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BM领跑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

IBM领跑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在最新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 500 强榜单中,IBM的蓝色基因/L(BlueGene/L)超级计算机继续保持了4年来的统治地位。在最新公布的榜单中,IBM的超级计算机总处理能力占全球 500 强计算能力总和的42%。

作者:ZDNet 2007年7月27日

关键字: 超级计算机 IBM 高性能计算 500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在最新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IBM的蓝色基因/L(BlueGene/L)超级计算机继续保持了4年来的统治地位。在最新公布的榜单中,IBM的超级计算机总处理能力占全球 500 强计算能力总和的42%,令任何一家超级计算机厂商都难于匹敌。

    另外,IBM最新的蓝色基因/P(BlueGene/P)解决方案开发版本也进入本次榜单,排名30。日前推出的这款双机架测试系统占据的空间仅相当于两台冰箱大小,却可提供20.86teraflops(或每秒20.86万亿次计算)的计算能力。当其全面推出时,蓝色基因/P的计算能力可增加到3petaflops(或每秒3000万亿次计算)。

    IBM在榜单前10名的超级计算机中占据6席。全球排名第1的蓝色基因/L系统部署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劳伦斯利沃莫尔国家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能够持续提供280.6teraflops的计算能力。

    今年,有2台新的IBM蓝色基因系统也进入了榜单前10名。它们分别是部署在纽约StonyBrook的纽约计算科学中心(New York Center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的“New York Blue”,以及部署在纽约Troy的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纳米技术创新计算中心(Computational Center for Nanotechnology Innovations)的蓝色基因系统。

    另一台与部署在劳伦斯利沃莫尔国家实验室蓝色基因/L一同进入榜单前10名的系统是IBM Watson研究实验室的蓝色基因系统,该系统的计算能力能够达到91.29teraflops。除了蓝色基因系统外,部署在劳伦斯•利沃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基于POWER架构的ASC Purple超级计算机在榜单中排名第6位。部署在巴塞罗那超级计算中心(Barcelona Supercomputing Center)的基于IBM BladeCenter JS21刀片服务器的MareNostrum计算机在榜单中排名第9位,并继续保持了自己作为欧洲最强大超级计算机的地位。

    IBM在榜单前100名的系统中占据46台,其中39台系统是基于IBM POWER架构,运行UNIX(AIX)和Linux软件版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IBM还提供了中国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在榜单中排名43位)——中国地球物理研究院安装在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的BladeCenter集群。
基于IBM POWER架构,IBM超级计算解决方案为提供带宽、可扩展性以及处理大量数据进行了优化,但消耗的电力和占据的空间却只相当于当今速度最快系统的一小部分。目前,很多行业正在使用超级计算系统来提高自身在不同领域的研究能力,包括生命科学、金融建模、流体力学、量子化学、分子动力学、天文学、太空研究和气候建模。

    “全球 500 强超级计算机网站”由美国田纳西州大学(University of Tennessee)的超级计算专家 Jace Dongarra、NERSC/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NERSC/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 Erich Strohmaier 和 Horst Simon 以及德国曼海姆大学(University of Mannheim)的 Hans Meuer 编辑和公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