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小型机变小要配套

小型机变小要配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小型机的变小工程并不是一个或者几个硬件产品就能实现的,这实际上关系到小型机生态系统的重新架构。

作者:袁斌【原创】 2006年10月20日

关键字: 小型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需要指出的是,小型机的变小工程并不是一个或者几个硬件产品就能实现的,这实际上关系到小型机生态系统的重新架构。陈武圣表示,目前,小型机的发展已经到了可以进入批量市场的时候。他说:“以前,小型机都是基于专有的硬件架构,采用专有的操作系统,上面的应用也是来自于少数专有厂商的解决方案,定位相对专一,很少考虑到普及型应用。可以说,小型机的普及障碍不仅在价格,更是于在体系结构以及应用。” 在价格上,HP Integrity rx2620-2已经打破了价格坚冰,改变了小型机的贵族形象,而在体系结构上,HP Integrity rx2620-2采用了安腾2系列处理器,开放的架构意味着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此外,惠普还选择了联强国际以销售x86服务器的方式来销售该产品。

    IBM同样为重构小型机的生态系统而做出了努力。今年2月,IBM在发布System p5 185的同时,就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加大力度,覆盖更广泛地区市场和更多重点行业;在区域市场强化System p5产品销售队伍,使System p5产品、技术等专家服务团队在一线形成支持合力。System p5产品部特别强调与合作伙伴展开更紧密的协作,所推出的新渠道政策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双向和多向的沟通,全面释放协作创新的力量。System p5产品的渠道生态体系也将由此更加健康、全面和高效的发展。Sun公司则在去年11月就与AMD、神州数码等结成应用联盟,共同推广x64(即Opteron处理器)+Solaris 10的解决方案,力图在32位转向64位时获得先机。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小型机变小的过程中,三个服务器巨头持三种不同的立场。其中,Sun认为操作系统是核心。张思民表示,小型机的竞争其实就是生态系统的竞争,而生态系统当中,操作系统起到了核心作用——因为所有应用都是基于操作系统而开发的。对于用户来说,相较于承载各种应用的操作系统,服务器具体采用什么样的硬件架构并不很重要,也可以说基于x86的64位服务器与传统小型机的根本区别就是来自于操作系统,前者之所以被称为工业标准服务器,就是不同厂家的机器可以运行相同的操作系统。 而在弥合x86服务器与传统的小型机市场的应用鸿沟上,Solaris 10操作系统是最好的粘合剂——当x86服务器的硬件系统不能够满足应用时,其上承载的应用不用推倒重写,只需再次编译即可在更强悍的Sun UltraSPARC服务器上运行。

    惠普公司则认为,硬件系统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更大。“安腾在血统上就是支持中小企业的设计。”陈武胜说,“对于中小企业用户而言,因为其运营环境不同,以往的小型机上的应用并不是其常用应用,使用成本也很高。但安腾是运行于开放标准,他在设计之初就被定位于可以支持多种主流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Linux、HP-UX、OpenVMS,以及其他操作系统。”需要指出的是,Linux与Windows上的应用还不够成熟,用户的关键应用最好还是选择HP-UX。IBM公司则认为,软件/硬件同样重要,认为完整的生态系统不能偏废任何一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