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安全问题成虚拟化技术发展双刃剑

安全问题成虚拟化技术发展双刃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化技术的安全可靠性到底怎么样,在市场上都还没有形成一个定论。实际上,虚拟化技术一方面可以帮助改进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它也为黑客们增加了攻击利器。

作者:PCOline 2007年7月27日

关键字: 安全 虚拟机 虚拟化 虚拟化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虚拟化技术正在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但什么是虚拟化技术,虚拟化技术到底可以给企业应用方面带来哪些便利,虚拟化技术能够给企业创造多少价值、带来多大的投资回报率。甚至于虚拟化技术的安全可靠性到底怎么样,在市场上都还没有形成一个定论。

  早在几年前,许多安全顾问就使用一台或者多台“测试机”(Crash-and-Burn Machine),把对可能有危害的程序进行试验,譬如间谍软件、特洛伊木马和计算机病毒放到一台虚拟机里。这个时候发现虚拟机的使用可以明显节省磁盘空间和电源功耗外,还可以比较容易地弄清楚某个间谍软件对虚拟机造成了什么破坏,比在物理机器上进行分析来得更为容易。

  如果要使用物理服务器做“测试机”,需要把操作系统安装到多个硬盘驱动器上、为这些硬盘驱动器制作镜像、间谍软件造成破坏后恢复镜像等。这个时候,你可能需要一个9GB驱动器中安装上了Windows 2000,在另一个9GB驱动器上安装上了Linux,还有多个9GB驱动器上装有多个版本的这些系统,而这些系统处于不同的破坏和攻击状态。笔者完成了对一个新的间谍软件进行试验后,就会把参考硬盘逐个数据块拷回到工作硬盘上。这样可以确保安装了干净的操作系统,可以准备另一次试验。这个过程非常得枯燥也非常得繁琐。 但如果使用虚拟机就使这个过程简单了很多,你只需要把被攻击过的虚拟机直接释放掉可以了。

  然而,虚拟化也在另一方面增加了安全隐患。因为Cookie和浏览器缓存文件连同其他各种内容保存在虚拟机里面,所以使用VMware的Browser Appliance浏览互联网的坏人不会在他的PC上留下任何这些可以作为证据的痕迹。这样一来,要证明某个人使用计算机从事非法活动(如下载儿童色情内容),难度就会大大增加。笔者在近期出席的一次技术取证大会上,就听说有些手段高明的攻击者如今就在这么做,他们闯入其他机器后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黑客还可以利用虚拟化技术来隐藏病毒、特洛伊木马及其他各种恶意软件的踪迹,不过目前这种攻击主要局限于概念证明阶段。理论上,恶意软件可以成为虚拟服务器本身,受害的操作系统会作为客户机运行。

  2006年8月,在微软组织的本年度拉斯维加斯黑帽大会上,就有黑客在支持“Pacifica”虚拟化技术的AMD 处理系统上成功地演示了这种攻击的可能性,并且被攻入的系统中所安装的安全工具完全没有察觉该攻击。当时微软公司很有信心地发放了三千份Vista,邀请他们寻找安全漏洞。果然,这个挑战没有难倒参加黑帽大会的各路高手。8月4日,就在大会的最后一天,一位波兰女黑客就演示了如何利用Vista操作系统的两个漏洞攻击系统。
  
  这位安全女高手来自波兰,名叫乔安娜·鲁特克丝卡(Joanna Rutkowska),现在效力于新加坡的安全公司Coseinc。当天,鲁特克丝卡在拉斯维加斯的凯撒王宫大酒店的舞厅演示了如果利用Vista操作系统中的两个漏洞展开攻击。其中的一个漏洞发生在Vista对非签名驱动程序的研制上,另外一个则涉及AMD研发的一种虚拟化技术(Vista硬件平台)。

  其中,鲁特克丝卡发现的第二个漏洞就和虚拟化技术有关。该技术为AMD公司开发的“安全虚拟机”Pacifica。这位高手甚至创建了一个名为“Blue Pill”的恶意程序。她可以绕过Pacifica的审核,安装到系统中,并充当黑客的后门工具。

  看来,安全问题已经成了制约虚拟化发展的双刃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