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曙光高性能计算(HPC)高接低打

曙光高性能计算(HPC)高接低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2007年过半之际,曙光公司总裁历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畅谈了曙光在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HPC)研发、市场的近况以及进军个人高性能计算的最新进展。

作者:每周电脑报 蒋湘辉 2007年7月25日

关键字: 曙光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引言:从年初发布第三代自主刀片系统、牵头成立中国电子标准化协会高性能技术按标准工业委员会,到即将推出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集群(HPC)、进军个人HPC(高性能计算)市场。显然,肩负着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重任的曙光,要在由IBM、惠普主导的高性能计算领域走出自己的路。而非常有意思的是,作为一家高科技制造企业,曙光也非常重视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并为此实施了SAP的ERP系统

    ZDNetChina服务器站 7月25日消息 在2007年过半之际,曙光公司总裁历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畅谈了曙光在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HPC)研发、市场的近况以及进军个人高性能计算的最新进展。他还透露了曙光7月1日上线SAP ERP系统,以及苦练内功的成果。

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集群已接订单

CWEEK: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集群的曙光5000A研发进展如何?
历军:
5000A的主要零部件目前已经开发完成,通用模块采用了X86处理器,采用龙芯CPU的模拟结果也已经做出来了。按计划,5000A将于明年6月前正式推出。目前,已经有一家用户向曙光预定了1台100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集群机器,预计在产品面世前,还可能会有2~3台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集群的潜在需求。

CWEEK:今年曙光高性能计算的整体市场怎么样?
历军:
高性能计算大约占曙光业务量的45%,2006年增长约为35%。而曙光整体增长为25~30%。我觉得曙光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增长速度还不够,因为经过曙光三年前推出4000A的高性能计算集群,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开始接受高性能计算集群,应用已经不再成为高性能计算集群的短板,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已经有了高性能计算集群的用户基础,应该说现在正是高性能计算集群进入爆发增长的阶段。

从曙光4000A三年前通过鉴定至今,我们大约卖了800套4000A。2004年大约卖了300套高性能计算集群,2005和2006年也分别卖了400套左右,今年我们平均每天卖1.5套,全年有希望销售出500多套高性能计算集群。今年曙光高性能计算集群和服务器整体的营业额目标是超过1亿美元。

CWEEK:曙光现在主要的高性能计算行业市场有哪些?
历军:
现在可以说高性能计算集群已经在各个行业都得到了应用,以前高性能计算集群大多仅用在气象、基因测序等行业,但现在制药、汽车、动漫、电子政务都在选择高性能计算集群,比如应急系统的仿真等。从现阶段看,曙光高性能计算集群排在前三位的行业是教育、电信和能源。

CWEEK:曙光的目前的技术积累状况如何?
历军:
每年曙光的研发投入占公司销售额的10%左右,曙光目前独有的技术和专利有200项左右,有一部分真正的核心技术我们还没有申请专利。

个人HPC年底问世

CWEEK:个人高性能计算产品的进展如何?
历军:
这方面的进展还不错,预计今年底曙光的个人高性能计算就可以面市了。个人用的高性能计算要省电,噪音低。出于易用性的考虑,我们会有可能使用Windows系统平台。目前个人高性能计算的设计模型已经出来了,但生产模具的最后定型还需要5~6个月,我们的理念是设计、制造出精品高性能计算。个人高性能计算的用户主要是大学教授、设计师、电影后期制作、动漫设计等SOHO用户。

CWEEK:针对个人的高性能计算产品会制定怎样的价格策略?
历军:
按照计算能力来计算,我们预想拥有1万亿次计算能力的高性能计算集群定价大约是10万元,如果用户买5000亿次的高性能计算产品则大约需要5万元。我相信这个价格对个人用户会有相当的吸引力,不过这个价格是明年6月推出的采用龙芯处理器的价格,如果采用X86处理器,价格就会高几倍。

CWEEK:您看好龙芯处理器的未来吗?
历军:
龙芯的产业化需要整个产业链的支持。其实龙芯的性价比不错,龙芯的性能大约是同时代X86产品的1/3,但价格只有1/10。龙芯现在也只有5年的历史,我觉得要是再过5年,龙芯赶上威盛也并非没有可能。

7月上线SAP ERP系统

CWEEK:您觉得曙光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历军:
如何整合、优化曙光自身的资源是目前最大的挑战。作为出自中科院的高科技企业,我们可以研发出具有创新性的产品,但有丰富商业经验的人员并不多。所以我们上半年一直在“练内功”,花了大约六七百万元上了SAP的ERP,该系统在7月1日正式在全公司范围上线。

CWEEK:曙光为什么要实施ERP?
历军:
其实曙光是典型的制造型企业,服务器产品比PC的制造更复杂。大PC厂商生产的一批产品可能两万台都同样的配置,但10台曙光服务器订单中很可能有4种完全不同的配置。我们以前上过一个ERP系统,运行了4年多,前几年修修补补,到今年已经没法改了。7月1日SAP的系统正式上线前,全公司的员工都在忙活这件事。我的感觉是,以前公司小的时候,很灵活,可以“人治”,但企业一大就不好管了,必须要“法治”。ERP的那套固化、僵化和优化实施流程可能会牺牲了公司局部几个点的灵活性,但使公司整体的效率提高。我们追求的是使每位员工都成为曙光发动机,而不仅仅是齿轮。

CWEEK:ERP上线是不是意味着曙光的内功初步练好了?
历军:
ERP只是我们管理系统的一个环节,我们之前已经实施了人力资源系统、网站等其它信息化系统。其实我们一年中最多有三个不同的咨询公司同时为我们实施ERP、人力资源还有财务等方面的项目。去年我们还部署了SAP的CRM系统。

我希望曙光的IT架构最终集中在两大系统中,一是ERP,另一个是EIP(企业信息门户)。我们现在也在做EIP,该系统也包含了知识管理系统,比如曙光很多年前发布的广告和宣传文章现在都能够很快地找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