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机热迁移成虚拟化技术当前热点

虚拟机热迁移成虚拟化技术当前热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是当前的热点,而虚拟机的“热迁移(Live Migration)”技术则是虚拟化技术当中的热点。

作者:Airflying 编译 2007年7月25日

关键字: 虚拟机 虚拟化 虚拟化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7月25日虚拟化技术分析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是当前的热点,而虚拟机的“热迁移(Live Migration)”技术则是虚拟化技术当中的热点。热迁移技术是指可以把一个虚拟机从一台物理服务器迁移到另一台物理服务器上,VMware公司在3年前通过VMotion(虚拟机的迁移代理程序)、虚拟中心管理软件(Virtual Center management)首先进入到了这一领域。

    因为VMware将其虚拟机文件系统(VMFS)覆盖了存储系统来允许虚拟机之间的热迁移,因此VMotion只能在两台访问同一个VMFS的服务器上进行虚拟机的热迁移。XenSource公司,这家提供开源Xen Hypervisor的供应商,现在也宣布了其产品的热迁移特性。下个月,XenSource公司将在XenEnterprise 4.1当中内置XenMotion,并将通过赛门铁客的维尔软件来提供存储管理能力。

    XenSource公司的资深副总裁Gordon Mangione表示,Xen与赛门铁客构成了绝妙的组合,因为很多Xen的使用者都在使用赛门铁客的维尔文件系统,这就不必强迫用户采用新的文件管理系统。

    微软公司也计划在其开发代号为的Veridian hypervisor当中提供虚拟机的热迁移功能,但微软并没有给出确切的日期。 不过,微软公司Windows服务器分公司高级产品经理Patrick O'Rourke表示会在以后的升级中将其添加进去。

    虚拟机的热迁移技术最初是被用于双机容错或者负载均衡,从而在应用上有很多优势。首先是可伸缩性比较强,在晚上或周末,IT管理者可以让运行某些关键业务的服务器是单减少工作量,以便进行更新操作系统,给应用程序打补丁等。而到了白天,又可以弹性地进行大负载量的运算。

    其次,现在的数据中心都追求环保节能, 工作量负载大的应用程序必然会令服务器能耗增加,有了虚拟机热迁移技术,当一台物理服务器负载过大时,系统管理员可以将其上面的虚拟机迁移到其他服务器,可有效减低数据中心服务器的总体能耗,再通过冷却系统将数据中心的温度保持在正常水平。

    但是,进行虚拟机的热迁移也有不少的限制。例如,VMotion在进行迁移之前,管理软件会检测目标服务器的X86架构是否与原服务器兼容。包括存储设备以及处理器,虚拟机必须放到共享的存储里,CPU的类型也要一样,不仅不能一个是英特尔,一个是AMD,甚至相同厂商不同产品线的CPU也不行,比如英特尔至强和奔腾。

    不过,处理器厂商正在试图解决这一问题。AMD已经找到了一种方法并将其加入到处理器架构之中,帮助虚拟机监控器分辨正在使用的X86指令。AMD虚拟化技术解决方案总监Tim Mueting说:“我们的目标是让虚拟机在不同的处理器之间进行迁移。”

    而在6月12日,英特尔宣布,将在下半年推出两项新的虚拟化技术。其中一项名为“FlexMigration”,可将虚拟机转移到其他物理服务器,这一硬件级别的热迁移技术被业界普遍看好,并被认为是VMware VMotion的主要竞争对手。据悉,英特尔将在45纳米制程的Penryn处理器当中内嵌FlexMigration技术,该技术可支持跨代迁移。这样,虚拟机就可以在基于Penryn处理器的服务器和其他双核、四核处理器之间任意迁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