万的价格已经算是非常地平易近人了。

    随着x86服务器性能不断提高,小型机的市场地位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其市场份额在不断降低。去年12月,IDC报告数据显示,Linux服务器连续第13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率,收入同比增长34.3%,出货量增长20.5%;而Unix服务器收入则下滑了0.4%,出货量更是下滑13.7%。可以说,在x86服务器的强烈冲击下,小型机迫切需要变小,使之能够更加符合中小企业的需要。

    需要指出的是,小型机只是国内用户对这一类服务器的惯称,并不局限于RISC、MIPS等体系架构,而是介于x86服务器和大型主机之间的服务器。按照这个定义,目前市场上的小型机包括IBM公司推出的基于POWER架构处理器的System p系列、System i系列服务器,惠普公司基于安腾2处理器的HP Integrity系列服务器,以及Sun公司基于UltraSPARC架构处理器的服务器。另外,对于拥有8~32路处理器能力的x86服务器,是否看作是小型机,在业界也存在不同看法。IBM从未在正式场合承认其可以扩充到32颗处理器的System x3950服务器也是一种小型机。作为对比,Sun公司曾公开表示,其设计的基于AMD公司皓龙(Opteron)处理器的8路、16核的Sun Fire x4600服务器,就采用了典型的小型机设计,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国内的曙光公司,该公司在去年12月20日推出了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天阔服务器,并称之为二代小型机。

价格变小
    小型机变小的主要动力源于用户需求的变化,惠普公司调查指出,2006年是中小企业信息化全面普及的一年,中小企业及新兴行业市场的IT建设呈现高速发展的势头。惠普进行深入调查之后发现许多中小企业及新兴行业用户都对服务器有了更高需求,包括计算性能、可靠性和扩展能力等。其中,很大一部分用户对小型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销售UNIX服务器的华胜天成公司的战略发展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一个事例:他的一个朋友的公司刚成立时,迫于资金压力,购买了一台x86服务器产品跑应用。当公司有了一定规模之后,又立刻用UNIX服务器替换掉了先前的x86服务器。这个朋友解释说,虽然从处理器的频率上来看,x86服务器明显超过了UNIX服务器产品,但当用户量增大后,x86的不稳定性立刻暴露出来。事实上,作为高端服务器的不二选择,小型机的高速计算能力、可靠性以及稳定性明显优于普通PC服务器。但是,在传统上用户都认为小型机的价格与x86服务器相比要高很多,进入门槛过高,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用户的购买热情,也使小型机丧失了很多潜在的销售机会。

    今年8月15日,惠普推出了售价为88888元的HP Integrity rx2620-2服务器,该产品基于安腾2处理器,从而打破了小型机的价格坚冰。惠普公司高级产品经理陈武胜表示,“以前,用户都认为小型机是贵族产品,但88888元价格改变了用户传统上对小型机的价格认知。这个价格已经与全配的高端x86服务器相差无几,甚至更低。”不过,惠普并不是第一个把小型机的价格拉入到10万元以下的主流服务器厂商。去年12月,Sun公司就推出了起价为52721元的Sun Fire T1000服务器。而在2004年9月,IBM就已经推出了基于Power 5处理器、售价在5000美元左右的低端UNIX服务器OpenPower 710,今年2月,IBM更推出了起价约为3000美元的System p5 185服务器。

    IBM System p系列服务器大中华区总经理姜锡岫表示,“许多第三方的报告都说UNIX操作系统正在呈现非常不乐观的负增长,然而在过去三年,IBM在中国和美国的UNIX业务都是正增长。这给了我们信心,用户对于UNIX服务器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UNIX服务器优越的性能表现和先进的RAS(可靠性、可用性和可服务性)是高价值服务器的代表,完全可以拥有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今天,x86架构用户注重成本控制,甚至对性2能价格比的关注度高于对性能和RAS的要求。但是,另一方面,这些用户的业务在发展过程中对IT系统不断提出更高要求,并且对于RAS的要求也越来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System p5 185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通过不同方式变小
    在小型机变小的过程当中,Sun、惠普、IBM采用了明显不同的做法。IBM公司是以扩充产品线的方式来打造低端小型机,以软件、硬件架构上的兼容性使用户能够方便地升级。在POWER 4处理器时代,IBM的eServer p系列的全线产品也只有610、630、650、670以及690五个产品,而现在仅低端产品就包括OpenPower 710、Openpower 720、System p5 185、System p5 505、System p5 505Q、System p5 510+等多款产品。尤其值得关注的是System p5 185,该产品应用了PowerPC 970处理器,而不是传统上的POWER 5/5+处理器。按照IBM的说法,IBM的System p系列服务器以后的发展将分化为两个方向——成本控制型的低端产品和全能型的中高端产品。需要指出的是,IBM通过在System p系列上运行Linux操作系统,进一步降低了门槛。

    Sun公司则采用了另一种做法——以设计小型机的方式来设计x86服务器,最终的产品就是Sun Fire x4600服务器。实际上,从诞生之初,UNIX服务器与x86服务器在性能上的发展方向就完全不同。传统的UNIX服务器讲究的是整体配合,包括处理器的计算能力、处理器所需要的带宽与内存所能提供的带宽、系统I/O所能提供的带宽等等,这些都是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的。相反,x86服务器在设计的时候,因为是采用了开放的架构,最终提供服务器整机系统的厂商在整体配合方面考虑不够,导致了处理器的性能发展超前于整个系统的发展。有一种流行的说法是:当前的x86处理器并不逊色于传统的RISC处理器,但周边配件的拖累使x86服务器的整体性能表现一般,从而在总体应用上逊色于UNIX服务器。也正是因为在系统I/O等周边设备上的投资比较多,UNIX服务器的价格会高于x86服务器。不仅如此,Sun公司还将其旗舰操作系统Solaris 10与Sun Fire x4600配对,以获取更好的效果。有说法称,由于Windows采用了更加友好的图形界面,因此其对系统的资源消耗也高于UNIX平台。而惠普公司则采用了最有杀伤力的做法——降价,并且将小型机的销售方式从订单式的行业销售改为类于x86服务器的批量销售方式。据悉,在硬件上没有任何缩水的、基于安腾2处理器的HP Integrity rx2620-2服务器售价为88888元,与高端的x86服务器的价格相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